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峡论坛海沧活动好戏连台 两岸宗亲海沧论家训

2017-06-18 08:54:12李方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峡论坛昨日正式开幕,海沧活动好戏连台,两岸宗亲齐点赞。

东南网6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 常海军 通讯员 杨佳怡 周舟 张韧 林艺萍 熊东帆郑伟明文/图)昨日上午,第九届海峡论坛·传家训、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的活动:“传家训、振家风”论坛在海沧开幕。两岸学者、宗亲等聚集在海沧一起论家训的传承和家风的弘扬。

16日,第九届海峡论坛海沧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宗亲、同胞来到海沧,一起参与到“传家训、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等众多活动中。

见证 两个仪式讲述两岸情缘

16日上午,作为本届海峡论坛海沧活动的一大重头戏,大陆最大的中医药文化展示基地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正式开馆。

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位于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西侧,建筑面积达2550平方米,集中医药文化的展示、研究、交流、科普、体验等功能于一体。

展馆征集各类展品、文物128件套,重点结合了现代科技力量,全面展示了两岸中医药起源至今的辉煌历史,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独具特色的闽南风俗和源远流长的两岸深情。

走进展馆,来自台湾屏东的柯博明称赞说:“通过中医药文化的视角增进两岸交流,这样的活动很新颖、很有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认为,中医药文化与耕读文化一脉相承,海沧高规格建设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必将成为两岸交流的又一新平台。

出席开馆典礼的台湾著名诗人、作家杨渡以亲身经历印证了中医的神奇。他说,两岸中医药文化一脉相承、从未隔断,它背后蕴含的孝道、仁道等中华传统文化,值得两岸同胞携手将其在全世界发扬光大。

在展示馆不远处的青礁村过田社,由两岸民间共同发起的青礁开台文化公园同步拉开新序幕,举行奠基典礼。

据了解,该公园以纪念明朝后期出生于青礁村的“开台王”颜思齐为主题。该公园的建设自筹资金已超过200万元人民币。

青礁村委会主任颜鸣秋说,“整个公园建设工期是一年,我们争取在明年海峡论坛召开前建成投用。”

行走 两岸宗亲交流耕读文化

16日上午,“传家训、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活动同期启动。来自台湾的120多位宗亲代表和30多位文化界人士开始在海沧深度考察、体验中华传统家训文化,并与大陆宗亲和文化界人士就如何传承美好家训、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家庭建设展开探讨。

在青礁村院前社的两岸青创书院,来自台南新山小学的孩子们好奇地打量着村庄内摆放的犁、耙、石磨等农具,并在这里结交了很多大陆朋友。

新山小学带队老师林倩如说,孩子们很喜欢这样生动有趣的交流活动,“孩子们大多是第一次见到这些传统农具,两岸的小朋友一起学习交流传统农耕方式,友谊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

当天下午,两岸宗亲走进东孚街道的天竺社区、海沧莲花洲公园、海沧街道海沧社区的莲塘别墅和海沧社区柯井社等。

站在海沧莲花洲公园里,金门陈氏宗亲总会理事长陈聪泉连连感慨海沧的变化迅速。“半年前我来过一次,那时候这里还比较乱,现在眼见为实,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让我刮目相看。”

在天竺书院书画角,一位来自台湾的宗亲在参观时,临时来了兴致,拿起毛笔留下了“缘系天竺中国情”七个大字。

这位台湾宗亲说:“这次交流看到海沧的文化、礼教、家训、家风,很是感动,说明我们不仅是物质上富有了,传统文化财富同样让人羡慕。”

临别时,他将这幅字以台湾宗亲的名义送给书院。落款处,他写上了“张三锋”。

同样来自台湾高雄的宗亲李鸿章,则被天竺书院的歌仔戏给吸引住了,也跟着节奏哼唱了起来。李鸿章是台湾一书院歌仔戏的兼职培训老师。他说:“两岸歌仔戏就是文化一脉传承的有力见证。”

站在海沧柯井社的张氏家庙诒德堂前,台湾宗亲张世荣一遍遍念着早已铭记在心的家训,他感慨地说:“来到海沧,就是回家。”

台湾诗人、作家杨渡认为,两岸同胞深入社区村居,就怎样传承美好家训、弘扬优良家风展开探讨,这样的活动不仅仅是传承几句口号,而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内在的价值观,实现两岸融合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