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高考招生咨询会举行 百所高校聚厦支“高招”

2017-06-26 07:58:41黄嵘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招咨询会吸引上万名考生和家长,现场人头攒动

高考志愿填报策略讲座现场挤满听众,不少家长坐地聆听

考生和家长专注地听取解答

【专业解答】

招生老师分发资料,解答疑问

【专注采访】

小记者在现场采访

【认真记录】

很多考生家长自带纸笔,现场边听边记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嵘)填报志愿被看成是考生和家长的第二次高考。昨日上午,由厦门日报社主办的2017厦门高考招生咨询会在凯宾斯基酒店火爆举行,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等上百所各类院校齐聚现场答疑解惑,一线资深老师开讲座传授志愿填报技巧,上万名考生和家长在咨询中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大学之路。

【考生篇】

考生家长都准备了详细的问题

室外天气炎热,室内气氛火热。昨日上午7点多,凯宾斯基酒店四楼大厅已人头攒动,各个大学展位都被围成一团,“这个分数报你们学校保不保险”“学校计算机跟金融专业哪个比较强,就业前景更好”……考生家长一个接一个连续抛出问题,恨不得要把所有的疑惑一下子全都解开。

高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家长,她到每个展位都会就学校的录取分数、专业设置、教学模式、就业前景等方面详细咨询一番。了解完情况后,她就认真记录下高校名称和今年预估的全省录取排名等。高女士告诉记者,她从漳州赶来,早上6点就一个人开车来厦门。孩子则和他爸爸去参加漳州的一个小型咨询会。她说,邻居去年参加了厦门日报社举办的高招咨询会,对报考大学帮助很大,所以就大力推荐,一番咨询,果然让自己心中更加有底了,慢慢锁定了心仪的大学。

涵盖各类大学特别是聚集一批知名大学,以及招生老师们细致入微的解答,让赶来的考生和家长都收获颇丰。临近中午,仍有许多家长穿梭于各个展区,忙于咨询。眼看咨询会快要结束,南京大学招生老师朱国荣起身收拾宣传材料,这时家长王女士急忙赶来,告诉朱老师自家小孩理科总分650多分、全省前100名,想咨询南京大学情况。这让朱国荣眼前一亮。在王女士之后,接着又来了几位家长,问了朱国荣好一阵子。

【学校篇】

在校大学生家长组团当宣传大使

这些年的倾力打造,使本报主办的高招咨询会成为众多传统高校招揽优质生源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也不断有新成立的大学积极借助该平台,开展招生推介。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成立于2014年,今年在福建计划招收56人,其中理科40人,文科16人。作为一所成立不久的大学,其办学模式、课程设计等情况备受考生家长关注,该校成为当天咨询量最多的展位之一。据了解,该校采用与香港中文大学一致的教学模式、教学课程设置、学术质量控制体系,新学期将搬入崭新的校园。

与其他大学不同的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展位来了近10位在校学生家长,他们穿着印有学校标志的T恤,自发为学校站台,以自家孩子的大学亲身体验向考生家长推介,整个展区交流互动十分热络。

“上午高招咨询人数非常多,我们一刻都没闲着,效果不错,超出预期,”解答完最后一个考生的问题后,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老师谢海红一看时间,已过中午十二点。她向记者展示的手机显示,刚创建的招生微信群,上午新加入的考生和家长超过百位。她说,接下来他们将保持跟考生家长的联系,争取把意向考生更多地转化为学校新生。

厦门优质的生源也给部分学校带来幸福的“烦恼”。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招生老师潘丽敏说,他们也是冲着厦门学生良好的素质过来的,但咨询会来的很多是高分考生。一些跟他们匹配的优质学生让他们心动,他们正在努力说服他们报考。一旁的袁老师则说,让他们觉得不虚此行的还有,小记者们从进大门到展会大厅的热情服务,让人很感动,他们是今天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讲座篇】

拍照录音录像收罗最全填报技巧

除了聚集众多知名大学到场答疑解惑外,本场高招咨询会还邀请了厦门一中2017届高三年段长吴昕进行“高招新政及志愿填报的注意事项”讲座,给予所有考生和家长全方位指导。

讲座涌进了数百位观众,把讲座厅围得水泄不通,部分挤不进去的考生家长只好在外头聆听,后排的则一个个踮起脚尖,高高举起相机抓拍每一张PPT,有的还用手机全程录音录像,整个场景就像是在追逐偶像明星。

讲座结束后,数十位考生家长蜂拥而上,瞬间把吴老师堵在角落里。大家拿着手中的各种数据资料,争先恐后发问,大量问题一下子把吴老师淹没了,以致他只能请大家一个一个问,再耐心解答。考生家长们说,讲座及解答满满都是干货,回去还要再好好消化。

