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第九届海峡论坛厦门海沧活动明启动 三大精彩抢先看

2017-06-14 08:39:3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张珺)在海沧,莲塘别墅业主陈全志激动不已,一心期待着家族的宗亲们回来团聚,让他们看到新建成的莲花洲公园;在海沧,创业青年邱光廷精神抖擞,他加班加点优化自己开创的电商平台,期待着与即将到来的台湾创业青年切磋切磋……

第九届海峡论坛将拉开帷幕,其中,海沧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成为众多两岸民众共同的期待。记者了解到,本届海峡论坛海沧主办或与海沧关联的活动共有14项,占活动总数的一半以上,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两岸人心’是本届海峡论坛海沧活动的主题。”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岸文化同宗同源、血脉相依,海沧坚决响应总书记关于“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力图以文化的魅力,深化两岸认同,增进两岸亲情,凝聚两岸人心,密切两岸交往,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围绕这一主题,海沧创意设计、精心组织了三类各具特色的活动,充分彰显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

在以“传家训·振家风”为主体内容的活动中,来自台湾的120多位宗亲代表和30多位文化界人士将走进青礁、莲花洲、柯井社、天竺社区深度考察,与大陆宗亲共同探讨如何传承美好家训、弘扬优良家风。与此同时,以弘扬家训文化为主题的“家国情”两岸书画雕塑展也将同步在海沧开展。

中医药文化和保生慈济文化是本届海沧活动的另一亮点。全国最大的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将于本届海峡论坛期间正式开馆,与中医药文化展示馆相邻的保生慈济祖宫及百草园景区也已修缮提升。届时,上千名台湾嘉宾将前来参观中医药文化展示馆、保生慈济祖宫、百草园和海沧生物医药港,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

此外,开台王文化也将走进两岸民众的视野。本届海峡论坛期间,海内外颜氏宗亲将在颜思齐故里举行青礁开台文化公园奠基典礼,共同追念先贤、传承开台文化。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两岸民间发起,将有上百名台湾颜氏宗亲参加活动。

透过本次活动满满的“干货”可见,因台而设、因台而兴的海沧,立足对台交流先行先试优势,正在打造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探索试验的重要基地、展示成就的重要窗口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精彩抢先看1

本周末两岸宗亲齐聚海沧传家训振家风

时间:6月15-17日

地点:海沧区沧江古镇、青礁村院前社、天竺社区、莲塘别墅、柯井社等地

柯井社张氏家庙诒德堂

6月15日至6月17日,“第九届海峡论坛·传家训 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系列活动将在海沧举行,这是今年海峡论坛民间交流的重头戏之一,此项活动选择在高度重视家风文化建设的海沧区也颇具现实意义。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国台办交流局、中国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共同指导,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厦门市台办、海沧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海沧海旅集团、海沧区文化馆、厦门市石室书院共同承办。

深入基层弘家风

“近年来,台湾有十多个姓氏宗亲到大陆寻根,第一站就是海沧。”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海峡论坛期间,共有来自台湾的120多位宗亲代表和30多位文化界人士将在海沧深度考察,体验中华传统家训文化。

宗亲代表们将深入海沧基层,寻根问祖,共话家风家训,譬如青礁村颜氏家族的勤劳自强、莲花洲陈氏家族的好学文明、柯井社张氏家族的报恩尽孝、天竺社区居民的守望相助,宗亲代表们还将就怎样传承美好家训、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家庭建设与大陆宗亲和文化界人士展开探讨。

与此同时,以弘扬家训文化为主题的“家国情”两岸书画雕塑展也会同步在海沧开展,参展艺术家包括来自宝岛台湾的杨丰诚、李振明、萧巨昇、黄智阳、廖美兰、林洪钱,大陆艺术家佘国富、陈胜凯、浦均、郑强等两岸名家。本次展览共征集了六十余件书画及十件雕塑作品。书法作品中抄录了如《颜氏家训》选段及郑成功、林则徐、丘逢甲、连横等名人的诗词精选,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爱国爱乡、勤劳自强、好学文明的优良品质。

此外,经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与厦门市石室书院共建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即将于本月18日在石室书院举行授牌仪式。未来书院将充分运用文化资源优势开展两岸交流活动,为两岸民间往来交流提供支撑。

开台文化公园争取明年建成

今年海峡论坛期间,开台文化公园将在颜思齐的故乡——青礁村动工建设,届时,海内外颜氏宗亲将在颜思齐故里隆重举行青礁开台文化公园奠基典礼,其中来自台湾的颜氏宗亲就有上百名。

“整个公园建设工期是一年,我们争取在明年海峡论坛召开前建成投用。”青礁村主任颜鸣秋表示,建设开台文化公园是共同追念先贤、传承开台文化的一大盛举,洋溢着浓烈的家国情怀。

开台王颜思齐,明朝后期出生于海沧青礁村。他率领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等数百名闽南健儿,纵横台湾海峡,拓展海上贸易,最早驻扎屯垦定居台湾,实现了台湾由莽荒迈向文明的起步,史称开台王。

首本海沧家训选编将与读者见面

由海沧区文化馆组织编写的海沧第一本《海沧家训选编》将在本届海峡论坛活动中正式与读者见面。

海沧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家训选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中国古代修身齐家名篇名句;二是中国古代经典家训;三是海沧姓氏源流与著名家训,其中甄选了林、陈、李、周、邱、张、颜、黄、谢、杨、苏、柯、庄十三个姓氏的源流介绍及部分姓氏的家训。

