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全面深化“两违”综合治理工作 宜居度不断提升

2017-05-19 09:28:43黄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违”治理的目的在于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图为筼筜湖周边美景

思明城管组织拆除何厝一带存在安全隐患的历史遗留搭盖

思明城管组织拆除位于黄厝茂后的成片历史遗留搭盖

厦门日报讯(记者黄璜)“两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违反土地资源、城乡规划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影响规划的权威、阻碍城市品质的提升,侵害的是广大群众在宜居、安居方面的合法权益。正因为如此,早在全省“两违”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开始之前,厦门就已率先展开专项整治。几年来,“两违”综合治理之于厦门,从来不只是单纯的拆违治违,而是立足百姓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各项发展,切实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实现飞跃,最终惠及民生福祉的一项系统性工程。

2016年9月,“莫兰蒂”台风的一番肆虐令“两违”的危害越发凸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厦门各级各部门立足“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上下一心、攻坚克难,掀起了“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的一轮又一轮高潮。存在隐患、危及周边居民安全的历史违建被依法拆除了,侵占公共地块的新增违建刚露头就被清除了,设在高处、既碍眼又危险的巨型违法广告牌也不见了踪影,拆后腾出地块也立即用于改造提升,各项惠及百姓民生的工程项目有效推进,灾后的创伤逐渐复原,城区面貌不断提升。

如今,厦门又迎来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考评验收的关键时刻,持续深化“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更显得尤为关键。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厦门各级各部门早已行动起来,明确责任、聚焦重点、形成合力,强势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全面遏制新增“两违”,逐步化解历史存量,城乡建设被纳入法制化轨道。违建隐患被一一消除,城市“疮疤”被一一祛除,厦门正对标国际一流,不断实现城区面貌质的飞跃,城市竞争力、宜居度不断提升。

【亮彩数字】

全省“两违”三年行动期间

(2014-2016年)

厦门累计拆除“两违”2306.2万平方米(扣除海域退养及其他整治1172.35万平方米,实际拆除万1133.85万平方米);拆后腾出土地5210.25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面积4790.91万平方米,利用率为91.95%。各项任务指标完成率均在全省前列。

第一轮全市“两违”

重点整治提升工作

(2016.11.05-2017.02.10)

厦门共拆除“两违”7866处,拆除面积约224.03万平方米,其中,属“三线四片”范围的3562处,面积106.7万平方米。

第二轮全市“两违”

重点整治提升工作

(2017.2.11-2017.5.5)

厦门共拆除“两违”8970处,拆除面积228.72万平方米,其中,属“三线四片区”范围的3039处,面积44.52万平方米,属“四桥一隧”范围的540处,面积15.65万平方米,属“铁路沿线”范围的802处,面积45.36万平方米。

全市上下一心

打响“两违”治理攻坚战

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密切协同,聚焦重点、强势推进专项行动

东山水库周边违建被拆除

集美城管拆除杏林大桥下方违建

昨日,全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全市各区、各镇街,以及城管执法、公安、国土、规划、农业、海洋渔业等相关部门的代表悉数到场。这是一场展示三年来“两违”治理累累硕果的总结大会,更是全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朝纵深推进的誓师大会。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协同、依法展开强力治违的行动,严格按任务分工、时限开展工作,聚焦重点、强势推进专项行动,同时通过宣传引导,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市上下一心,切实形成“不敢违、不想违、不能违”的氛围,全力以赴,争取在“两违”治理攻坚战中取得最终的胜利。

责任明晰

倒排任务进度保持整治高压态势

今年,全省“两违”综合治理目标任务为3000万平方米,下达厦门的目标任务为350万平方米,厦门在此基础上自我加压,明确年度任务为450万平方米。如何能确保在今年之内完成这么大量的拆违治违任务?第一个“撒手锏”就是明晰责任,根据此次全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的要求,各责任单位还会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落实工作责任、细化方案,真正提升工作执行力和整治的威慑力。

各区不仅分阶段、分区域、分子项列出重点任务清单,倒排任务、挂图作战,切实落实每一个网格化管理主体的责任,更借助数字城管等技术手段,持续保持高压治违的态势,真正形成不敢“违”、不想“违”、不能“违”的氛围,确保了新增“两违”的零增长。

形成合力

部门密切协同强势推进治违行动

在厦门,“两违”综合治理并非单纯的拆除违建,不是城管执法部门一家的单打独斗,而是关系城市竞争力提升的大局工作,是各区、各相关部门共同发力的“大合唱”,必须总体谋划。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各级各部门都应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制止和查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为己任,密切协同配合。

这其中,不仅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各区、各镇街也必须加强“两违”的巡查、管控,国土、规划等部门要加强对拆后工作的落实,公安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其他相关部门也会根据各自职责将“两违”当事人列入失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各部门积极主动地做好分内的工作,对违建当事人形成强大的威慑力,真正营造“不敢违”的氛围,从而推动工作不断深入。

聚焦重点

开展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今年是厦门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一年。“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抓好重点区域、重要节点、重要通道、重点场所的整治提升工作,消除城市的“疮疤”,排除违建的隐患,取得了显著成果。

下一阶段,厦门将持续开展重点整治提升工作、建成区专项治理等一系列主题拆违行动,采取快速有效措施,加大重点区域及核心地段内“两违”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加层出租等利用违建非法牟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做到应拆尽拆,一次性整治到位。一系列专项行动将聚焦重点展开攻坚,切实严控新增“两违”,有效消化历史违建的存量,全面清除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既注重拆违数字,也注重拆违质量,让老百姓看到城市面貌实实在在的变化。

强化问责

完善监督考评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今年,厦门进一步完善了考核、督查、督办机制,定期进行巡查抽查,在关注拆违成效的基础上,更着重考评各区查违治违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程度。不仅如此,厦门还将加大查处问责力度,既查事又查人,对参与、纵容、支持“两违”行为的干部,严肃追究责任。

目前,关于新增“两违”的责任追究办法正在制定中,施行后,对“两违”多发、频发或者治违不力的,将实施倒查问责,严格追究巡查、处置等环节出现问题的岗位责任,对组织和参与“两违”的干部,以及“两违”背后的腐败问题,依纪依法严肃查办、严惩不贷。一系列强有力的监督问责机制,将为保质保量完成“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任务提供坚实的保障。

加强引导

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配合参与

拆除违法建设,制止个别人利用违建牟取私利的行为,保障公共居住空间的安全和品质,“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归根结底是为群众谋福利的工作,因此更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近年来,厦门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通过新闻媒体、新兴媒体,通过党员干部的走家入户,向群众宣传“两违”综合治理意义和成效。

去年以来,立足“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的“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让大家更充分认识到拆违治违本质就是惠民利民,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治理工作中来。下一步,类似的宣传发动工作还将持续开展,切实形成全民参与“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形成长效

建立健全机制真正实现标本兼治

违建人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不仅要因为违建行为被依法查处,还可能因此影响其贷款、办企业……近年来,厦门创新建立起网格化巡查管理机制、违建快速查处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综合考评机制、黑名单公布制度、“两违”失信行为公示制度等一系列机制,切实形成了“一处违建、处处受限”的氛围,令人“不敢违、不能违”。

下一步,厦门还将继续不断探索,持续完善出台历史遗留“两违”认定标准和分类处置实施办法、拆后腾出土地利用实施细则,逐步建立起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两违”治理长效监管机制,真正实现“不想违”,从而根治违建顽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