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2017年高考成绩出炉 厦门男生包揽全省文理第一

2017-06-24 07:33:05陈汜玄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理工类最高分

  陈汜玄

毕业学校:厦门一中

经历:小学和初中在漳平就读,2014年,由于户口在厦门,陈汜玄以社会考生身份回厦门参加中考,考入厦门一中。

总分:692分(语文117分,数学140分,外语146分,理综289分)

文史类最高分

  温 晋

毕业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

经历:小学就读于海沧延奎小学,初中就读于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

总分:643分(语文118分,数学148分,外语144分,文综233分)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2017年福建省理工类和文史类最高分,都在厦门,都是男生。

其中,理工类最高分是厦门一中的陈汜玄,750分满分,考出692分;文史类最高分是厦门外国语学校的温晋,高考成绩是643分。

两人的高考成绩都是“裸分”,即都没有享受照顾分。

不仅如此,今年福建省理工类第二高分也在厦门,她是厦门一中的林喧淇,689分。三年前,林喧淇是中考第一名。有人说,林暄淇在建发集团工作的父亲,当年也是龙海地区的高考第一名。不过,林暄淇认为这不太可能。她说,“如果他真的是,一定会跟我吹嘘”。

有趣的是,陈汜玄、林暄淇高一时还是前后座,他们的班主任黄昌毅说,两人基本上是轮流坐庄,这次你第一,下次他第一。

除了文史和理工的最高分花落厦门之外,今年厦门高分段考生也不少。所谓高分段,一般指全省理科前100名,文科前50名。

从昨晚掌握的数据看,今年全省理科前100名中,厦门考生有35人:其中厦门一中16人,双十中学11人,外国语学校7人,英才学校1人;全省文科前50名,厦门有18人:其中厦门一中9人,双十中学5人,外国语学校3人,同安一中1人。

当然,上述数据并未获得教育部门最后确认,我们也欢迎学校继续补充。

昵称“小四” 爱嘻嘻笑 敢停课攻读高数

学霸中的“战斗机”

只和自己比赛

要找到陈汜玄并不难,难的是叫出他的名字。

“汜”读“sì”。陈汜玄特别强调,这是他从小到大崇拜的、只读过高中的舅舅给他取的,取自《道德经》,意为“广博”。

因为“汜”,他被同学称为“小四”。昨天,“小四”出现在媒体面前时,生动活泼得把很多人吓了一跳。他一直嘻嘻笑,一笑就露出洁白的牙齿。他还爆料说,得知要接受采访,赶紧让老师给他化了个“淡妆”,遮住那几颗刚冒出来的小痘痘,这样好上镜嘛!

厦门一中团委书记王晗炜说,这并不是因为他得了第一名,他平时也是这样“骚包”,即使去年在物理奥赛国赛中只获得三等奖也是这样。

因为只得三等奖,清华北大没看上他。他的物理奥赛教练吴碧兰昨天透露,当时她告诉他:争取拿个高考第一,让清华北大来找你。

果真,昨天两所名校的招生老师都耐心地在一旁等待。

不过,“小四”露齿微笑的背后,并不是只有微笑。王晗炜昨天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对话,说的是陈汜玄有天向他抱怨:参加的活动太多了,这次考试成绩退了“三倍”!他一问:原来是退到年段第六,人家上次是第二!陈汜玄说,他也不是“常胜将军”,有一次,他都退到了“第11名”。

吴碧兰形容自己的爱将:心智很单纯,读书时心无杂念。他决定参加物理奥赛,索性就从六月开始停课,专心攻读大学物理和高数,似乎也不担心落下功课。

王晗炜说,对于这种学霸中的“战斗机”,自己有时也不能理解:他已经很忙了,但却满腔热情地投入各种活动社团,大小“通吃”。

陈汜玄是学校“薪火相传”的主要负责人,这是个通过义演义卖募捐资助孤儿的学生慈善组织。昨天,有人在网上晒出一张陈汜玄男扮女装的照片,号称:唯一一位男扮女装的高考状元。这其实是他为募捐而做出的“牺牲”。

陈汜玄还参加学校美式辩论赛以及诗社,喜欢苏东坡的诗。他甚至还插足马拉松啦啦操,负责智力过关环节。

王晗炜认为,可能正是他在高一高二参加繁多的社团活动,敦促他更加高效地学习。

陈汜玄自己则认为,学习的诀窍在于总结,他没有错题本,但通常会在洗澡或是走路时,对一天做反思和小结,然后写上一两句提要。譬如说,做错了一道双曲线的题目后,他会记下“注意双曲线的几何性质”,来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辙。

那么,他为什么能得全省第一?陈汜玄说,那是因为“我只和自己比赛”。

刷微博 踢球 看综艺节目

时间管理很严格

爱看新闻关注社会热点

换上衣服,匆匆赶往采访地点。记者拍照时,温晋才发现——身上这件黑色T恤好像不太合适。“没特地准备。”温晋摸着脑袋说。

眼前的这个孩子不仅淡定,还特别有主见。温晋的班主任兼政治老师郭晓静说:“刚踏入文理分科后的新班,就听见有同学在台下说‘快看呐!温大神在我们班!’”