另外,论坛期间还将展演2016年度中国十佳纪录长片《开台王颜思齐》,赠送包含两岸宗亲交流交往故事的《海沧故事》、《潮涌海沧》等资料,促进两岸民众的交流与了解。

精彩抢先看2

全国最大中医药文化展示基地16日开馆

时间:6月16日-6月25日9:00-17:00对外开放,25日后接受机关事业、各大中小学和医院等相关团体单位预约开馆,待展馆相关配套手续完善后将免费进行公益性展示,对广大市民全面开放

地点:海沧青礁慈济宫西侧

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里的悬丝诊脉雕塑

媒体记者参观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

展示中的中医药器具

作为本届海峡论坛的一大重头戏,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将于16日正式开馆,该馆集中医药文化展示、研究、交流、科普、体验等功能于一体,通过中医药文化的桥梁,弘扬保生慈济精神,促进两岸交流融合。据介绍,这也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中医药文化展示基地。

那么,就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走进这座中医药文化的殿堂,先睹为快!

坐拥多项“之最”

走进这座全国面积最大的中医药文化展示基地,高8米的立体雕塑“药”令人眼前一亮,瞬间就将参观者引入中医药的神秘世界里。

“这是全国室内最大的‘药’字雕塑。”现场负责人介绍,这面‘药’字墙由1500块年轮皆处在中心的木块组成,所有木块凹凸有致,全墙拼接皆为现场实现。

好戏在后头。在这座“药”字墙的背后,镇馆之宝——国宝级大型漆画《凤鸣台海》美轮美奂。

“福建是四大名漆产地之一,厦门的漆画代表中国漆画的最高水平,这幅画为纯手工制作,运用了大量珍贵的中药材,属漆画精品。”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凤鸣台海》长12.24米、高2.4米,由我国当代漆画名家、福建漆书研究会副主任委员郑力为及其团队创作,创作团队运用镶嵌、莳绘等漆画技法,表达了闽台两地一水之隔,渊源深厚,同根同源的主题。

与此同时,由厦门美术馆、厦门市美术家协会和海沧文化馆联合举办的“家国情”两岸艺术展,也将登陆展示馆。据了解,本次展览将隆重推出杨丰诚、李振明、萧巨昇、黄智阳、廖美兰、林洪钱、佘国富、陈胜凯、浦均、郑强等两岸名家的精品力作,共征集了六十余件书画及十件雕塑作品,集中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爱国爱乡、勤劳自强、好学文明的优良品质,表达中华儿女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

现代科技加盟 丰富观展体验

在展示馆大厅中央,醒目的“三脉合一”雕塑生动诠释了展馆展陈设计的主题——“脉”。

“一是中华文明流传千年的史脉:二是中医的重要诊疗手段切脉;三是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展馆负责人介绍,展馆展出各类展品、文物128件套,全面展示了两岸中医药起源至今的辉煌历史、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独具特色的闽南风俗和源远流长的两岸深情。

令人期待的是,展示馆的展览形式并非传统枯燥。通过水墨文字的聚散与背景的虚实结合展示中医精神的玄妙,用手触碰或脚踩投影光线中游动的锦鲤获取养生法,点击多媒体互动界面在针灸铜人上实时看到相应经脉,木制浮雕还原采药、切药、碾药等场景……现代科技的力量在展馆中随处可见,这样寓教于乐的中医药知识科普方式十分新鲜有趣。

同时,在“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展厅,四台投影仪将联合重现郑和下西洋场景,明代港口的繁华运货交易场景也将通过雕塑生动展现。现场还将听到人声、海浪声等音效,带来真实的感官体验。

此外,展厅内的体感闯关游戏将通过动物药、海洋生物药、矿物质药等一个个游戏关卡,带领小朋友走进中医药的美妙世界。

精彩抢先看3

两岸青年聚海沧

畅谈创业梦想

时间:6月16日-18日

地点: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海沧园区

海峡论坛 “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论坛

6月16日至6月18日,第九届海峡论坛“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 ”青创先锋汇活动将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海沧园区举行。举办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搭建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平台,增进两岸青年和创业团队对海沧丰富的创业资源、优惠的创业政策的了解,吸引更多的两岸青年到海沧创业发展,让海沧成为两岸青年创业的首选地和聚集地。

第一次来大陆 他们选择海沧

据了解,今年的青创先锋汇活动将持续3天,活动期间,主办方将邀请1000多名来自大陆和台湾的青年创业者共聚一堂,共谈创业理想。值得一提的是,参加者中百分之三十为台湾创业青年,他们中部分人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参观访问。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搭建青年创业者和投融资机构的对接平台,将园区的规划与发展更全面更清晰地展示在大众面前,吸引更多创业者和创投企业的目光,促进产业落地生根发展。”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位于海沧自贸园区的“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已聚集了海峡两岸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3W咖啡、车库咖啡、创业公社等一系列国内外知名众创空间,越来越多的两岸青年在这里激发出创新火花和创新活力、实现创业梦想。

精彩活动轮番上演

记者了解到,本次主体活动将分为三个部分:“享·双创”两岸文化科技创意展、“Face to Face”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与“享·历程”创新创业论坛。

论坛现场,除了精彩的活动,中国新三板娱乐营销第一股无限自在娱乐董事长朱玮杰、中国教育机器人KEEKO之父郭长琛、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会长马睿、台湾天使投资人代表林弘全等业界内大咖将悉数登场,与两岸创业青年面对面交流“创业经”。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两岸青年创业考察团、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成员、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领袖特训营等团队参观、访问两岸青创基地、青礁村院前社等具有海沧特色的创业基地。

【链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