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多家网媒齐聚思明 畅谈新媒体发展传播正能量

2017-06-26 11:45:59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区第77期“价值观论坛”——新媒体人谈核心价值观活动现场

东南网6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日前,思明区第77期“价值观论坛”——新媒体人谈核心价值观活动举行。现场,权威专家和来自东南网、厦门网、腾讯大闽网、新浪网、小鱼网等新媒体代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以从业者身份和自身工作角度,分享了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更好地实现社会担当的看法和认识。现场150多位媒体记者和新媒体从业人员参与论坛。

作为法律方面的资深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在面对新媒体人时幽默地自称“异类”。他说:“在这么多年轻人中间,我比较清晰地看到了自媒体人和坚守在一线的新媒体人,怎样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么样通过他们的日常生活,把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鲜活的故事。这个对我的触动是比较大的。”他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应该对照身边人的具体实践,并和鲜活的日常生活相结合,这样价值观才能既上天又入地。如鼓浪屿的垃圾不落地宣传,新媒体人在互联网上发起的公益活动,都是对平等、友善等理念的生动实践。

清华大学研究员、中国媒体融合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王一鸣分享了自身对互联网监管的看法,他认为新媒体应该永葆初心,守住底线,也就是要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做到诚信和自律。他鼓励厦门的新媒体人多走出去,与北京的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交流。

今年6月1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式施行。东南网记者刘玮认为,规定的施行对新闻信息不当导向亮明了法规红线。目前新媒体迅速兴起、快速发展,新媒体同样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是媒体人的生命线。当前,自媒体时代使传统的新闻传播格局发生改变,在几乎“人人皆记者”的情况下,我们要以更高的“发现”能力去应对挑战,要主动深挖、传播人民群众中的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

“时代在变,我们一直没有变。”腾讯大闽网厦门政务中心副主编沈珺表达了一位媒体人对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持。现场分享了新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的具体案例,如互联网端智慧扶贫,设立高考直通车发布权威信息。她说:“正能量正是在这样的传递中一点一滴汇聚。”

新浪厦门副总编辑林宏杰则认为,新媒体人是站在了事件的中心,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可以推动事件的进一步发展。他从四个维度阐释了如何运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即让用户发起、参与、推动、展示公益活动,创造机会让大众在线上线下进行互动,如捐赠图书馆。此外,通过官方信息源,核实网络流言的真实性,打破网络谣言,这些也是传播正能量的具体做法。

记者了解到,面对媒体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思明区在以往实践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媒体融合,积极探索搭建舆情联系点、社情民意点、建立新媒体联动机制、举办新媒体沙龙、成立新媒体联盟、打造政务新矩阵、培养网络意见领袖等创新举措,打造适应新时代的新媒体矩阵。自2016年9月起,坚持举办新媒体沙龙活动,通过现场调研考察和座谈讨论的形式,组织新媒体、自媒体开展媒体沙龙活动,寻求融媒体时代新媒体、自媒体与基层宣传的结合点,至今已成功举办5期,受到新媒体朋友欢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