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作家蔡要要乐观面对生活:最难的时候写作陪我

2017-05-21 07:29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杜晓蕾 图/厦门大摩纸的时代书店提供)最近,在深受年轻一代喜爱的节目《奇葩大会》上,一位名叫蔡要要的厦门女孩凭借一段真诚感人的美食励志演讲,征服了观众。这位网名叫“蔡要要不吃药”的80后女作家,有着一段不平凡的经历。如网名一样,她说自己是怀着“只吃好吃的,不要吃药”的梦想,才坚持到现在。

2013年,她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这样的打击不仅没让她消极下去,反而让她乐观勇敢地面对自己,坚持写作,将自己对爱情的向往与对未来的不安写成故事,发表在网络上并出书。最终,她恢复了健康,并收获了美好的爱情。在她看来,与其说是“吃”治愈了她,不如说是乐观向上的心态拯救了她。

最近,她将与丈夫相知相识的过往写入新书《每天早上和你一起醒来》。这本书里,有北上南下的80后、90后的奋斗坚持,有面对人生病痛时刻的信心和希望,有甜蜜的爱情和美味的食物,用温柔的心、细腻的文字,诠释了那些在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凡的动人点滴。

在与厦门日报记者的对谈中,她讲述了自己的写作心路,以及在厦门生活的幸福感。

>>作家名片

蔡要要,80后女作家,定居厦门。2010年大学毕业后,开始在网络上发表文章,记录生活中的所悟所感,细腻温暖的文字逐渐吸引了不少读者。著有《吃饱了才有力气谈恋爱》《每天早上和你一起醒来》等书。

>>蔡要要荐书

最近读的书里,最喜欢的有两本,一本是财经作家阿耐的《大江东去》,这是一部非常长的小说,表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变迁,很有时代印记,写得也非常精彩;另一本是女作家黄青蕉的《饮罪者》,一部很精彩的推理小说,从一桩发生在公共广场的无差别杀人案,牵出一起跨越十年的案中案,情节环环相扣,非常好看。

谈写作>>

擅写美食家常菜 从中引出人生体会

问:在出版了第一本短篇集《吃饱了才有力气谈恋爱》之后,您是如何酝酿出新书《每天早上和你一起醒来》的?这两本作品在您看来,有哪些相同与不同之处?

答:这两本书的相同之处很明显,都是写我内心关于食物的一些体会。选择的食物呢,也不是那种很昂贵、特别的食物,都是日常生活里的家常菜或一些简单的小吃。而不同之处,应该更多的是心态的差异吧。在写《吃饱了才有力气谈恋爱》里,我因为一些人生的际遇,心态其实要悲观一些,书中传递的更多是对家乡的思念和对爱情的渴望。但这本《每天早上和你一起醒来》,哈哈,就是秀恩爱,整本书体现的人生态度也更积极,传递的爱和正能量更多一些。

问:您经历过病痛的阴影,但并未放弃写作,这段人生经历对您的写作之路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答:我的第一本书,其实就是在生病时写完的,当时给我很大的鼓励。我一直想,在最难的时候,是写作陪着我,让我愿意相信生活还有更多的可能性。而且,生病的时候都能写完一本书,身体好了,不是更应该一直写下去吗?

谈新书>>

把两个人的早餐 细水长流地记下来

问:您被称为“一口面汤就能喝出幸福感的姑娘”,在您笔下,读者感受到美食是有情感有乐趣的,您是怎样记录并传递这些感受的呢?新书中的那些美食配图,也是有故事的吗?

答:我每次吃到好吃的东西,都会记录下当时的感受。其实我不是一个很爱在吃饭前拍照的人,更希望能在第一时间感受食物,然后回去后在睡前回忆一下这些好吃的,把感觉写在手机备忘录里。书中的美食配图是我记录的给先生做的早餐。我俩刚刚在一起的时候,他工作特别忙,每天早出晚归。我想,两个人能在一起吃饭的最好时机就是早餐,于是就对他说,我要给你做365餐不一样的早饭。把这些细水长流地记录下来,就成了这本新书《每天早上和你一起醒来》。

谈厦门>>

沙茶面面线糊都被她写进作品里

问:您目前定居厦门,是如何在作品里留下关于这座城市的印记的?选择留在这里,是出于什么原因?

答:其实我写过很多厦门本土的传统食物,像沙茶面、面线糊、肉粽等,在作品里都有提到,厦门的食物很清淡可口,而厦门给我的感觉也是这样,简单、快乐,让人感到特别舒服自在。我选择留在厦门,其实原因特别简单,因为这里有我最好的朋友,还有我最喜欢的大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