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厦门今明两天仍是阵雨、雷阵雨多发天气 出门请带好雨具

2017-06-04 07:45:49曾昊然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 (记者曾昊然通讯员其翔)就在市民为前天悄然躲过暴雨的降临而庆幸时,昨天下午,一场大雨不期而至,打了市民个措手不及。

现场:大雨雷电突袭

昨天上午,厦门各地只是零星出现一些阵雨,雨量不大,以小雨为主。就在大家以为昨天会在“小雨怡情”中度过时,厦门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我市有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6-8级短时大风。

果不其然,从昨日两点半左右开始,大雨骤然来袭,闪电雷声也“齐上阵”,许多市民被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搅黄了计划。打算去爬山、喝茶的只好匆匆回家,在街上购物的只好冒雨前行。昨天下午4时左右,天空十分阴沉,室内需要开灯,许多在路上行驶的车辆都开启了车灯,缓慢前行。

据统计,仅昨天下午3时-4时这一个小时,海沧多地的降雨量就突破20毫米,岛内思明区的降雨量也达到了10毫米以上,而会展中心一带雨量更是突破了20毫米。

原因:冷暖空气持续较量

为什么大雨昨日又来了个回马枪呢?气象专家解释,这次降水过程是由冷暖空气交汇造成的,虽然前天冷空气已经到达漳州沿海,但是冷暖空气的“主战场”还在厦门附近摆动,冷暖空气持续较量,就会带来丰富的降水,也会给天气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从昨天中午开始,降水云团自西向东又由漳州逐渐移入厦门,依次给海沧、集美以及岛内带来了明显降水。随着雨带主体的进入,到了下午2时左右,同安、翔安迎来较强降水。而到了下午4时,强降水中心的前锋已向东赶到海沧和思明,两区雨势明显增强,北部的集美、同安和翔安雨则相对小些。

预测:今明仍是阴雨天

强降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从昨天下午5时开始,岛内降雨逐渐减小,天空也开始变得光亮了起来。

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冷暖空气还会继续在厦门附近较量,所以依然是阵雨、雷阵雨多发的天气。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外出时随身携带雨具,开车出行注意低洼路段、减速缓行;靠山地区的居民要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局地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气温方面,受降雨影响,今日市区最高气温只有26℃左右,十分凉爽;明天冷空气有所减弱,白天最高气温可攀至28℃左右。

○今天

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东北风2-3级

气温:23℃-26℃

○明天

阵雨或雷阵雨转阴天到多云

东北风2-3级

气温:25℃-28℃

○后天

多云到阴天,岛外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偏南风2-3级

气温:25℃-31℃

责任编辑:赖旭华,黄伟斌

肆虐的暴雨带来厦“变温柔” 行进中已消耗大量能量

在我省其他地方肆虐的暴雨带,到了厦门却变得温柔许多。昨天,厦门只是普降中到大雨,各观测点的累计雨量没有一个达到暴雨量级。昨天午后,我市的最高气温升到了30℃以上,全市各地都没有明显降雨。下午3时前后,天色忽然变得昏暗,黑云压城,伴着雷声,雨水洒落。3时至4时,海沧、集美部分地区出现瓢泼盆倾的态势,多地1小时的降雨量超过20毫米,但这波强降雨的时间很短。雨量呈现西多东少的局面,海沧、集美、同安的雨量普遍在20毫米至50毫米,岛内和翔安的雨量在12毫米至20毫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