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思明区嘉莲街道全力推进国际安全社区建设

2017-06-12 07:51:58吴燕如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居民跟着蓝天救援队队员认真学习打逃生绳结

蓝天救援队队员讲解如何做心肺复苏,居民观看学习

嘉莲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人员参加全区技能竞赛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燕如)这一边,在蓝天救援队队员的操作演示下,家长和孩子们跟着认真学习打逃生绳结、给“患者”做心肺复苏;那一边,“爷爷奶奶”们也认真学起交通安全标识,还下了一盘有趣的“交通安全棋”。

上周六下午,莲花公园人头攒动,“安全在身边·幸福在嘉莲”2017年嘉莲街道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这里举行。街道精心策划的“趣味安全游戏项目闯关”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加。

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宣传受到居民的交口称赞,“请来专业人员讲授急救技能,在游戏中学习安全知识,真是入脑入心啊。”

当前,嘉莲街道正全力推进国际安全社区建设,秉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街道全力做好隐患治理和事故防范,大力推动安全与自救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街道安全社区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创新宣教方式  

体验式安全教育深入人心

“油锅着火时,正确灭火方法是什么?”“用锅盖盖灭。”在安全知识问答环节中,5岁的乐乐快速抢答。妈妈赵紫涵打趣道,“儿子是现学现用。”

活动当日,赵紫涵和儿子来到现场,认真地学习宣传展板上的安全知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内容十分丰富。”母子俩还一同闯关“趣味安全游戏项目”。在“交通安全标识”环节中,儿子乐乐看了各种标识,像是见到好朋友,都能准确地回答所指示的含义。

赵紫涵笑着说道,“这些都是儿子在街道的居家安全体验馆学来的。”平日里,她常带着儿子去,互动式的体验学习让儿子很喜欢,“很多人都羡慕我们有这么好的安全知识学习馆呢。”

位于嘉莲街道友邻中心的居家安全体验馆是福建省首家社区居家安全体验中心。在情景体验、常识问答、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中,居民不仅学习各类安全知识,还能掌握多种安全逃生自救的技能,提升安全应急综合素质。据悉,从成立至今,街道辖区有近16万人次学习体验。

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上,嘉莲街道除了对辖区校园周边的餐饮店、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等进行巡查宣传食品安全以外,还组织企业开展“食药品培训班”、“明厨亮灶”、“网络配餐食品安全”和“机关、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等专场培训,惠及500多人次。

打破传统单一的宣教模式,嘉莲街道突出体验式安全教育,不仅提高居民和企业的安全意识,更提高了大家的防范自救能力。

整合社区资源 

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热情参与

住在莲兴社区电业花园的老叶自从中风后,一年多来,街道社区安全员、社工和爱心义工常常上门关心他。打扫家里卫生、整理房间、陪伴聊天,送爱心物资。在大家的关怀下,老叶已经可以下床,身体状况好转了。

嘉莲街道爱心义工服务队队长万庭清欣慰地说道,“现在老叶看到我们,笑得很开心。”

嘉莲街道爱心义工服务队企业分队还为老人提供多项服务。嘉莲爱心义工名姿分队定期上门理发、嘉莲爱心义工梦之旅分队为老叶做手针诊疗、嘉莲爱心义工国美永乐分队赠送电风扇……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关注老年人的安全问题。

辖区企事业单位也主动参与进来。开展应急演练等安全教育课程;增设防滑、防运动伤害等硬件设施;老师和家长上下学在斑马线疏导交通……鹭江新城小学校园安全建设“软硬件”同步提升。学生们还把安全理念带进家庭。

“广泛发动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参与安全社区建设,完善安全社区建设长效机制。”嘉莲街道充分整合社区资源,调动参与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安全社区建设的氛围。

在经费投入上,街道每年预算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社会各界也积极投入安全社区建设,形成区、街、社区各界多元化筹资投入机制,为全面保证安全社区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项目为抓手 

居民安全感越来越强

“小区出入口道闸准备升级了。”听闻小区在安全防护方面将有新动作,玉荷里小区居民很是高兴。道闸升级后,将更加精准地“阻止”外来车辆进入小区。

住在小区5年多,居民官艳说,“住得越来越舒适,越来越有安全感。深刻感受到安全社区建设带来的好处。”

一切变化源自于玉荷里老旧小区改造安全促进项目。玉荷里原是无物业的开放式小区,街道因地制宜,从道路出行、社会治安、自然灾害等方面提出问题,牵头启动小区改造。设置围墙、铺设透水砖、增设道闸、安装监控和路灯等,不仅加装硬件设施,还协调发动居民参与治安巡逻,做好小区安全管理。

官艳介绍说,“在街道社区的支持协调下,小区也有物业来管理了,小区安全系数不断提升呢。”

玉荷里老旧小区改造安全促进项目是嘉莲街道针对高危环境开展的伤害预防项目之一。在居民热情参与下,小区环境和治安越来越好,深受居民肯定。

立足安全社区的理念,嘉莲街道全方位做好各类伤害预防计划和预防项目。结合辖区实际,街道积极实施长期、持续、能覆盖不同性别、年龄人员和各种环境及状况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老年人(残疾人)安全、居家安全等8项伤害预防计划。

同时,嘉莲街道分别针对高危环境、高危人群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安全促进项目”、“社区微型消防站安全促进项目”等20余个伤害预防项目。

以预防和控制各类伤害、降低居民伤害损失为目标,嘉莲街道以安全促进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安全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居民安全感。

【数据】

思明区嘉莲街道持续多年获评“厦门市平安先进街道”,连续六年被评为“厦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喜获厦门市委、市政府首次颁发的“长安杯”。2012年6月启动安全社区建设,2013年12月获得“福建省安全社区”称号。

通过对项目干预前后监测的数据对比分析显示,同比2013年,2016年居家意外伤害人数下降40%,道路交通事故总起数和伤害人数分别下降55.3%和70.4%,火灾事故总起数下降56%,刑事案件报警数下降39.5%,安全社区知晓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88%、89%。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