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软件园推动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跨越发展

2017-05-19 10:07:49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远眺软件园三期诚毅大街

龙头企业引领带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

海西股权投资中心承办科技部科技投融资集训营

朝气蓬勃的软件园二期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近年来,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迅猛,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02亿元,占全省半壁江山,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不久前,市领导调研软件园三期时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把它作为主导产业来发展,并将全力支持软件信息产业做强做大。

作为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核心载体,厦门软件园的发展尤为引人注目——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90亿元到2016年的701亿元,八年间增长了近七倍。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今年第一季度,厦门软件园(一、二、三期)实现营业收入约157.74亿元,同比增长20.53%。

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快?我们或许能从厦门软件园的发展轨迹中找到答案。

软件园一期

从“孵化基地”到“两岸股权交易中心”

园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业界在叙述中国互联网发展史的时候,都绕不开1998年。这一年,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相继亮相市场,拉开了互联网进入公众生活的序幕。也就是在1998年,厦门将目光投向高附加值、低能耗、可持续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成厦门软件园一期。

厦门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可以说是顺势而为——在互联网的城市版图中,厦门的地位很“特殊”:它是中国互联网的发源地之一,“.COM”的域名从这里走向全国;它还是国内游戏研发技术力量的发源地,境内第一家游戏研发公司于1994年落地厦门,并为国内动漫游戏产业培养了大量人才;此外,厦门充分借助对台优势,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全面对接台湾软件产业。

就在软件园一期建成后不久,从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退休的刘祥南,加入了学生滕达的创业团队,师生共同创办美亚柏科公司,办公地点就设立在毗邻厦门大学的软件园一期。对行业颇有洞察的刘祥南察觉到电子商务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网络安全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他的建议下,美亚柏科开始主攻电子数据取证和信息网络安全技术。也就是在美亚柏科树立发展方向的第五年,网络安全迎来发展的黄金期,美亚柏科站在了浪尖之上。

多年后的今天,当人们提及软件园一期时,都会谈到美亚柏科的故事。它由一个十几人组成的小企业,发展为市值超过80亿元的龙头企业。搭乘信息技术发展的快车,加上厦门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政策红利的充分释放,软件园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一大批企业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据统计,软件园一期累计孵化毕业企业达400家,诞生了美亚柏科、易联众、三五互联、科华恒盛等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园区经营企业912家,就业人才近2万人。

建设海西股权投资中心

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软件园一期也在经历黄金期后步入成熟和转型的新阶段。根据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十二五”期间提出“资本带产业”和“研发带产业”的重要规划部署,软件园一期一方面致力于搭建园区创新驱动公共服务平台,扶植中小软件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发挥科技金融驱动力,强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2011年7月,软件园一期启动建设科技金融集聚区——海西股权投资中心,搭建立体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基金创立服务,推动金融和产业双轮协同发展,吸引了包括隆领资本、高能资本、坚果资本、弘信创投等200余家股权投资类企业,实现管理基金规模近220亿元。这其中,隆领资本出资1亿多元,先后投出了美图、飞博共创、PBA、同步网络、飞鱼科技等优秀企业;弘信移动互联产业投资基金联合其他战略投资者,共同向乃尔电子投资1.1亿元,对乃尔进行全面的资源整合,促其步入上升通道……多年来,软件园一期以海西股权投资中心为根基,联合专业基金管理团队及民营资本,融合多项天使和产业发展基金,极大丰富了园区科技金融服务方式,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在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软件园二期

从产业“不拘一格”引入到“单项冠军”的摇篮

企业与园区共同成长

虎仔山,厦门岛东部的一块高地,厦门软件园二期正位于虎仔山下。经过12年的发展,如今的软件园二期已拥有入园经营企业1258家,员工超过6.6万人。在这块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达543.9亿元。

关于软件园二期,至少有三件事情值得说道。一是这里贡献了多个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亿联网络在SIP话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二、中国第一;网宿科技在国内CDN(内容分发网络)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常年位居第一;美图的影像及社区应用矩阵覆盖全球11亿台独立设备;咪咕动漫是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的重要承制方……

这些“单项冠军”,都是软件园的“生根”企业——它们在这里与园区共同成长,完成了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比如网宿科技,2007年刚搬到软件园二期时,还只是一个拥有近100名员工的小企业,CDN业务也刚步入正轨,如今,网宿科技拥有超过2000名员工,去年营收达45亿元。

有观点认为,催生多个生根型龙头企业,和软件园二期最初的“不拘一格”吸引企业入驻多有勾连。软件园二期采用边建设、边招商、边入驻的方式进行运营,低置业成本及政府高效的产业扶持政策,快速形成推动园区产业集聚优势和效应。

互联网创业蓬勃发展

第二件事情就是这里诞生了美图、飞鱼科技等福建互联网创业项目的楷模,而这些项目都离不开一个标杆式的人物——蔡文胜。

2000年的一个午后,泉州人蔡文胜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名为“business”的域名卖到了750万美元,这给了他做域名生意的启发。他把做生意的地点选在互联网氛围不错的厦门,租住在厦门电子城旁的天湖苑小区,每天泡域名论坛,研究排名靠前的网站。也正是在此期间,蔡文胜结识了包括吴欣鸿、姚剑军、孔德菁在内的多位玩域名的“米虫”,并投资了他们,支持他们做产品,这是蔡文胜第一次做“天使投资”。

2008年,北上四年后,蔡文胜把265网站卖给谷歌后,又回到厦门,他选择入驻厦门软件园。据蔡文胜回忆,彼时的软件园,企业入驻率并不高,不过,蔡文胜看好厦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他在软件园二期里买下一栋楼,并把自己创办、投资的公司都搬了进去。2016年年底,美图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科技港股。此时,除了吴欣鸿创立的美图,姚剑军的飞鱼科技已在港股上市,孔德菁的易名科技也已登陆新三板。

