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湖里街道有一群垃圾分类督导员

2017-05-22 17:20:5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的话】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汪燕妮)帮助“老人”的善良路人、热心指路的学生、送矿泉水给“拾荒者”的好心老板……出现在湖里街头的这些好心人,感动了无数观众,也折射出厦门这座城市的温度。

这是去年电视节目《极限挑战》在湖里街道隐蔽拍摄时拍到的画面,而这些温暖人心的故事,在大街小巷从未间断过。

普通市民用善意和真情,架起一座座文明的桥梁。这里有老党员孙绍文,为居民当免费法律顾问,还自掏腰包帮人讨公道;有“爱管闲事”的八旬老人,坚信高龄做志愿者更能服众;有在街道整治提升中废寝忘食的建设者……

今日起,本报特别开设了“寻找湖里街道暖心好人”专栏,记录下这个城区居民暖心的点滴。今天首先亮相的是“爱管闲事”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和督导者。

老任(右)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小区门口就有垃圾分类导向图,方便市民了解

居民靠近垃圾分类智能督导设备,就能听到语音提示

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湖里街道先行先试,在和通、康乐、兴华、海天、村里、南山等6个社区试点。这里有全市首个垃圾分类智能语音宣传设备,启用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另外,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和志愿者督导等做法,也值得借鉴。

在这过程中,一批示范小区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垃圾分类投放率也节节攀升,其中,试点小区里一群热心公益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和督导员,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人物故事】

73岁的老任说,我喜欢厦门,愿意为她尽一份力

戴着一顶草帽,穿着保洁员的工作服,一手扫帚一手畚斗熟练地打扫着……湖里街道和通社区半山·林海小区的这名保洁员兼垃圾分类督导员,是小区里73岁的住户老任。“我喜欢厦门,愿意为她尽一份力。”在厦门生活了20多年的老任一再强调,自己做的这些事算不上什么贡献。

刚推行垃圾分类难度较大,但他说“我不怕不理解”

1993年,老任从老家重庆来到厦门,与子女共同生活。他说,厦门的环境、卫生、治安都很好,很喜欢这里。去年6月,有邻居来问他想不想做点事?闲不住的老任听说有事可做,立刻答应,于是去附近一个小区当了保洁员。

老任说,他的4个孩子都在厦门,都很孝顺,不过他不想靠孩子“养着”,希望自己也能去工作。刚开始,他瞒着家人去上班,只负责打扫,不用管垃圾清运,每天上班时间不算太长。前不久,因为工作需要,他被调到自己住的小区,除了保洁还要担任垃圾分类督导员。

从简单的保洁到督导垃圾分类,老任说有点不习惯。“得把垃圾都拆开、分拣,有些居民没养成这个习惯,有的甚至还会挑刺。”他说,垃圾分类起步阶段难度比较大,“但我觉得我做得没错,不怕他们不理解。”

几次提醒后,偷懒的居民也自觉做到位了

在半山·林海小区里,老任除了打扫小区公共区域,还督导五六栋楼的垃圾分类情况,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要将居民投放的垃圾重新分拣一次。

他摸透了居民投放垃圾的时间点,如工作日的中午和下午,垃圾比较少,因为都是老人在家;周末以及工作日的晚上,垃圾就多了。“晚上一定要来,遇到还不懂得分类投放的居民,正好可以提醒他们一下。”

“你这是厨余垃圾呀,为什么放在垃圾桶的盖子上呢?”“这个垃圾桶不是盖起来了吗?”“你吃饭的电饭煲也是盖着的,也要打开呀。”刚开始,有的居民偷懒,直接把垃圾扔在垃圾桶盖上,老任几次提醒之后,慢慢地居民也都自觉把垃圾投放到位了。

负责督导垃圾分类,和居民打交道多了,老任偷偷做保洁员的工作也瞒不住了。“老爸,你做这个我们很没面子啊。”孩子抱怨,老任不客气回应:“我去当小偷,那才是给你们丢人呢。打扫小区卫生,这是好好的一份工作,怎么丢人了?”

“觉得这事值得去做才做的,不值得做,就不会做了。”老任说,垃圾分类督导员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我愿意为这件事尽一份力。”

一靠近投放点就有“人”提醒分类

湖里街道推广垃圾分类,全市首设智能化语音提醒设备

【变化】

楼道口没有垃圾桶更干净,定点分类投放垃圾被认可

在和通社区的半山·林海一期、二期及和通新村,总共900多户,分1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以前,这里每栋楼的楼梯口都设有垃圾桶,但仍有个别居民乱扔垃圾,这次借着垃圾分类的契机,规范了小区的垃圾桶,几栋楼就近设一个垃圾分类点,居民逐步习惯了定点投放。

“现在这样定点扔垃圾一点都不麻烦,而且楼道口也干净了。”居民们对定点投放垃圾都很认可。小区每栋楼都有楼梯长,由热心的居民担任。为了让住户更了解垃圾分类,楼梯长们走进居民家里,分发宣传品、垃圾袋。社区还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由辖区居民组成,傍晚6点到晚上8点进门入户,指导居民如何给垃圾分类。

此外,湖里街道的“小手拉大手”活动中,和通社区牵手和通阳光幼儿园、东渡二小、厦门六中,让孩子们带动家长,在家里做好垃圾分类。

【创新】

走近垃圾桶就有语音提示,夜间改为灯光提醒不扰民

前不久,湖里街道创新举措,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投用垃圾分类智能化电子语音督导设备。这是全市首次启用,通过语音宣传,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这个智能化语音督导设备可以人机互动,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8点,到定点投放点扔垃圾,离垃圾桶3米远,就会听到机器发出“做好垃圾分类”的语音提示。

“入户宣传不一定每个居民都能遇到,有了语音提示,不管谁来扔垃圾,都会听到。”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个语音的音量大小可控,不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晚上8点以后,语音提示就会关闭,改为灯光提醒。居民到投放点扔垃圾,有LED灯照明,可以清楚看到垃圾分类的信息及四色分类垃圾桶,夜间投放垃圾也能一目了然。

这套电子语音督导设备,是利用太阳能供电的,目前湖里街道和通社区已投用了6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