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出台实施方案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

2017-06-04 07:57:3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方案目标】

今年:深化推进

今年,厦门市将调整完善产融合作政策和制度,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将探索在国企并购、国企改革、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分别设立1支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向创新创业领域集聚,力争设立3支至5支天使及种子投资基金;要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大基于企业信用的金融产品供给。

明年:总结提升

明年,厦门市产业融资能力和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公司超过2000家;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体系将更加完善,力争在各大产业领域设立至少一支产业投资基金。

厦门日报讯(记者李晓平)记者从厦门市近日出炉的《厦门市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实施方案(2016-2018年)》(以下简称《方案》)获悉,厦门市将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立产业信息与金融机构对接机制并有序运转,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体系持续完善,形成政银企紧密合作、协同发展的机制,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的生态环境。

建立产融合作机制和平台

试点的内容包括产融合作机制、金融服务、合作新模式等方面。我市正建立产融合作机制和平台,及时分析、评估和筛选符合支持方向且有融资需求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快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机构的信用信息纳入全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争取实现与人行征信系统的互联互通。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针对“互联网+”领域内“轻资产”类项目或企业创新信贷产品,拓宽合格抵质押品范围,同时做好“僵尸”企业信贷退出;实施绿色金融工程,稳健发展互联网金融,支持发展网络借贷,依法合规开展股权众筹业务;拓宽类金融机构功能,创新保险产品与服务,引导保险资金以股权、债权、基金等多种形式,支持传统产业改造、主导产业规模化等发展。探索各类基金合作新模式,扩大产业引导基金规模,设立创业创新天使基金,主要面向TMT、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IP、智能硬件、机器人、无人机、数字健康、消费升级等多个领域。

完善产业链金融服务

创新财政与金融有效互动模式,整合产业转型升级资金,增强中小企业融资能力,融资性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银行贷款融资担保的业务补助和保费补贴最高额提高至700万元;设立信用担保补偿金,对采用信用担保方式或股权、知识产权等除房产等不动产抵押外的反担保措施办理的中小企业担保贷款,给予担保贷款本金损失50%的补偿,单个企业上限300万元。

完善产业链金融服务,鼓励实体企业发展金融服务,推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建立科技企业信用评级制度,探索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服务试点;扩大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支持龙头企业发行供应链票据,依托龙头企业较高的主体信用评级,缓解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创新境外资本产融合作模式,加快自贸片区金融创新,培育发展金融要素市场,开展闽台知识产权金融合作,创新知识产权质押等模式;做强两岸金融合作平台,打造两岸货币合作平台,推动人民币与新台币在厦直接兑换,推动代理清算向“海丝”国家和地区延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