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集美区省级文明单位风采展——集美区委政法委篇> 文明创建 > 正文

集美交警大队大队长:立足管理职责 动静同步协调

2017-07-04 17:07:39王晗 来源: 集美区政府采购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立足管理职责 动静同步协调

——访集美交警大队大队长洪伟能

针对乱停车现象屡禁不止和如何改善辖区整体交通状况等问题,集美交警大队大队长洪伟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主体,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立足职责,推动对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管理的同步协调。

交警执法面临“三难”困境

记者:暗访团通过暗访发现,乱停车问题全面覆盖主干道、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各种路段,并且屡禁不止,这个问题的治理难点是什么?

洪伟能:机动车违法停车是一种随机性、多发性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在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和城市停车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的双重约束下,“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愈发凸显。在一些停车矛盾突出的重点地区,交警执法面临“三难”困境:管理部门如果严格执法,大量的停车需求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满足,车辆无处可停,将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若放手不管,违法停车将愈演愈烈,严重影响道路的正常通行和城市环境;若不定时执法,又面临群众对“选择性执法”的质疑。在这种执法困境下,一方面给部分车主造成了乱停车不违法、不会受到惩罚的错觉,另一方面也纵容了部分车主法不责众的心理,导致“停车乱”问题积重难返。

制定远近微循环规划

记者:与乱停车密切相关、也是很多司机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停车难”,特别是老城区公共停车位更加紧张。乱停车、停车难作为普遍的“城市病”,其治理改善无疑需要多部门的合力。请问交警部门作为执法机构在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上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洪伟能:停车系统规划是城市交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统计表明,每辆机动车平均95%的时间处于停放状态。作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主体,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立足职责,推动对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管理的同步协调。

第一,加强基础调研,制定远近微循环规划。打通城市支路网,提高可利用路网密度。渠化主要交叉口,破解交通拥堵点。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合理布局、规范停车。强化公建交通管理,因地因时因单位制宜。

第二,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有效应对停车警情高发。目前在厦门可以通过114特服号和厦门交警微信公众号自助提醒堵路车主挪车,极大缩短了警情处理时间,也有效地分流了110警情受理压力。

第三,设置路内停车严管区,加强重点区域停车管理和交通组织微循环改造。加大路面执勤民警的流动范围和巡逻频率,对违反规定占道停放的机动车,一律依法予以查处。通过完善停车标志标线,加强人工疏导和信息化诱导,合理引导车辆停放过程的行驶路线,减少车辆对向干扰,保障停车入位的快捷、高效。

此外,还要完善停车场卡口系统建设,实现交通、治安缉查布控全覆盖;严格执行停车规划、建设的审核和验收。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增强车主“车有其位”、“停车入位”和“有偿停车”的意识,改变随意停车的陋习,提高现代化交通意识和遵守法制的观念,从而改善交通整体环境。

规划临时停车场加强停车管理

记者:暗访中还发现在杏林湾路集美交警大队和高速交警支队门前的路段也有不少违停车辆,为什么在交通执法部门门前还会出现乱停车现象?该如何整改?

洪伟能:集美交警大队提供给处理交通违法、车驾管业务群众的停车位仅有80个,但每天有600余名办事群众有停车需求,大队现已协调区政府相关部门,由后溪镇政府在大队和高速支队附近规划临时停车场解决办事群众停车难问题。同时,集美区道交办也已规划在杏林湾路建设违法停车自动抓拍系统,进一步加强停车管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