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第九届海峡论坛海沧亮点多 将举办两岸宗亲海沧行活动

2017-06-13 23: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活动有以下亮点和特色:

活动内容丰富

活动包含厦门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开馆典礼、青礁开台文化公园奠基仪式、“家国情”海峡两岸艺术展、“传家训 振家风”论坛、两岸宗亲进村居等系列活动。

寻访宗亲祖地是“传家训 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活动的主要内容。两岸嘉宾将深入海沧,探访开台王颜思齐的故里,同时参加青礁开台文化公园的奠基仪式,参观闽台生态文化村—青礁村院前社。此外,两岸宗亲还将走进东孚街道的天竺社区、海沧街道海沧社区的莲塘别墅、柯井张氏宗祠等地。

重温家训文化是此次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期间将举办“家国情”两岸艺术展——参展艺术家包括了来自宝岛台湾的杨丰诚、李振明、萧巨昇、黄智阳、廖美兰、林洪钱,大陆艺术家佘国富、陈胜凯、浦均、郑强等两岸名家。

本次展览共征集了六十余件书画及十件雕塑作品。书法作品中抄录了如《颜氏家训》选段以及郑成功、林则徐、丘逢甲、连横等名人的诗词精选,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爱国爱乡、勤劳自强、好学文明的优良品质。两岸艺术家们通过参展作品表达家国情怀。展现了艺术家个体对国家民族和亲友民众的深情大爱,以及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文化昌荣的理想追求。

重量级的文化嘉宾出席

在此次活动的“传家训 振家风”论坛上,台湾著名国学和西方文化大师、政治活动家、朱熹第26代嫡孙朱高正;《一百年漂泊:台湾的故事》的作者,台湾著名诗人、作家、媒体人杨渡;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兼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张志强等两岸专家学者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家训,振兴家风进行交流。与此同时,论坛将邀请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奖代表张其成等嘉宾出席,重量级嘉宾的聚首有望就新时期两岸如何携手传承家训,振兴家风碰撞出不少思想火花。两岸宗亲海沧行,共话融合新发展,此次活动的举办,将开启两岸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第一本海沧家训选编将与读者见面

2016年8月中共海沧区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海沧在全区开展本土优秀家风家训挖掘和整理工作,将全区四个街道39个村居中世代传承并广为流传的家规家训作为挖掘重点,赋予时代精神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形式,让传统勤廉家风与现代生活密切结合,通过基层社区书院诵读、新媒体平台传播、歌曲小品传唱等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使优秀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海沧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编印了《风土海沧》、《海沧古韵》、《海沧探幽》、《海沧故事》、《耕读•海沧》、《圭屿:月港海丝的前哨岛》等系列丛书和书籍;拍摄制作了《开台王颜思齐》、《周起元》、《保生大帝信俗》等人物纪录片和非遗宣传片;打造文化中心非遗展厅作为非遗的常态化展示窗口;举办了国学论坛及振兴地方文化座谈会、海丝文化座谈会;指导扶持民间举办健康的信俗活动,成立文化保护力量,开展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建设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区文化馆组织编写的海沧第一本《海沧家训选编》也将在此次活动中正式与大家见面。《海沧家训选编》主要包括中国古代修身齐家名篇名句、中国古代经典家训、海沧姓氏源流与著名家训三个方面内容,其中甄选了林、陈、李、周、邱、张、颜、黄、谢、杨、苏、柯、庄十三个姓氏的源流介绍及部分姓氏的家训。

论坛期间还将展演2016年度中国十佳纪录长片《开台王颜思齐》,赠送包含两岸宗亲交流交往故事的《海沧故事》、《潮涌海沧》等资料,促进两岸民众的交流与了解。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