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翔安呵护绿水青山 护航“五大发展”

2017-06-05 09:22:27王元晖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

用来清洁空气的雾炮车

香山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整治后的九溪流域

【名词解释】

一年一溪(段)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翔安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按“一年一溪(段)”的总体安排进行:2016年12月底前完成九溪流域莲溪段及东溪翔安段的综合治理;2017年12月底前完成九溪流域上游的综合治理;2018年12月底前完成九溪下游和龙东溪翔安段的综合治理。

蜿蜒的九溪,环绕着正在进行保障房建设的溪尾社区,清澈的水面,倒映着白鹭们嬉戏的身影以及附近还在崛起的高楼。居民们三三两两,脚步轻盈,在社区的道路旁闲聊、休憩。

不仅仅是在这里,如今,无论从哪个方位步入翔安,人们都能体会到带着大海、大山气息的惬意。生态环境,无疑是翔安手中一张最重要的底牌。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翔安迈向“五大发展”示范区的过程中,这五个关键词,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与这片热土的发展如此紧密地融合。而其中的绿色发展,毫无悬念地被放在了翔安各项中心工作的显著位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着前行的方向。翔安向着“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城更美”的目标,正继续在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人与自然和谐进步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数字点击】

自4月2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省以来,翔安区共受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61件,其中主办43件,协办18件,涉及5个镇(街)和 11个区(市)直部门。截至5月28日,已全部办结回复,办结回复率100%。

翔安全面落实6个100%:工地100%围挡雾喷、沙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工地车辆100%冲洗车轮、拆除工程100%洒水降尘、暂不开工工地100%绿化或覆盖。

2017年以来,翔安环保分局累计出动逾1000人次,检查企业近500家次,责令限期整改25件,按日计罚1件,查封扣押15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2件,移送法院13家,立案处罚66家,处罚金额256.2314万元。

健全机制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3月3日,翔安区行政中心的大会议室里掌声不断,翔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与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签订《2017年各镇街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几乎同时,《翔安区2017年度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任务分工》,也分解到各责任部门。

责任,是这场会议谈到最多的关键词。而透过该区党政领导肩上的担子,外人也不约而同地留意到当前翔安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制的“全覆盖”。

提前谋划,研究部署,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项庞大工程。今年以来,翔安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扎实推进生态文明重点领域改革和建设,成立区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书记、区长亲自抓、分管区领导具体抓,区环委办协调推进,各责任单位抓好落实,区委综合督查办和区政府效能办督查督办。

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翔安区深知,这其中,一个健全的机制至关重要。

不久前,“翔安区整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再度强力吸引着外界的目光。这一由翔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的机构,下设办公室(秘书组)、综合信息调查组、法制宣传教育组、违纪问责组、违法犯罪打击处理组、行政执法专案组等6个工作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区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要改善环境质量,就必须加快解决翔安突出的环境问题。在全省率先成立的“翔安区整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投入运作后,成效立竿见影——此前遭遇不少“拦路虎”的采砂场清退、机砖厂淘汰、黑臭水体整治和废旧物资回收行业整治等专项工作,全都所向披靡、快速推进。

一率先,三突破,五个典范,翔安新一轮的发展蓝图,也在全区上下的合力中铺展开来。秉持“生态优先”、建设“生态典范”的翔安,正浓墨重彩地勾勒着绿水青山的亮丽色彩。

着眼民生

提升百姓的获得感

站在香山之巅往远方眺望,蓝天白云、碧波荡漾。不少人把这样的美景,亲切地称作“翔安蓝”。

这种诱人蓝色的背后,正是近年来翔安大力实施的蓝天工程。今年1月至4月,翔安区空气质量连续4个月排名全市第一,一度被传为佳话。

像是一条枝干伸出9条弯曲的绿藤,九溪紧紧地依附在翔安东部的绿草间。这一由内田溪、美山溪、马池溪、店头溪、新垵溪、沙溪、莲溪、内头溪、后房溪共9条干支流组成的树枝状水系,主河道长20.55公里,流域面积达101平方公里。与蓝天工程对应的,是当前翔安也在全速推进的净水工程。

今年以来,翔安区委、区政府多次开会研究并开展现场调研,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小流域综合整治、生猪养殖回潮清退等工作,同时组织实施《翔安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持续推进九溪小流域综合整治及东溪翔安段的综合治理。

内头溪段,如今映入摄影师取景框的,是一幅童话般的画面,这里一向被认为是九溪流域的“卡口”位置,1.4公里的示范水利工程、截污工程和绿道工程已经修建起来。据悉,截至目前,莲溪上游整治项目已基本完成,塘头和内头两个示范区基本完工,莲溪下游安全生态水系工程进展有序,东溪(翔安段)古宅湿地建设正加快推进,此外,浯溪等黑臭水体整治也基本完成截污纳管和清淤工作。

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河长制”成了翔安的一个重要标签。翔安成立河长办,招聘河道专管员,实施《厦门市溪流养护实施办法》,加强溪流河道清淤疏浚、保洁,建立健全溪流保洁工作制度。在此过程中,《翔安区“小散乱”企业专项整治方案》也大大推进了流域周边“小散乱”企业整治的进度——目前各镇(街)已调查“小散乱”企业116家,采取边查边整的模式,已对63家“小散乱”企业进行查处。正是在这样的“叠加”努力下,2017年第一季度,省控断面九溪溪边后断面水质达到了Ⅴ类标准。