时间对于这个小伙子来说,好似无形的“框架”,哪个点上钉钉子,哪个色块要填充,他一清二楚。学习、参加模拟联合国、踢足球、看综艺节目……学习当先,爱好颇多。高考结束后,他一样给自己上了“发条”——即使和同学们“轰趴”到很晚,第二天还是坚持早起,为学校微信公众号撰写了毕业典礼新闻稿。

爸妈似乎也没操太多心,什么时候写作业,什么时候放松,一概由温晋自主安排。“我们为他提供参考,需要帮助时也一定支持。”父亲温普华说,在孩子养成学习规律和生活习惯的前提下,亲子间从来都是相互尊重,进行“朋友式”交流——上哪所高中,读文科还是理科,甚至是选择什么大学,爸妈从不强迫。

“你玩手机吗?”看到温晋“两手空空”前来,记者问。“如果不用岂不是落后于整个时代了!”温晋笑答。虽然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但回宿舍后是能用手机的,他常刷微博,看知乎。“玩游戏也一样,在合理的尺度范围内就好。”温晋说,他并不想“一心只读圣贤书”,和社会接轨,多观察,多接触,多思考,同样重要。

为什么喜欢阅读新闻?因为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帮助——看时事热点、新闻评论,可保持对社会的关注,同时拓宽视野、提高层次;为什么喜欢《极限挑战》里的黄渤?因为他懂得“定位”——如何配合伙伴才能相得益彰,如何展现自我才能突出个性。面对接连不断的问题,温晋应对自如。

对待学习同样如此。“我和每位任课老师的沟通都挺多。”温晋说,每次大考后都会和老师交流,分析错误,有针对性地调整学习重点和策略。分科后,温晋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年段前几名,但他也有在简答数学选择题上丢分的时候。“其实,每次考试都会暴露或多或少的问题,所以总结尤为重要。”渐渐地,温晋摸到了稳步提升成绩的“套路”,高考数学成了他最满意的科目。

“原作者来报到一下。祝厦外越来越好,祝大家成绩都顺遂心愿。”厦外官微上,高三毕业典礼新闻稿发出后,温晋在下面默默留言。

 

【漳州】

文科第一 624分

张杰彬(正兴学校)

时间管理观念强

安排精确到分钟

漳州文科第一被漳州正兴学校男生张杰彬摘取,总分624分。

张杰彬为漳州正兴学校高三(11)班的学生,平和县国强乡绊池村人,今年19岁。张杰彬从初中开始就在正兴学校就读,一直是学霸。张杰彬一直都有较强的时间观念和严格的自我管理方法,各科的学习时间安排精确到分钟。平时,他不是陷在题海里,而是注意对错题的梳理,对答题思路、技巧注重进行总结,从中吸取教训。

理科第一 662分

赖圳鹏(漳州实验中学)

学习优秀爱运动

是学校足球主力

漳州市理科第一名是赖圳鹏,漳州市平和人,来自漳州实验中学。他的总分为662分。

赖圳鹏平常成绩基本保持在年段前三名。拿第一除了本身基础好,也与他较好的心理素质有关。在兴趣爱好方面,他的老师黄老师用“全面发展”来概括。赖圳鹏既是学校的足球主力,又是篮球健将,高考前几天还参加篮球比赛。此外,赖圳鹏还是学校的“道德模范”,平时乐于助人,和老师、同学相处都非常融洽。

【泉州】

文科第一 640分

苏雨蓝 (泉州五中)

平时在班里前五

很惊喜拿到第一

本报讯据东南网泉州站官方微信报道,泉州文科第一的苏雨蓝来自泉州五中,此次高考原始分为640分。苏雨蓝的班主任蔡崇森说,苏雨蓝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强,平时稳居年级前五。

知道成绩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苏雨蓝刚从电影院出来。“我父母帮我查的,我看电影的时候手机关机了,所以到看完才知道。”苏雨蓝还直呼太突然了,“虽然平时成绩也还可以,但这次高考算是发挥得比较好的,很惊讶。”

“平时我的学习不是抓得很紧,比较注重劳逸结合,喜欢逛街、看电影。”苏雨蓝说。

理科第一 668分

廖俊林(安溪蓝溪中学)

得知分数很平静

仍懊恼考试失误

本报讯据东南网泉州站官方微信报道,安溪县蓝溪中学的廖俊林拿到泉州理科第一,总分668分。校长张清平说,廖俊林十分懂事,初中就很优秀,“当时高中择校时,学校也是通过各方努力,让他留在这里读高中,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

据介绍,廖俊林的各科成绩都较为均衡,通常老师教授的知识很快就掌握了,且非常懂得总结分析。知道高考成绩时,廖俊林正在学开车,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还很平静。“我在数学和物理上有些失误,还是有点遗憾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