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正文
分享到:

移动健康产业分论坛举行 两岸专家探讨"互联网+医疗"发展

2017-06-18 10: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昨日,第九届海峡论坛移动健康产业分论坛,在厦门市龙山文创园工业设计中心一楼成功举行。专家们还就“海峡两岸健康大数据与医疗金融发展”展开高峰对话,带来了一场关于“互联网+医疗”的精彩思想盛宴。

探讨“海峡两岸健康大数据与医疗金融发展”

东南网6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李方芳/文陈巧思/图)昨日,第九届海峡论坛移动健康产业分论坛,在厦门市龙山文创园工业设计中心一楼成功举行。海峡两岸150多位专家学者、医疗行业精英和互联网金融大咖齐聚一堂,深入交流构建两岸医疗+金融+数据的大健康产业互联网生态链。

遵循海峡论坛“共叙亲情乡谊、共商融合发展、共话民生福祉”的宗旨,分论坛以两岸民众关心、涉及民生的重点卫生和健康为主题,聚焦健康管理与“互联网+”、大健康产业与移动设备、医疗器械智能化等方面内容。

除了来自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医药卫生和健康领域的专家出席外,论坛还邀请到来自全国知名互联网移动智能企业,医疗行业的科研机构、组织和企业,以及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学者参与并发表演讲。他们在现场分享观点,探讨“海峡两岸移动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前景,分析“智能+金融健康大数据”,同时希望“移动远程医疗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专家们还就“海峡两岸健康大数据与医疗金融发展”展开高峰对话,带来了一场关于“互联网+医疗”的精彩思想盛宴。

中华医学会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全科分会主任委员贾建国说,利用信息技术能更好提高医生的医疗服务水平和效率,同时也能约束医生的医疗行为,还将为“个体化健康指导”做好技术支持。他希望借助论坛专家和精英们的思想碰撞和交流,推动互联网+医疗的建设发展。

来自台湾的南良集团顾问方仲毅收获颇丰,这是他参加的第三届海峡论坛。对龙山文创园区里健康大数据的云端移动存储和应用,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期待能和龙山文创园企业合作,将台湾“健康小屋”项目落户厦门。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厦门市政府主办,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中华医学会全科分会信息学组、福建省卫计委、厦门市卫计委、厦门市思明区政府、厦门市工业设计(中心)学会承办,海峡两岸龙山文创园、慈信(北京)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协办。

论坛原声

孙卫(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员会副主任):早在2015年,厦门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就已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复合型测试,通过四级甲等验收。厦门构建的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数据库,建设医疗健康管理和服务大数据应用体系,集纳市民健康数据、提供融合服务,解决了市民传统就医的“痛点”。

目前,厦门已经实现了全市358家医疗卫生机构的互联互通(包括部队、社会资本办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部队卫生队、村卫生室);已建立个人健康档案430余万份,覆盖了95%的常住人口;实现了市民门诊、住院、检查检验、体检、妇幼保健、儿童计划免疫等数据共享。避免了重复检查检验,节约了患者不必要的费用支出等。

未来,厦门将进一步探索预约挂号、分级诊疗、远程医疗、检查检验结果共享、防治结合、医养结合、健康咨询等服务,优化形成规范、共享、互信的诊疗流程。

虞希正(台湾高级医学专家泰康之家医疗发展事业部助理总经理):虽然我是第一次来到厦门,但是对厦门的分级诊疗早有耳闻,做得相当出色。目前台湾的健康大数据看起来也许较为先进,但厦门整体进步非常快,尤其在一些硬件设施上,已经可以超越台湾了。

健康大数据是未来的趋势,不论个人健康监测、家庭居家照护,甚至提供给医院和医生的数据搜寻等相关服务,都牵涉数据的整合。透过高效率分析系统,提供民众健康管理、了解医疗行为过程及免除同时多重用药的潜在危险。所以希望两岸可以妥善运用大数据,从中改善医疗制度,结合基层医疗和大医院资源,达到建构优质医疗健康网络的目标。

张宏勋(厦门市工业设计(中心)学会会长,厦门海峡两岸龙山文化创意产业园董事长,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信息学组专家委员):海峡两岸在医疗领域的合作,不仅保障了两岸民生,而且在医疗及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上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龙山文创园园区里的闽台3D打印技术暨云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和“医疗影像云”等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也期待更多企业加入进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