滋润着翔安大地的溪水缓慢地流淌,散发着泥土芬芳的空气沁人心脾。翔安呵护着绿水青山,实质上呵护的是广大老百姓的绿色新生活。空气质量提升行动,水环境治理改善行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一项又一项强有力的行动持续展开,翔安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群众的福祉上。

紧抓契机

环境难题迎刃而解

随着一声声沉闷的轰鸣声,一根根烟囱瞬间倒塌,化为乌有。截至5月27日,翔安完成全区所有机砖厂烟囱拆除工作,累计拆除大小烟囱36根,曾经数十年与翔安人相伴的冒着滚滚浓烟的标志性建筑物,从此被扫下了历史舞台。

机砖厂淘汰整治,翔安步步为营。翔安区委、区政府成立机砖厂淘汰工作领导小组,今年4月初制定并出台《翔安区机砖厂淘汰整治实施方案》,对全区列入淘汰的27家机砖厂实施淘汰。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各镇街和相关部门也把手紧紧地牵在了一起。

在陈旧的烟囱倒塌时扬起的尘埃中,有人欣喜地看到了翔安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换的身影。淘汰落后产能,呵护美好环境,当前的翔安别无选择。

利用前段时间环保督察的重要契机,为从根本上解决翔安传统产业突出的环境问题,翔安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机砖厂、砂场、石材马赛克、废旧塑料、胡萝卜清洗、水产种苗育苗场等行业以及“小散乱”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迅速付诸实施。

大型挖掘机挥舞着巨臂,挺进近段时间翔安砂场整治大战役的最前线。截至5月27日,该区46家砂场共整治清退37家、面积达到531940平方米,另外7家洗砂场正在积极自行拆除洗砂设备。

马巷镇桐梓村宽敞整洁的道路旁绿树婆娑,然而此前,这里却被废旧物资回收行业蒙上一层灰色的阴影。翔安按照“先停产,后清退”的思路,从4月份开始,在这里全面展开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经营户停产活动。他们在社区重要道路站岗设卡,所有生产资料“只出不进”,同时该区成立综合执法组开展为期两周的综合执法——5月8日下午,第一批签下《承诺书》的194家已全部验收完成;5月16日,累计清运占道垃圾398车约1592吨;截至5月31日,395家已全部签了停产停业协议书。而与之存在同样情况的内厝镇营上自然村和新圩镇桂林村,近日也在翔安强有力臂膀的扭转下“改头换面”。

实时调度,周督查,月通报。在翔安区看来,中央环保督察对该区生态环境的提升,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他们对上级通报的环境问题和自查情况进行梳理,明确将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职责分工、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层层分解落实。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生猪养殖、流域污染、黑臭水体、垃圾收运、无序开采、“小散乱污”等一批环境问题被重拳整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的生态理念,犹如一股新的暖风,扬起翔安区“五大发展”的绿色风帆。在驶向生态文明的航程中,翔安再度起航。

【新闻链接】

今年连续四个月

翔安空气质量

排名全市第一

站在翔安南部新城CBD的楼顶,人们很容易一眼看清远处的群山以及散落在厦门东海域的点点白帆。这种高能见度折射出的,显然是翔安良好的空气质量。

今年1月至4月,翔安区空气质量优良率高达97.5%,空气质量连续4个月排名全市第一。

此外,还有另一组数字:2016年10月起,翔安区环境空气质量开始出现显著提升,11月份首次跃居全市第一,12月份位居全市第二;2016年下半年空气质量优级率比上一年同期上升2.78个百分点,比2016年上半年上升12.8个百分点。

这些令人惊羡的数据,产生在当前遍布着数十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的翔安区。在大开发大建设的背景下,在重型机械来回奔走的身影中,翔安何以拥有如此清新的空气?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翔安在建、待建工地有一百多个,其中市管工地51个,大批工地施工过程以及渣土车运输过程产生的扬尘问题,成为影响翔安区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同时,焚烧垃圾秸秆也是影响翔安区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

翔安区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渣土车、工地扬尘和焚烧垃圾秸秆,很快被列为重点防控目标。

“蓝天行动微信群”等工作群里,时刻都有新的信息闪现——这里也成了翔安空气质量守护战的最直接的日常调度平台。翔安区将环境整治纳入区委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定期例会和区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周例会,实行双轨制调度,加上翔安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月调度会议,形成“双轨三会”机制,重点问题还纳入区政府常务会和两违例会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双轨三会”和“两群”调度,正是翔安区空气质量提升工作的新机制。

一份份污染源防控清单也列了出来。针对工地扬尘、渣土车污染、焚烧垃圾、工业废气等,翔安采取的是“精准防控”措施;重点区域主要道路洒水喷雾降尘,几乎一刻都没有停歇;机砖厂淘汰、黄标车淘汰、锅炉淘汰、有机废气治理等,也让翔安的结构性减排迈开了大步。

加强领导、优化机制、强化监督、落实责任,捍卫美丽的蓝天,翔安不会止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