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城管执法局全面加强巡查 限噪护考生

2017-06-07 07:59:21黄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日上午,城管执法人员在工地再次强调“限噪令”规定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璜)今天就是高考日,准备多时的考生们精神抖擞、信心满满地走进了考场。考点外,城管执法人员正在不停地巡查,严控考点周边一切可能的噪声源。为全力护航中高考,切实为全体考生提供安静的备考、考试环境,他们的执法巡查工作在5月15日就已提前启动。5月31日,“中高考限噪令”正式执行后,市城管执法局更是下发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启动严管严控措施,全体执法人员24小时在线,奋战在整治一线。

整治期间,市城管执法局确保第一时间受理投诉、第一时间派发任务、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纠正违法施工行为、第一时间回复群众。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更是密切联动,携手处理职责范围内的噪声扰民问题,并着重加强各学校高中部周边噪声管控,及时排除干扰考生复习的噪声源。

【现场1】

禁噪时段刚开始

违规工地就被逮个正着

5日晚10时,市城管执法局二大队一中队的执法人员刚刚结束对湖里中学考点周边的巡查。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前一段时间的投诉热点——位于湖滨南路的帝景苑工地。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巡查、宣传教育,工地施工方已经能较好地遵守相关规范。但执法人员并没有因此掉以轻心,每一个投诉热点或曾经的投诉热点都是他们巡查的重点。

当晚10:10左右,执法人员赶到帝景苑工地门口,只听见里面依然有混凝土浇筑作业的噪声传出。执法人员立即展开噪声监测,现场监测噪声值达61.5分贝。这时,还有一部装卸土方的车辆正朝着工地开来,见到执法人员就掉头离去。执法人员责令施工方立即停止违规施工,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将对该工地依法从严处罚。

该工地相关负责人一脸的懊悔:“最近,我们都严格遵守规定了,就是今天,只差这一车混凝土倒进去就完事了,所以就拖了十来分钟,没想到就被查到了。”城管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限噪令”规定的禁噪时段,该停工就必须停工,一分钟都不能耽搁,否则一旦被投诉或者被巡查发现,必定要依法查处。

【现场2】

非禁噪时段

相关工地依然听从劝导降噪

6日上午10时开始,市城管执法局就接连接到了几起关于工地噪声的投诉。虽然这个时段并非“限噪令”规定的禁噪时段,但城管执法人员依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中山医院急诊大楼等工地,可能由于一些施工设备的噪声较大,引来周边有考生的家庭投诉。

城管执法人员立即联系相关工地负责人,进行劝导。施工方十分配合,“明天就考试了,考生家长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于是,这几个工地纷纷停止了大噪声设备的运转,转而使用其他噪声较小的设备,或进行其他基本不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

【现场3】

执法人员宣传禁噪

市民商户积极支持配合

5日晚9时许,市城管执法局两组执法人员,对近期群众反映的广场舞、餐饮店夜间经营噪声扰民的地点进行了巡查。安排在禁噪时段还没开始前巡查,主要目的是防患于未然。

在松柏公园,执法人员一劝,跳广场舞的市民就散了。而在厦港新村一带的沿街餐饮店,经营户一听说是为了考生在禁噪,纷纷表示会配合:“好几天前就有城管来说过了,我们都知道。现在晚上有客人要坐在外面喝酒,我们都会劝,这里住了不少考生。客人一听都很配合。”

【做法】

科学调配人手

加强巡查力度

早在5月中旬,市城管执法局就制定了《高中考期间防治噪声污染整治工作方案》,随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巡查管控力度的通知,正式启动护航中高考的24小时在线模式。该局主要负责人要求,所有机关干部都必须深入限噪控噪一线,确保执法力量充足。

通过科学调配、合理安排执法力量,市城管执法局切实提升了中高考限噪期间的巡查力度。每日上午8时至夜晚12时,正常班的执法人员对重点控噪区域不间断巡查,及时消除噪声污染,连中午都不休息,连续奋战16小时。每日晚6时至次日早上8时,“通宵班”的执法人员彻夜守护到天明,只为了考生能够好好休息。特别是晚6时至夜晚12时——考生复习备考的关键期,也是执法人员巡查执法最密集的重点时间段,两个班次执法人员均处于“加强班”状态,有效保障了考生晚上复习和休息时间的安宁。

明确整治重点

加强查处力度

前期,市城管执法局已组织人员对噪声污染源进行了摸底,并结合群众投诉情况分析出重点整治、巡查对象名单。该局还展开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向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以及考点、居民区周边的经营户发出了通知,督促有关单位加强管理,严格控制噪声排放,组织自查整改。

限噪期间,市、区城管执法局第一时间及时受理群众投诉,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迅速到场,从严查处工地施工噪音扰民等违法行为。针对群众投诉强烈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以及多次违法的建筑工地,执法人员会加强实时巡查和定点值守,24小时监测取证,一旦发生噪声污染行为,执法人员不仅会第一时间立即制止,还会立即启动查处程序。据统计,仅5月23日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已受理各类噪声投诉863起,其中工地噪声投诉67起,立案处理的11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