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思明台胞驿站首创“O2O”模式 线上线下增进两岸同胞融合

2017-06-17 08:35  吴晓菁 吴燕如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区涉台调解委员会正在接待台胞。

  思明台胞爱心志愿服务队正在白城开展活动。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在龙山文创园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33岁的台胞林祐田在不大却实用的办公室忙碌着,“我今年刚来厦门创业,基地有很多台湾青年,大家互相帮助,让我很快融入进去。”

在思明区涉台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整整一个下午接待了多位台胞,台胞调解员们脸上没有一丝的疲累。台胞调解员仲伟恩很喜欢这份工作,“我了解台湾人的想法,我乐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在鼓浪屿,思明台胞志愿服务队热情宣传垃圾分类不落地。思明台胞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范姜锋说,“美化家园,我们也要积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地处中心城区的思明,是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投资经营和生产生活的聚集地,是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重要区域。

自2015年全国首个“O2O”模式的思明台胞驿站成立以来,这个平台“亲密联谊、贴心服务、维权帮扶”的作用日益显现,“团结、友爱、互助、共享”的两岸同胞大家庭氛围日益浓厚。目前,思明台胞驿站联谊平台已经团结凝聚辖区台商、台胞共计400余人。

在思明区台办看来,“希望通过台胞驿站这个平台,留住台胞、团结台胞、服务台胞、助力台胞创就业、促进两岸同胞融合。”

关键词1

首创“O2O”模式

搭建网络与实体联谊平台

34岁的台胞沈宗贤走过大陆多个城市,今年2月他来到厦门不久,就通过思明台胞驿站,“加盟”位于龙山文创园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短短四个月,沈宗贤不仅结识了一群台湾好朋友,所参与的创业项目也成功拓展到泉州、漳州。他笑着说,“我想定居厦门,思明台胞驿站让我感到家的温暖。”

线上交流相知相融,线下联谊互动互赢。思明区台胞驿站的“O2O”模式搭建起辖区政府与台商台胞、台商台胞之间“亲密无间”的网络与实体联谊平台。

在线上,思明台胞驿站开设了同名微信公众号和八个微信朋友圈,即时宣传政策咨询、推介台企文化,讲述台胞故事,成了思明区台胞的“空中资讯台”。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台胞驿站策划制作的“台味地图”已成为凝聚台胞商家展示品牌特色商品的新平台,经过一年的征集,囊括了思明区各大商圈的50家台企,台胞商家影响面也不断扩大。

在线下,热心台胞和社团还自发成立了曾厝垵、沙坡尾、江夏堂、龙山文创园、官任社区等5个各具鲜明特色、功能各异的台胞驿站联谊点,定期举办音乐欣赏、创业分享等主题沙龙,实现“零距离”宣传青创政策,构建“台胞之家”,让台胞敞开心扉叙乡情、结友谊。

关键词2

排忧解难

台胞遇到问题,涉台调委会来帮忙

“你的诉求是什么?”“我希望房东要补偿我装修房子的费用。”……12日傍晚6点,位于曾厝垵马克客栈的思明区涉台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里,在成功结束第一场的调解后,调解员又进入第二场调解。

求助人是在厦经营菠萝包生意的台胞李欣哲,这是他第二次求助于调委会。去年11月,李欣哲因女儿学费纠纷向调委会救助,并很快拿回退款。这不,他这次在租房时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又想到思明区涉台调委会。

面对着台胞迫切需求的维权和法律服务,思明台胞驿站于2016年成立了涉台人民调解委员会,11位辖区内来自各行各业的台胞、热心人士成为涉台调解员。台胞调解员陈清隆十分感慨,“这是凝聚的力量,在案件的调解过程中,增进台胞认同感。”

海峡两岸社区营造工作坊主任周芷茹也是台胞调解员之一。这一身份让她很自豪,“很荣幸担任台胞调解员,自己在专研法律的同时,也学到很多。”

一年来,思明区涉台调委会共服务台胞160余人次,内容涉及子女入学、经营场所租赁、物业管理等内容。思明区涉台调委会助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投资和生活环境,得到了台胞的赞许。

关键词3

创业扶持

政策+服务,助力台湾青年圆创业梦

台湾创业青年黄楷云在思明区经营一家音乐教育培训机构,机构运转越来越稳定。如今,她每个月能领到2000元的租房补贴和5000元的办公场所租金补贴。黄楷云十分感谢思明区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不管是申请政策扶持,还是创业过程,工作人员都给予很大的帮助,认真帮我解决问题。”

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厦门寻找创业梦。思明区成立了思明区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同时建立了北大创业训练营厦门两岸青年众创空间和龙山文创园、曾厝垵文创村两个区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助力台湾青年成就创业梦想。

以龙山文创园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为例,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基地已入驻台资企业35家,聚集创就业台湾青年近百人,目前基地正积极争创国家级台湾青年创业示范基地。

有了空间还要有好的扶持政策。思明区先后出台《思明区引进和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暂行办法》和《思明区落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办法》,助力台湾青年落地发展。

关键词4

两岸融合

凝聚两岸同胞智慧,携手打造幸福社区

在沙坡尾社区,经常会看到这样温馨的一幕:每家每户拿出自己拿手的食物,分享各自的美食。这是社区特有的“百家宴”,台胞李欣哲经常参加。

虽然来厦门时间不长,但在接受思明区台办的帮助后,他经常“反哺”社区:推出特制的面包进行爱心义卖,所得金额捐给社区爱心基金;当天卖不完的面包送给社区居民;制作点心送给社区环卫工人和困难居民……

两岸一家亲,同胞融合情。思明台胞驿站积极打造两岸同胞融合平台,通过创新活动联谊平台、发挥台胞作用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公益等,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深度融合。

在白城沙滩,我们还可以看到台胞志愿者开展净摊行动的忙碌身影。他们是思明台胞爱心志愿服务队,至今已组织百余名台青创客参加“鼓浪屿垃圾不落地志愿活动”、“拯救小黄大作战”等10余场义工活动。服务队副队长范姜锋是思明台胞驿站龙山联谊点负责人,繁忙的工作之余他热情参与美化家园,“我们台胞乐意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

在嘉莲街道“友邻中心”,义诊、台湾美食DIY等主题台胞联谊活动不定期举办,至今已有3000人次两岸同胞参加活动。经常参加义诊的台胞吴铭洲说,“只要社区开展活动,我就会带着员工一起来,能为辖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能够为居民们服务,我很开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