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市招办支招高考志愿填报:往年数据可适度参考

2017-06-22 07:50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市招办副主任庄文莉昨日“开大课”,向全市高考学生和家长介绍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每年高考结束后,厦门市招办都会举行高考志愿填报视频指导大会,这已经是传统。

过去的数据

不代表未来

庄文莉昨天再三强调,志愿填报永远存在一个盲区:你永远不知道别的考生今年要填报什么高校。如果过去几年某校录取线很低,那么今年就可能很多考生报考,反倒把分数抬高。换句话说,当考生依据过去的数据做出选择,结果可能和大家预想的不一样。

那么,还怎么填报志愿?庄文莉说,可适当参考往年的数据,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控制好志愿填报的梯度,例如一个批次报六所学校,你不能填报六所实力相当的学校,学校的梯度要拉开。同时,对于填报的每所学校的六个专业志愿,也要有梯度。

专业和学校

往往不可兼得

庄文莉说,填报志愿还有一个诀窍:除非是高分,否则“鱼和熊掌无法兼得”。即,如果你对专业有要求,那就要适当降低对高校的要求;如果你对高校有要求,那专业就要相对将就。

新增两所高校

都很高大上

一、从今年开始,高招不再招收国防生。同时,军队院校招生计划减少,军队院校体检更加细化,共分13类。

二、两所新办的高大上大学今年也会在福建招生,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中国社科院部分资源整合而成),在闽招18人(文科12人,理科6人),在本科一批填报;新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由北京理工大学、莫斯科大学和深圳市联合举办,在闽招5人(文科1人,理科4人),采用“631模式”,即60%看高考成绩,30%为平时成绩,10%为面试成绩,在提前批填报。

三、艺术类填报有不少变化。艺术类考生可放弃艺术类提前批,选报文史或理工提前批。以往,艺术类考生无法选报文史或理工的提前批。此外,艺术类的提前批实行院校“一档多投”,以前是“专业一档多投”。

本报今天结合庄文莉的讲座,举车站为例子来解释高考志愿填报的主要问题。

以理工类本一批常规志愿录取为例。录取车站停了几百辆汽车,每一辆车代表一个高校,每辆车的座位数量代表在该省的录取人数。有的有100个座位,有的有1000个左右的座位。

省理科考生按成绩排名,站成一路纵队。每位排队的考生手里都有一张纸条,上面写有自己的六个平行志愿的学校名字(ABCDEF)。本一批常规志愿,每位考生能填报六个志愿(即六所学校),每所学校能报六个专业。

开始登车(投档开始)

分数高的先上车上车坐好后不能换车

划重点:六个志愿有先后顺序,要把最想去的放在第一志愿。

开始录取了!省高招办把车站入口打开,状元先进去。这就是平行志愿录取模式——省高招办把考生投档给高校的方法。

状元的A志愿是北大,他走到北大的中巴车前。车内座位肯定是全空着的,好了,他先上车。上车后,他手里的院校小纸条就作废了,姑且称之为“烧了”——意思是他后面的BCDEF院校志愿没有任何用处了。如果状元第二志愿填的是清华,他的分肯定也够得上,他临时又想上清华的车行不行?不行!

启示:平行志愿的六个志愿有先后顺序,如果分数够上六辆车,你也只能上第一辆车。比如,假如状元第一志愿填报福大,第二填报北大,那么即使他够得上北大的线,他也只能上福大。因此,平行志愿的六个志愿要根据喜好填报,填在第一志愿的学校一定是你最喜欢的,分数大致可以够得上。

座位开始紧张了(投档继续)

每人可选6部车乘坐 分数高的能先挑座位

划重点:只要你分数够高,高校不会因为你没有把它填为第一志愿而拒绝你。

回到停车场,轮到排第1000名的同学进场了,A志愿填报中科大,满员了,他填报的B、C、D、E高校的车,也都满员。F志愿是厦门大学,到厦大的超级大巴门口一看,还好,600个位置中还有空位子。上车,“烧纸条”。

跳到第4000名同学进场,他的A志愿就报厦大,但厦大的大巴已经满员,他上不了,只能看B志愿。

启示:ABCDEF六个志愿地位是平行的,招办把你投到高校,高校是不知道你把它填报在第几志愿的,高校也不会因为你把它填报在第六志愿就拒绝录取你。如果这所学校只剩一个志愿,只要你位次在前,别人的位次在你后面,即使别人把它填在第一志愿,这所学校仍然会录取你。

想上的车没座位了又不肯去别的车(退档)

不服从专业调剂 可能在第一志愿就被退档

划重点:最好服从专业调剂;六个志愿要有梯度。

现在轮到第5000名的学生进场。他想去的六辆车都坐满了,于是他被赶出停车场。

第5001名的学生更惨,他上了A志愿的车,但又被赶下来了(就是退档)。这是因为,上车后,售票员(高校的招办)要分配位置,发现他的分数够不上他填报的六个专业的录取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

他也被直接赶出停车场,即使他的分数够得上他填报的BCDEF志愿学校,也无法上其他车了。

启示:考生的六个志愿要有梯度,和自己位次相配。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售票员会想办法分配位置给你。

发车(录取结束)

省招办会统计未招满的高校 进行补充录取

划重点:即便常规志愿录取结束,未被录取的也不要灰心,还有机会。

回到第5001名考生,他在A志愿车上被分配座位,这就是考生被投到高校后,高校分配专业的方法。有的高校是分数优先,有的是专业优先,有的是级差法。这些方法在高校招生章程都会有介绍。

所有理工类本一线考生都处理完毕:有的上车,有的被赶出停车场,车站站长(省招办)一声令下,几百辆汽车全部开出车站。理工类本一批常规志愿录取结束后,站长会去搜集哪些高校的车上没有坐满人,缺几个,他会把这些高校的名字和计划重新公布,供考生再次填报。这就是征求志愿。

启示:常规志愿录取完后还有机会;填报的六个专业也必须有梯度。

【快问快答】

一、什么叫提前批?

文史、理工提前批:指军队(国防生)、武警、公安、师范、航海院校(专业)还有诸如香港中文大学等特殊学校。

二、报提前批会影响后面志愿吗?

提前批有本一、本二院校,本二分数线的考生也可填报,但是,不要带着“不填白不填”的心理——被提前批录取,就无法参与后面批次录取。没有被录取,不会影响后续志愿。

三、哪些高校对厦门考生有优惠?

一些高校有专门面向厦门的招生计划,只有户口在厦门并在厦门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才可报考。表格内几所院校有面向厦门招生计划。招生计划册中,学校名称后面会注明“面向厦门”。

四、能优惠多少分?

“面向厦门”的招生计划的录取分数一般都比面向全省的低,到底低几分,因校、因年而异。例如,厦大面向厦门走读生,一般比厦大普通生低几分。如果招生量大的高校,有的会低十几分甚至几十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