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厦门思明区莲前街道因地制宜推广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宣传。(记者 王协云 摄)

  

前埔北二里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耐心地指导居民投放垃圾。(记者 吴晓菁 摄)

  

示范垃圾分类。(记者 王协云 摄)

  红、黄、蓝、绿四色垃圾桶,你能准确投放吗?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的居民们可厉害了,个个都是分类能手。分错了?没关系,楼长、志愿者们主动上前引导,手把手地教你;幼儿园的孩子们更是不简单,用手中的画笔,“脑洞大开”画着五颜六色的垃圾分类主题画……

  21日上午,前埔北社区二里中心公园人头攒动,由莲前街道主办的前埔北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这里举行。当日,居民热情践行垃圾分类,类似场景还在其他七个住宅小区内同步上演。

  拥有23个社区的莲前街道,早在2014年就在辖内的瑞景公园小区试点垃圾不落地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前埔北二里小区的试点工作也相继启动。

  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充分发挥示范小区带动作用。在瑞景公园、前埔北二里小区的示范引领下,目前莲前街道其余21个小区均已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下月,所有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将全面铺开。

  莲前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建民说,下一步,莲前街道将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覆盖率、居民参与率和知晓率,探索出一套完整、有效的工作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真正实现垃圾分类不落地的全覆盖、高效率,为文明创建再提升,为厦门会晤做出积极贡献。

  【现场】

  互动活动多 居民投放正确率高

  垃圾分类展示会、垃圾分类能手游戏和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儿童创意绘画大赛……21日的活动中,各种互动游戏吸引了众多居民热情、主动参与。

  65岁的姜向荣一下子拎来四个垃圾袋,分别装着孙子的纸尿裤、报纸和饮料瓶、过期药品、厨余垃圾,她把垃圾逐一放进了其他垃圾桶、可回收桶、有害垃圾桶和厨余垃圾桶后,笑着说道,“没错吧,我可是有备而来。”

  当日,很多居民参加了垃圾分类展示活动,大家都想做示范。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不少居民垃圾分类的正确率都是百分百。

  说起学习垃圾分类的妙招,姜向荣笑着说道,“把垃圾分类宣传图贴在墙上,每次扔的时候先学习。”姜向荣还特别夸赞4岁的孙女也做得一样好,她打趣道,“我和孙女准备联手监督我儿子和媳妇跟上我们的节奏。”

  住在前埔北二里已有10年的姜向荣由衷说道,“垃圾分类后,小区环境整洁干净多了,老鼠苍蝇也少了。更重要的是,小区文明氛围更加浓厚了。”

  当日,许玉带着6岁的儿子刘子琦一路上特地捡了不少落叶,自信地走到厨余垃圾桶前,扔了进去。许玉说,他们一家三口在家经常玩垃圾分类排名争夺战。原来,他们通过垃圾分类游戏软件来学习,一家三口比拼谁的准确率高。许玉说,“这样可以了解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印象也更深刻。”

  活动同步启动了以前埔北二里为试点的垃圾分类示范家庭评选活动。这一激励举措受到居民们热捧,大家纷纷表示,以后更有动力做好垃圾分类。

  【成效】

  因地制宜 垃圾分类工作有声有色

  每个社区居委会,每个小区均设置了垃圾分类专题宣传栏;一场场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在各社区密集举行;网格员入户指导居民和物业人员进行垃圾分类……今年4月以来,莲前街道持续、高密度地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效果良好。

  莲前街道辖内现有6个“村改居”社区,如何在“村改居”社区推动垃圾分类?街道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通过一场场特色活动,让垃圾分类工作有声有色。

  比如,岭兜社区率先建立了村级党员干部承包制度,将全体党员干部纳入垃圾分类工作中,党员分段负责,就近包户,强化巡查监督,从源头开始分类。

  西林社区“农家乐”店面鳞次栉比,厨余垃圾成为突出问题。为此,社区发挥老年理事会的作用,成立了一支以热心公益老理事为主导的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在东坪山、东山社的“农家乐”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店家”评比活动,定期对店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查。

  在紧邻会展中心的前埔社区,社区骨干、党员及社区志愿者联盟走街串户,宣传垃圾分类。评选垃圾分类星级楼栋、宣传大使、优秀督导员、星级网格员等;同时还与爱心企业合作,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实行消费打折、购物打折——一系列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参与率。

  先行先试,发挥辐射效应。接下来,莲前街道拟将辖内的党政机关、各重点单位企业纳入实行垃圾分类的重点单位,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倡导垃圾分类的示范作用。

  【生动实践】

  瑞景社区

  垃圾分类居民大比拼

  从上个月开始,瑞景社区瑞景公园小区推出了“垃圾分类不落地楼栋给力榜”,每月一评。4月份第一期的评选出炉后,小区宣传栏的榜单立马成为焦点。

  居民夏孝婷所在的楼栋没有上榜,作为楼栋组长,她赶紧问社区评选时发现的问题,然后给自己打气,“下个月争取上榜。”夏孝婷说,“垃圾分类让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和居民积极践行的热情,洋溢在整个瑞景公园小区。作为全市15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被寄予厚望的瑞景社区因地制宜,让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瑞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社区以网格化的管理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实行定期考核,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家校社联动也是瑞景社区做好垃圾分类的法宝之一,这能培养孩子垃圾分类的意识,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垃圾分类。

  最近,社区找到再生资源回收单位合作。居民只要扫一扫专属二维码,便可下单预约上门回收。同时,社区还引进一台可回收资源智能柜,让居民直接投放。据悉,这智能柜能根据贮存量的多少智能化地预约回收单位及时收购。

  前埔北社区

  早晚站岗督导分类

  “来,厨余垃圾放绿色桶,其他垃圾放橙色桶。”每天早上7点半,下午5点半,前埔北二里小区38名垃圾分类志愿者便不约而同地下楼,在楼道前的垃圾分类桶旁耐心地指导居民投放垃圾。

  1000多户,作为开放式的大小区,如何带动居民践行垃圾分类?前埔北二里被列为试点小区后,前埔北社区便着手培养一支多角色全覆盖的志愿者宣导队伍。队伍中不仅有社区工作者、小区楼栋组长,还有热心居民和小区保安保洁人员。

  为了让居民主动接受监督,社区也提前做足了宣传工作。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宣传,还分发自制的“垃圾分类宝典”小册子和街道统一制作的分类垃圾袋。同时,社区还举行垃圾分类现场展示会,让居民在参与中正确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硬件设备也第一时间配齐,除了楼道出入口配备足够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桶外,还在小区三个主要出入口放置可回收、有害垃圾等四类垃圾桶。

  垃圾桶的摆放位置是否合理?垃圾桶是否需要配备这么多?如何激励居民更加自觉地践行?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陈建萍介绍说,在践行垃圾分类中,社区还将不断总结经验,广泛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让垃圾分类工作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