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翔安澳头:成功转型 小港渔村走来文创重镇

2017-07-04 07:38:1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创艺术走进澳头社区。 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翔安区澳头社区一角 张天骄 摄

东南网7月4日 6月27日,位于翔安澳头的刘五店散装码头,又一艘船舶停靠在口岸,大批刚刚运到的新鲜石材在码头堆场码放整齐,等待交易,不远处“对台渔业基地”的牌子清晰醒目。

时光仿佛回到遥远的1821年。就在那一年,澳头人驾驶的我国第一艘帆船经厦门港直达新加坡,开启了较早的国人出洋开荒之路,大批澳头人赴海外打拼,成就了今日的侨乡。从古渡口到如今的承接东渡港区散杂货重要中转基地,这个厦门离台湾最近的港区——古老的澳头,航海文化正在延续。

镜头回到当下:怀远湖水静静流淌,古厝群落阶次分布,三笔文化馆、社区书院内以及禅茶空间内,版画艺术展、北欧当代艺术展近期连续举行。

自2014年“美丽乡村”示范改造以来,这个曾经荒落的小港渔村,已经成为厦门美丽乡村的代言,成为带有国际文艺范的文创重镇,目前正加快创建省级特色小镇。而海丝文化艺术区的构想,也随着与中国美院达成框架协议,越发清晰可见。

古厝渔村的城乡巨变

青年回乡创业成为热潮

天还没亮,苏晓晖就早早地等在本港码头。“习惯了,最近禁海,可以收到的新鲜野生渔货不多,但近海的还能收到一些,就图个新鲜呗!”他笑着说。

苏晓晖是澳头“讨海人家”的老板,世代讨海为生的他,多年前“洗脚上岸”后到了厦门岛内,经营起了烟酒生意,收入不错。1年多前,他再次回到乡村,在沿海的古厝经营起了海鲜餐馆,名字就叫“讨海人家”。

触动晓晖成为新一代“讨海人”的,是家乡以663、大厝宅、澳头海鲜、六和居为代表的海鲜餐馆文化的逐渐名扬天下,大批厦门岛内外和国内其他地方慕名而来的海鲜食客,让这个特色小镇的周末变得热闹异常。而更让他心动的,是家乡环境的城乡巨变——

从向东厝到乐安桥,从怀远湖畔到古渡口,绿树环绕,湖水清澈,公园、庭院、雕刻、石碑,几乎是移步换景,昔日的老渔村几年来发生着深刻明显的变化,山水乡愁,都在这里有着最好的依托。

随着村前村后的鸭圈、猪圈、海蛎堆拆除清理干净,昔日污水横流的村庄空地改造得绿草如茵;朴素的民宅古厝化身为镇级文创空间、成为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基地;社区书院,老人国学班的课程经常如期而至;古老的渔村,空气中仿佛也散发着火热的时代气息。

澳头素有“三海一侨”传统,如何创造性地挖掘海港文化、海防文化、海鲜文化、侨乡文化的新时代内涵成为这一代青年的使命。

澳头社区党支部书记苏勇跃说,澳头的海鲜文化呈现一店一品的鲜明特色,663海鲜主打“妈妈的味道”,大厝宅是“功夫菜”,六和居是“药膳海鲜”,澳头海鲜是“南洋文化”,讨海人是“讨海记忆”,大大小小几十家特色海鲜,大多是由回乡创业的青年创办。他们回乡创业,带动了一批干货店、配送业、生鲜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一部分青年村民、4050人员就业,如今,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以前的不足万元提升到了年收入2万元左右。

凭借底蕴深厚的渔港文化以及美丽乡村的城乡巨变,澳头成为厦门市级特色小镇,两度受到中央电视台采访并录制节目《远方的家(一带一路)》《美丽乡村中国行》,成为厦门新的一张特有名片。

依托社会资本注入活力

古老渔村成功转型发展

依托社会资本,让社区小镇从外到内都活络起来,带动现代文创业的发展——澳头这一转型很成功。

澳头社区主任蒋才兴说,几年来,澳头积极引进社会资本1500万元推动社区自主建设,充分发动村民、海内外、村企、城乡、军民共同参与,引导成立“侨乡联谊会”“文化促进会”“海味创业会”和“公亲会”,高标准推进实施“一心两片”(即怀远湖、文创园片区、海防园片区)建设,完成了一对桥、一对石、一对厝、一对狮的“澳头八景”建设。其中,项目策划及方案设计由社区组织,社会资本负责投入建设,建成后按照“以奖代补”的补助标准返还社会资本,不足部分由社区自筹。

同时,充分运用《福建省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产业转型政策,澳头创造性地运用“公司+社区”的治理模式推动集体发展用地建设,把居民的文化需求、艺术家创作、文创产品生产、文化旅游等环节全部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为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注入了活力。

据悉,当地依托社区本土古厝民宅,多方筹措各类社会资本及民间捐款,建成了澳头文化大院,“三笔文化馆”、文创基地等等,目前旧雨今来轩画廊、传世艺宫等一批文创产业已强势入驻,一大批国内艺术名家也表示将入驻澳头创作,同时,积极策划包括“面朝大海·澳头文化艺术季”在内的各类型文化艺术展,用艺术打造文创渔村,让小小渔村变身国际多元文化交流的大舞台。

在陆续引入社会资本,积极推动社区改造、完成硬件软件环境建设的基础上,古老的澳头小港渔村成功转型,迸发出了令世人惊叹的力量。

巧打文化牌改造古民居

多元文化在这里和谐共生

今年2月,东传西渐——雕塑版画展在澳头蒋氏小宗展览,欧洲古典铜版画展、东西方大师版画展、当代雕塑展刚刚在这里展出;5月,徐里、陈春勇这两个在当代中国文艺界响当当的名字,紧密地与澳头联系在了一起,二者的四十余幅精品在大海之滨的红砖古厝里展现……如今的澳头,已经是厦门小有名气的文创基地,古厝民宅经过重新改造,成为艺术家创作的基地和作品展示的场所,带动了澳头地方文创事业的日渐繁荣,也吸引了国际目光。

典型的例证就是,瑞典斯库路普市市长来了,北欧当代艺术家集体来了。“面朝大海·澳头文化艺术季”已经在澳头连续举办了两届,每年草长莺飞的时节,来自北欧瑞典、丹麦等地的艺术家和中国的艺术家们一起齐聚澳头,进行中西方文化的创作和交流。

新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杨保卫说,澳头拥有着古渡文明、妈祖文明的丰厚底蕴,近年来又涌现出了海之笔、城之笔、田之笔的本土三笔文化典型代表,现在,“面朝大海·澳头文化艺术季”又成为当地一个新的名片,通过深度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利用在乡文化,融入北欧当代艺术,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融,正渐入佳境。

不久前,澳头刚刚跟中国美院达成框协议,全力打造海丝文化艺术区。由中国美院做规划和项目落地,中国美院国际艺术交流基地将落户在此,并以此为支点,以环湖美术馆群为分支,结合传统与现代、中方与西方,艺术与生活、美食与美术,将澳头打造成为艺术之旅最佳体验区。

翔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迟迟说,规划建设中的澳头渔港小镇选址澳头社区和欧厝社区,北衔翔安南部新城及岛外滨海浪漫路沿线,片区与滨海东大道相邻,远期规划有厦门地铁5号线、9号线,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而都市渔港产业综合体建成之后,不论规模还是功能都将成为厦门渔港第一,且由于周边用地充足,有足够的拓展空间,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澳头的明天,愈加可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