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资讯 > 正文

金圆集团做强做优做大 服务好产业转型战略大局

2017-06-26 08:36:22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圆集团亮相6·18金融馆金融改革板块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在刚落幕的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厦门市金融办携手厦门金圆集团亮相6·18金融馆金融改革板块展示厦门金融改革的创新成果。其中,金圆集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效引人关注。

自成立以来,金圆集团充分发挥市属“金控旗舰”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先锋引领作用,围绕金融业务板块做强、做优、做大,服务厦门实体经济,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25.8%,净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52.5%,年创利润总额近10亿元。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金圆集团管理的总资产规模已超3200亿元,其中,旗下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2720亿元;创投公司基金管理规模达343.9亿元;圆信永丰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达153.66亿元。

漂亮成绩单从何而来?做强、做优、做大集团自身,服务好全市产业转型战略大局是关键。

撬动资本

基金运作卓有成效

一方面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另一方面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经济“新常态”下,政府引导基金已成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工具。

作为厦门市政府投资基金运作平台,金圆集团近年来在市财政局、发改委、金融办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推动政府投资基金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作用,在“汇聚资本、汇聚团队、汇聚产业、汇聚税源”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在促进厦门产业发展、培植税源、扩大就业等方面的功能逐步突显。

金圆集团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直接、间接管理的各类基金共计28支,合计总规模343.9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参股子基金21支,总规模179.3亿元,市财政承诺出资26.5亿元,撬动国家和社会资本5.8倍。

2016年,厦门创投已设立的基金、基金管理公司对厦门税收贡献2.32亿元,带动厦门市增量产值超过69.3亿元,投厦项目税收贡献超过6.9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4957人,已投项目大部分基本情况良好,部分项目实现较大幅度账面浮盈,为厦门市产业转型升级、税源培植和就业扩大提供巨大助力。

普惠民生

切实服务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但“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如影随形。对此,金圆集团勇于破题,把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创新,以金融活水助推厦门中小企业茁壮成长。

金圆集团旗下厦门市担保有限公司积极发挥政策导向,2016年,通过政策性担保带动就业1.6万个,贡献税收近9亿元,拉动产值127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33%、15%和35%,财政资金担保放大倍数近5倍;合计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超35亿元,有效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多家企业已登陆资本市场。

厦门市担保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科技担保及农业担保等专项担保分公司,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导及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在保规模25亿元,累计担保发生额137亿元,近三年在保规模平均增长率高达29%。其中,科技担保已累计实现担保规模18亿元,财政资金放大倍数20倍。农业担保正式运营不到半年时间,实现担保规模超亿元。

数据最具说服力。厦门市担保控股子公司诚泰小贷自2013年以来已累计发放贷款35亿元,服务客户数千户,其中80%为无抵押贷款,户均金额低于100万元。2016年诚泰小贷带动就业6000多人,贡献税收7000万元,拉动产值62亿元。

产业投资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不久前,厦门集成电路龙头项目——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顺利导入28纳米制程并量产,产品良率高达94%,成为目前大陆技术水平最先进、产品良率最高的12英寸晶圆厂。

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由金圆集团携手台湾联华电子、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合资打造,项目落地以来已吸引包括美日光罩在内的多家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厦门,为构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推动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厦门芯”已成为引领厦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引擎。

联芯集成电路项目正是金圆集团在产业投资方面的一个典型。梳理金圆集团产业投资方面的信息不难发现,其着眼点主要集中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近年来,金圆集团先后投资天马微电子、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华强、三安等一系列厦门重点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育经济新动能。

与此同时,金圆集团创新服务方式,通过为产业项目融资提供担保等手段,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开工、扩大生产,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截至2016年,上述产业投资项目累计总投资660亿元,全面实现投产后,预计实现产值178亿元,上缴税金11.7亿元,增加就业23050人。

【亮彩数字】

金圆集团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25.8%,净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52.5%,年创利润总额近10亿元。

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金圆集团管理的总资产规模已超3200亿元,其中,旗下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2720亿元;创投公司基金管理规模达343.9亿元;圆信永丰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达153.66亿元。

旗下厦门市担保有限公司,2016年通过政策性担保带动就业1.6万个,贡献税收近9亿元,拉动产值127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33%、15%和35%,财政资金担保放大倍数近5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