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会展北片区:从“荒凉之地”到“时尚商圈”

2017-05-26 07:58:4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语

厦门,大厦之门!

不知道是哪位人士、什么时候给厦门下的上述定义,却知道2017年对于这个“大厦之门”,绝对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年。

直至近日进入厦门,行走在这片多彩的土地上,更知道:作为中心城区的思明,竟是一个难以忽略的所在。

据有关史料,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授命兴筑厦门城,始有厦门之名。清初,郑成功据厦门,以厦门为反清复台基地,设思明州。民国元年,改设思明县。1933年先改为思明市,后改为厦门市。

所以,有人说,读懂了思明,也就读懂了厦门。

所以,从现在起,我们将进入思明,在相关部门和人士的带领下,沿着一个个片区、一条条街道、一座座建筑,去发现、追踪、展示沉淀其间的一个个故事、一条条脉络、一座座航标,并形成系列报道,期待以微薄之力,让更多的人读懂思明、读懂厦门、读懂中国。

【读懂思明之十二】会展北片区:从“荒凉之地”到“时尚商圈”

高空俯瞰厦门“新天地”——会展北片区

新华网讯(记者王雄)五月的鹭岛风和日丽,气候宜人,新华网记者慕名探访厦门思明区会展北片区(以下简称“会展北”)。这里有浓厚的闽南文化氛围,又云集了JFC品尚中心、中航紫金广场等众多时尚要素,被誉为厦门“新天地”。

不过,时光要是回溯到6年前,“会展北”却是荒凉的代名词。住在“会展北”海峡国际社区的王晓明告诉记者,6年前他刚搬到这里时,周边配套极差,没有商场,没有健身房,没有像样的餐厅,“连的士司机都不愿接活”。

更早以前,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会展北”则是当时何厝大队的盐场,交通极为不便。时光荏苒,5月19日,当记者在“会展北”漫步时,却不由地被这里的繁华所震惊: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玻璃幕墙闪闪发光晃得人直眨眼,车水马龙,人流如织……

一个全新的高端商圈正在厦门会展北片区加速发展壮大。图为会展北片区的华丽高楼

如今的“会展北”,地处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区,集合了厦门金融中心大厦、中航紫金广场、建发国际大厦等六幢超高层写字楼,再加上国际澳网中心、闽南大戏院、高档酒店等配套,一个全新的高端商圈正在加速发展壮大。

中航紫金广场是由中航工业和紫金矿业这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联合打造的高端商务综合体,位于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区,项目总规模超过32万平方米。该项目招商总监陈阅介绍说,中航紫金广场已于2015年12月投入运营,目前写字楼入住率达60%。

“中航紫金广场是多业态的商业布局,特别是上万平方米的商业街,成为厦门又一个人气汇集之地。”陈阅说,法拉利、玛莎拉蒂销售中心以及一些高端餐饮品牌的入驻,使得商业街人气越来越旺,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整个“会展北”的商业魅力,让“会展北”增添了浓厚的时尚气息。

今年4月28日,入驻中航紫金广场的天虹君尚购物中心正式开业。在业态规划方面,君尚购物中心引进众多与众不同的创新型业态,如骑行俱乐部、智能生活馆、儿童品牌集合馆等;同时,橙天嘉禾影院、Meland儿童乐园、五星级健身会所、各类品质餐饮、美容美发等业态的有机搭配,让整个商场的体验更加多元化。

厦门君尚购物中心营销部经理邢悦说,君尚是天虹旗下高端零售品牌,其目标顾客瞄准的是25岁至38岁的年轻精英家庭。她认为,君尚购物中心的入驻,将为“会展北”的发展再添一股强劲的活力。

“‘会展北’如今已成为厦门新贵聚集区,我们酒店看中的就是这一片区的巨大潜力。”厦门润丰吉祥温德姆至尊酒店副总经理胡大胜表示,“会展北”周边是两岸金融中心,有大量潜在的消费群体,交通便利,和温德姆的品牌定位很吻合。

作为一家豪华五星级城市度假酒店,润丰吉祥温德姆至尊酒店拥有291间客房及一座厦门唯一的五星级酒店户外恒温无边际景观泳池。胡大胜说,今年恰逢金砖会议在厦门召开,酒店毗邻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对未来前景非常看好。”

一个全新的高端商圈正在厦门会展北片区加速发展壮大。图为会展北片区商圈一角

初具雏形的“会展北”,已然是传统商圈的升级版。其迅猛发展的背后,则离不开思明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推动。

记者了解到,作为厦门市的中心城区和老城区,思明区面积76平方公里,占厦门市面积的5%,可开发空间十分有限。对此,思明区坚定不移地走集约高效路子,着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培育以总部经济为龙头、高端商贸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今年4月,思明区还出台《专业特色楼宇培育扶持暂行办法》,“真金白银”鼓励商务楼宇开发企业、运营管理方、业主、物业管理企业打造专业特色楼宇,加快楼宇经济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目前思明区已建成商务楼宇140幢,商务用途建筑面积464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7532家。

厦门会展北片区如今已成为厦门新贵聚集区和市民休闲区。图为会展北片区某商场内一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