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百名专家”志愿者进社区义诊> 新闻资讯 > 正文

“百名专家”走进禾欣社区 居民解决心病心情愉悦

2017-06-19 11:47:19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9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訾长海)“我八点不到就来等了。”

“我还比你早一些,挂了三个专家的号码。”

……

17日上午,在湖里区禾山街道禾欣社区一楼,居民们在互相交谈着。他们说的不是别的,正是湖里区“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这样难得的机遇,不少人都不顾天下着大雨,早早就来社区排队,交谈的内容,居民们笑称像是“攀比”,但也代表着他们对医生的尊重。

带着病历来排队

得到答案满意而归

家有二宝,很幸福,不过八个月大的二宝小文近来却总是低烧、咳嗽。这可急坏了居民陈女士,她带着一叠病历,抱着二宝就来排队。

“每次去医院,都是根据症状来治疗。”陈女士说,她就想问问,有没有能提高小文体质的办法,让孩子彻底地好起来。

厦门市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黄宏琳仔细翻看了小文的病例,也为孩子做了检查。她表示小文的问题并不大,不过在交谈中,细心的她也帮陈女士找到可能导致小文总是生病的原因。

原来,陈女士家的大宝特别爱弟弟,每次从幼儿园回家,都要亲亲抱抱弟弟。“其实这是不对的,我接触过很多孩子都是这样。”黄宏琳表示,从幼儿园回来的大宝,会带来细菌,大宝抵抗力相对较好,所以并不容易生病,但细菌带给年幼的弟弟,这就很可能导致小文生病。

“今后,你们要多注意气候因素、环境因素,如果这样还是容易生病,就带孩子去医院做个全面的检查。”黄宏琳交代陈女士,此外,她也了解到,小文的胃口并不好,她表示,孩子胃口不好,其实很多源于家长的自我意识,当家长自己认为孩子吃不下就停止喂食,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愿意吃了。

解决了眼睛问题

也解决了心病

“我的眼睛里总感觉进了一只蚊子。”55岁的江阿姨说,自己属于讳疾忌医的那类人,发现这个问题后,她不敢告诉家人,也不敢去医院检查,就怕检查出什么大问题。

得知社区来了专家,江阿姨就借着买菜的机会出来找专家问问看:“至少咨询一下,心里也有个底,不然这事儿总是让我睡不着。”

其实,江阿姨得的是“飞蚊症”。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医师熊永强告诉江阿姨,这是玻璃体液化引起的,无须太过于担心,这个回答,听得江阿姨一头雾水。

专业名词听不懂,熊永强就换了个通俗的说法:“咱们人的眼球就像是相机,镜头和胶卷之间有个暗箱,这个箱子里装的是类似果冻的东西,叫玻璃体,你的这一块现在出现了点问题。”不过熊永强通过检查,也告诉江阿姨,她的“飞蚊症”是玻璃体老化引起的,并不需要过于担心,开一些药缓解症状就好。

出门的时候,江阿姨的心情显得特别好。她带着熊永强为她开的药,要赶着去附近的药店买来,解决了眼睛的问题,也解决了心病。

排队叫号秩序好

居民有了私密空间

“眼科可以叫号了。”

“好的,阿姨,轮到您了。”

在活动现场,一群穿着红马甲的计生志愿者显得格外醒目。活动地点在三楼的社区书院以及办公室,为了让医生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也为了让居民与专家能有效地沟通,禾欣社区的志愿者们在一楼设了等候区,等到上一位居民看完后,才让下一位等候的居民进去。

厦门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谢剑灵就遇到这样一位居民,她特别希望能与医生交谈。“我总觉得自己头疼。”该居民告诉他,自己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情绪低落,对外界反应毫无兴趣。

谢剑灵看来,这位居民可能有抑郁症或是其他心理方面的问题。在他的建议下,这位居民表示自己将接受心理治疗,而这样私密的空间,也很好地保护了自己的隐私。

厦门市第一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潘丽菊、解放军第174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宋维芳、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仼医师熊永强、厦门市乳腺外科主仼医师陈永浙、厦门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谢剑灵、厦门市心血管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郑剑涛、厦门市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黄宏琳、厦门市口腔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陈音音为社区居民义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