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厦门昨日天气多番变脸 专家:空气对流运动造成

2017-07-02 08:15:11殷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艳阳高照+大雨如注+彩虹现身+电闪雷鸣

昨日天公大玩变脸

  昨日7时36分,厦门市区上空的乌云。 (本组图/日报记者姚凡摄)

  昨天下午,街头行人雨中前行。

厦门日报讯(记者 殷磊)昨日厦门的天气倏忽变化,好似川剧变脸,几番晴雨不定。天晴时赫赫炎炎,到处热浪滚滚,下雨时如瓢泼盆倾,更有电闪雷鸣相伴。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三天,这样“水火交加”的天气还可能持续,局部地区仍可能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市民出门最好随身携带雨具,同时注意防范雷电灾害。

昨日的天气就是一部反转剧,剧情一再逆转。清晨时分,多地就有急雨洒落,但到了8点多就雨收云开。午间到处火伞高张,阳光炙烈。市区午后最高气温攀到了30℃,位于海沧南岸的远海码头最高温飙到了32.7℃。

就在人们以为要在晴热中度过一天的时候,下午3时许,天空像突然被撕开了口子一般,降下如注的豪雨。降雨时还有银蛇破空、雷声震耳。市气象台为此接连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雨水消弭了暑气,下午4时前后,市区最低气温跌到了24.7℃。夜幕降临后,天空恢复晴明,弦月高挂,星星闪烁,仿佛白天的急雨、劲雷只是一场幻象。

统计数据显示,昨日海沧、集美、同安普降中到大雨,岛内和翔安多为小到中雨,雨量分布呈“西多东少”的局面。同安城区雨下得最大,累计雨量达到了35.4毫米,为大雨的量级;降雨强度也很可观,昨天下午3点到4点,一小时的雨量就超过了20毫米。岛内雨下得最大地方在西北的现代码头附近,累计雨量为14.2毫米。

【释疑】

为啥天气如此多变?空气对流运动造成

气象专家介绍,近期我市处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地带,受其西北侧的偏南暖湿气流控制,大量的水汽被偏南气流输送进来。在阳光的炙烤下,低层空气发生对流运动,把丰沛的水汽托到高空,凝结成雷雨云,形成声势惊人的降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很容易产生气象灾害,如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都是强对流天气的产物。目前的科技水平还很难准确预测第二天的强对流天气,只能做到提前3小时到6小时的临近预报。

夏季市民如果发现天空中出现像巨大灰色蘑菇一样的云团时就要警惕了,这很可能就是对流风暴,它一旦迫近就会带来灾害性天气。这时,市民要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及时做好应对。

为什么这样的天气常在夏日的午后出现?这是因为在阳光的烘烤下,这个时段能量积聚达到最强,当遇到一定触发条件,就会汹涌释放出来,使空气产生剧烈的上升运动。

【提醒】

中暑喝藿香正气水 应避免与头孢同服

厦门网讯(日报记者廖闽玮)近日,在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一则“温馨提示”开始流传,具体内容为:“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很多中暑人群使用藿香正气水的时候,与头孢一起吃,医生说,两者一起服用会丧命。”这一说法是否科学?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孙洲亮。

孙洲亮认为,这个说法不准确,但也不能算是谣言,因为藿香正气水与头孢确实应避免同服。

“不是所有的藿香正气水和所有的头孢都会发生反应。”孙洲亮说,有些厂家生产的藿香正气水含有乙醇,而乙醇遇到部分含有特定基团的头孢类药物,就会产生医学上所说的“双硫仑样反应”,引起胸痛、低血压、呼吸困难、心肌梗死等中毒反应。也就是说,这则“温馨提示”的准确版应该是“乙醇不能与部分头孢类药物同服”。

此外,乙醇还会与部分常用药物,如甲硝唑、替硝唑、胰岛素等产生“双硫仑样反应”,因此服用这些药物时,应当禁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