除了应届考生和家长外,咨询会也迎来了大量“准高考生”,他们提前来“刺探”行情。在咨询会配套活动——“艺术高考之路”讲座上,不少即将踏入高三的学生及其家长前来“取经”。壹典艺术教育负责人王学溢分析说,近年来,随着整个社会学习观、就业观的多元化,艺术高考越来越成为考生重要选择之一,展位咨询量也不少。

【学校声音】

中国科学院大学李光瑞:

通过咨询会

接触更多优质生源

今年是国科大面向福建招生的第二年,也是第二年参加厦门日报社主办的高招咨询会,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接触到了更多的厦门优质生源。我们也跟厦门一些中学建立了良好关系,去年我们邀请了32名福建学生到国科大免费参加夏令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双胞胎姐妹花蔡紫葳、蔡紫菁就是去年的营员,两人排名都在全省50名以内,我们正诚挚邀请两人或一人到国科大学习。也欢迎热爱科研、名次在500名以内的考生报考国科大。

国科大在中国高校里有独特优势,实行学业导师制,开展小班式精准教学,由院士、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等担任科学家班主任,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得到多个中外高水平导师亲自指导,拥有广阔的学习科研发展空间。这是其他学校难以比拟的。

南京大学朱国荣老师:

福建学生

专业选择更务实了

厦门日报社的高招咨询会为考生、也为高校提供了非常好的沟通、互动平台,我们一直都有参加,每次都来好几个招生老师。这几年,我们在福建的招生数和招生政策基本没变,咨询会现场常有考生和家长问我“这个分数能上南大吗?”除非分数特别高的,要不然不好回答。我都建议不要看分数,主要看排名。

这几年,我们可以明显发现,福建生源越来越务实,更有自己想法了。以前在专业选择上会一窝蜂报经济类的,觉得这类专业毕业后好就业;但这几年考生们不再跟风,更务实了,也更听从内心的召唤,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比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新闻学,这几年都备受福建生源追捧。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高老师:

对能源类学校

考生热情升高

今年我们第一次参加厦门日报的高招会,以前觉得福建生源不爱往北跑,但这几年福建的调档线越来越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在福建的招生数没有什么变化,这些年每年都是40个,但学校在福建的调档线却是逐年上升,这说明福建生源对我们学校的认可度高了,报的人多了。咱们这学校,一看就是和能源有关,这些年无论是从全球角度,还是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越来越重视能源问题,这也使得考生们对能源类学校的热情升高。

有实力的考生可以重点关注我们学校的理科实验班。这个班每年从大一的5000多名新生中选拔出180人左右,进行导师制教学,一个导师带两三个学生,前两年是通识培养,后两年分专业。这个实验班的学生基础打得很好,知识面很广,保送研究生率达50%以上。

【记者观察】

越来越多考生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厦门考生黄琁把几所名校一一咨询过去,问题都是同一个:入学后可以转专业吗?她有些害羞,“我的高考成绩比较不好报志愿,不少名校可能都踩线,可又不想为了稳妥选择自己特别不喜欢的专业。”

特意从漳州赶来的考生廖毅风,也问了一圈同个问题。他说:“为了能上这所学校,大部分考生都会选‘服从调剂’,但心里其实很忐忑,万一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

根据现场招生老师和考生的反馈,记者发现,越来越多考生更加重视自己的兴趣所在,选择专业不再盲目、盲从、跟风,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愿意为之付出努力、深入钻研的专业,才是最好的选择。”一位招生老师说,跟风选择热门或就业率高的专业,都不太理性。专业的热门与否、就业率的高与低都会变化,唯有热爱的,你才能把它作为事业付出努力。再冷门的专业,只要学得精,都不用担心就业问题。

专业选择上,众多高校的招生老师都强调“兴趣”二字。一位母亲咨询一所名校的热门专业时,招生老师却偏过头对着她身后的考生问,“你自己喜欢什么专业?是你读,不是你妈读,来,我们讨论讨论。”

一位招生老师说:“为了让考生真正选到自己热爱的专业,个性化发展,目前绝大多数高校都出台了转专业的人性化措施。当然,转专业大多要笔试面试,不过难度一般不大。”比如中国石油大学,大一大二有两次转专业机会;南京大学,大一下学期可选择转专业,各专业都拿出一定指标供选择。不少招生老师反馈,入学后转专业和修第二学位的学生比例逐年增加,以前修第二学位大多为了就业,现在则是出于兴趣考虑,学生为了丰富自己。

黄琁说,咨询过的学校都告诉她可以转专业,有一所学校还提供4次机会,“这次过来参加咨询会,给我吃了颗‘定心丸’,不用担心分数问题,不用担心入了不爱的那行,我还是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