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集美区省级文明单位风采展——集美区委政法委篇> 单位亮点 > 正文

集美民警贴心服务 群众交口称赞

2017-05-24 10:54:22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警贴心服务 群众交口称赞

集美综治平安战线的优秀个人代表素描

林志兴(林志杰摄影).jpg

林志兴在办公。(林志杰 摄)

林毅魏(林志杰摄影)-5.jpg

林毅魏(右)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信息排查工作。(林志杰 摄)

集美区政法综治建设再传捷报,在福建省综治委公布的2016年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区)名单中,集美区荣誉上榜。为了弘扬先进,再造辉煌,创建最具安全感城区,营造一个“平安集美人人平安,人人平安人人担当”的现代社会和谐氛围,结合当前我区正在进行的基础信息大排查工作,本期起,本报记者将深入政法战线采访,为读者展示奋战在综治平安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风采。

出新招应对复杂情况

灌口派出所社区民警林志兴积极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

作为灌口派出所最年轻的社区民警,林志兴负责灌口辖区内四个治安情况最为复杂的社区。工作中,林志兴勇于创新,组建社区专职护村队、“大兴宣传队”、组建房东微信群等,积极探索新型社区管理模式。先后荣获厦门市特警支队“个人嘉奖”、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市公安局“爱岗敬业标兵”。

组建“大兴宣传队”

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林志兴就担任着灌口第一社区、第二社区、黄庄社区、双乐社区四个社区的社区民警。“这4个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片区内实有人口8000多人,流动人口5万多人。”林志兴介绍,所辖区域内行业场所较多,娱乐场所、烧烤街众多,过去盗窃、诈骗、闹事打架等案件多发,治安压力大。入职工作后,林志兴分别在四个社区组建成立了社区专职的护村队,护村队定时在各自社区内开展定时、不定时巡逻,震慑犯罪分子,并协助民警破案、开展纠纷协调、安全防范宣传等。

针对辖区内诈骗事件多发、群众防诈骗意思薄弱的情况,在时任派出所教导员陈清洲等的指导下,林志兴组建成立了“大兴宣传车”、“大兴宣传队”。宣传队通过对一部皮卡车进行改装,装置了一套喇叭、显示屏等设备,并请人录制普通话及闽南语的双语播报,走街串巷向辖区居民群众进行宣传。同时,车上也放置了防盗、防诈骗等宣传材料,每周一、三、五等时间段,宣传队还在人流集聚的场所等地摆摊设点进行宣传。

组建近60个工作微信群

“很负责,许多工作都是自己带头先做,我们一碰到困难问题,他都会及时协调。”说起林志兴,黄庄社区的辅警小曾连连点赞。这阶段,林志兴和社区工作人员、辅警一直忙着基础信息大排查事宜。

由于管辖片区内外来人口众多,人员流动性强,流动人口信息变化快。林志兴告诉记者,特别是流动人口的信息3月份已采集完成,但目前有的社区这些人员信息变化将近30%,给信息采集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针对这些情况,林志兴和社区工作人员、辅警,坚持以人管房、推进信息沟通。“ 将要排查小区各个楼道住户采集任务分派给网格员和辅警,每个工作成员又细化到具体采集户主,如果遇到户主不在一时采集不到信息的,该工作人员应负责到底,做到定职、定岗、定人。”林志兴介绍,同时,每个网格员、辅警都与自己所负责片区、楼栋房东建立了微信群,强化沟通,及时掌握流动人员变化信息。据介绍,目前在所辖的四个社区,林志兴及网格员、辅警,一共建立了近60个工作微信群。

服务群众很贴心

杏滨派出所林毅魏从办案民警转型社区民警

从干了11年的办案民警到社区民警,林毅魏成功实现角色的转换。在林毅魏看来,办案民警注重的是专业性的侦查智能,而社区民警更加强调的是服务与管理。林毅魏说:“在与社区群众接触中觉得很贴心,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给予肯定,让我们觉得很温馨,也让我们更用心投入到社区工作当中。”

从办案民警到社区民警

朴实、干练是林毅魏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从警近20年,做了11年的办案民警,2016年因工作调整林毅魏从办案民警转变到了社区民警。

林毅魏介绍,办案民警是正义与邪恶的正面对弈。11年的办案工作,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每看到一个案件告破后,都是满满的成就感。

“办案民警执法面对的基本都是违法分子,但社区工作中面对的是居民群众,需要有更多的服务意识。”目前, 林毅魏负责岑尾社与碑头社两个片区的治安维稳等工作。两个社的常住人口与外来人口比例近1:11。“要做好服务,得和居民建立感情。”林毅魏介绍,转岗做社区民警后,他经常走村入户与居民泡茶聊天、谈感情,了解居民的需求,熟悉居民、社区情况。因为辖区私房出租户多,在做好服务居民需求的同时,他还充分调动房东管理责任,让房东积极参与到对租住的外来人员的管理中。

三个月一半时间驻村服务

5月4日下午,记者跟随林毅魏来到碑头社的宗祠前,宗祠前的小广场是平时居民经常聚集的地方。在过去的3个月时间里,林毅魏有超过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驻点在像宗祠这种居民经常聚集的地方进行信息采集。

自2月份基础信息大排查启动以来,林毅魏和他的信息排查工作组就开始下社区驻点,在辖区居民经常聚集的场所如庙宇、文化小广场等地方设点,向居民、房东通报信息大排查政策法规等,并收集居民信息。

岑尾社与碑头社两个社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出租房。“入户信息采集经常遭遇“铁将军”,特别是租户在工作时间一般不在家,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就两个时间点上门,要么早上早一点,要么晚上晚一点。”林毅魏介绍,岑尾社与碑头社许多出租房楼栋地址缺失室牌号,林毅魏及其工作团队经常是白天走村入户进行信息采集,晚上回单位后,再加班加点根据房屋的竖状图,编排建立每个楼栋内的室牌号。

(记者:林志杰 来源:集美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