蔡文胜并非离不开厦门,他的“反哺”不仅缘于家乡情结和闽商抱团发展的传统,还有对厦门经济发展的信心。蔡文胜曾多次提到,厦门就像美国的西雅图,拥有迷人的风景和丰厚的创业土壤,生活与工作在这里达到最完美的结合。

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

第三件事是软件园二期作为厦门创新社区的典型代表,这里有完善的产业生态圈,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技术服务、公共服务、市场服务、人才服务等四个体系,为园区企业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试点示范应用,为小微企业、在孵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一站式贴心服务。

中控智慧董事长车全宏正是被软件园二期的生态圈所打动的。2013年,车全宏来厦门办事,坐出租车偶然路过软件园二期,就好奇地停下来看一看。他跑到软件园二期奠基石广场旁的小山坡上望了望,企业、服务平台、孵化器尽收眼底,他当即决定在厦门设立分公司。如今,厦门已是中控智慧的南方总部,中控智慧也已成长为国内生物识别产品民用化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

这三件事情,都指向一个词——集聚效应。十多年来,在生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软件园二期的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产业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人才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软件园这辆创新发展的列车动力十足,目前,已有8家企业成功上市。

软件园三期

跨岛发展激发产业跨越发展

信息化融入园区建设

处于风口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有太多的“想不到”。蓝斯通信财务总监曾宪洪回忆说,最初搬进软件园二期时,在1000多平方米和6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觉得这600平方米足够用五年。不承想,在软件园二期这个“加速器”里,蓝斯通信成为国内智能公交领域的一匹黑马,短短两年时间,蓝斯通信的办公空间就不够用了,连前台和会议室都摆上了办公桌。

蓝斯通信的故事,是众多软件园企业的一个缩影。企业越来越多,产业集聚氛围不断高涨,而原本的软件园一期、二期容量有限,2011年,软件园三期破土动工,选址位于岛外集美新城的核心区,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860万平方米,预计吸引2000家规模企业,容纳20万人才就业,形成2000亿元产值。截至目前,软件园三期已交付60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还将再交付60万平方米,并且正在加快东片区231万平方米的建设。

从一开始,软件园三期就致力于以“高水平、应用型、服务化、开放式”的顶层思路建设国际化智慧园区,从信息化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可视化运营、企业和公众服务、产业培育、低碳环保等六个角度出发,把信息化和智能化全面融入园区发展与服务管理之中,并构筑园区“一张网”“一幅图”“大社区”“大数据”的智慧化园区,实现园区服务运营的统一与和谐。基于优势,软件园三期重点规划发展“大数据信息安全、动漫游戏、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应用及移动互联”等五大产业,这是软件园三期的特色,也是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路径的成果。

延续孵化“小巨人”传统

如果说软件园一期和二期承载了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奋斗史和荣耀,那么软件园三期的意涵则更为深刻,它不仅是软件园园区的“升级版”,更是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样本”。加快跨岛发展,是厦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随着基础设施和多项服务的完善,以及更多资源配置到软件园三期,软件园三期发展迅速,如今,已有包括咪咕动漫、中国电信海峡通信枢纽中心、中国数码、中交信息、中控智慧、雅马哈、网宿、百悟、路桥信息等在内的490家企业进驻经营,员工人数约8000人。值得一提的是,软件园三期去年营收达77亿元,税收2.1亿元,今年营收有望达到12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相当于软件园二期2010年营收水平。

入驻软件园三期的企业发展方向各异,但基本都是龙头企业或高成长性的中小微企业。厦门信息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软件园三期招商从一开始就将目光锁定在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上,力求以大项目带动产业集群的形成;另一方面,软件园三期积极搭建中小微企业孵化器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拎包入驻”打前站。“今天的中小微企业很有可能就是明天的细分领域巨头,在这点上,软件园三期要延续软件园二期孵化‘小巨人’的传统。”

北京百悟科技子公司厦门集微科技正逐步显露“小巨人”特质,这家2015年入驻软件园三期的企业,在行业短彩信应用、IDC主机托管及增值技术服务方面形成了全产业链的创新模式,今年营业收入将突破2亿元。

而对于那些已经是龙头的企业来说,入驻软件园三期,不仅出于物理空间的需要,更把这里视作创新求变、转型升级的“试验田”。咪咕动漫就着手在软件园三期打造动漫文化产业园,把社交化、智能化和视频化融入动漫IP的运营,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共建移动互联网新兴文化娱乐生态。

【数据】

园区拥有主板及创业板上市企业8家,中国软件园百强企业1家,2016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7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2家(其中创新层企业3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企业9家,国家级动漫企业23家。拥有国家级双创基地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厦门市14家),省级众创空间12家(厦门市23家),市级众创空间63家(厦门市165家)。

【亮点】

管理张弛有度

释放创新活力

几乎每家受访的软件园企业都会提及软件园良好的服务,他们称赞软件园的一连串服务举措面向产业、贴近企业,而且专业化、精细化。以罗普特为例,受益于软件园的指导和服务,这家原本以硬件生产为主的企业,成功转型为以视频图像处理为核心的软件企业,并在软件园的支持和推荐下,完成了股份改制,如今,罗普特已是成为军民融合产业的典型代表。

多年来,在园区服务运营上,软件园一直坚持“小政府、大服务、扁平化”的服务体系,并协调好“市场之手”与“政府之手”的关系。正是这种平衡,使得厦门软件园管理张弛有度,其高效率的运营服务使园区的创新火花持续燃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