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思明多家燃气供应站点焕然一新 电动车有专门雨棚

2017-05-17 11:54:29林路然 林铭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供应站点内的燃气瓶摆放整齐

制度证照在墙上排列整齐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路然)文灶供气站里,电动车有专门的隔间和雨棚;“重瓶区”“空瓶区”“洗瓶区”,上李供气站内区域划分清晰,燃气瓶摆放整齐;从充气记录到配送单,古楼供气站都能提供明确的台账……近期,思明辖区内的多家燃气供应站点焕然一新。

这些变化,得益于《思明区燃气供应站点建设规范与安全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施行,制定与推进单位是思明区市政园林局下属的区燃气管理中心。据了解,这是全市范围内第一份关于燃气供应站点的书面管理细则。

燃气供应站点既是存储地也是中转站,钢瓶数量巨大,尤其在思明区,站点多位于老城区,安全细节更为重要。在这份《标准》中,从站点的硬件到软件,从站点的外观到内设,条条目目,事无巨细。

《标准》的制定与施行有着两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方面通过对细节的强调,给供应站点这个源头加上一把“安全锁”;另一方面,区燃管中心希望通过标准化建设的尝试,打造具有操作性的“安全模板”,在辖区内的15个站点进行全面推广。

硬件提升

关键词:修外观

站点面貌焕然一新

老顾客说“更放心”

古楼供气站外墙“严禁烟火”的大字十分醒目,时刻提醒着进出者,必须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

站长林锦毅说,站点搬到此处9年,一直以来被当成半个仓库,不仅杂物堆积,就连休息用的桌椅也是随处摆放。如今,杂物全部清空,围墙重新整修,站点内墙壁粉刷一新,区域间隔分明,燃气瓶整齐摆放。“老顾客来了都说这样看着干净、规范许多,他们也更放心。”林锦毅笑着告诉记者。

而在文灶供气站,开票房的内墙上,5张制度表并排挂着,下方还有《供应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所有制度证照,边框统一,尺寸统一——这也是完全依照《标准》“量身定制”的,让人看着一目了然。

电动车也有“专区”

“防火墙”阻隔安全隐患

文灶供气站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要数这里的区域间隔——就连电动车,也有了专属于自己的位置。

“原先电动车也是随便停,充电时电线满地都是,有的电线破损裸露,一下雨就浸在水里,很危险。”管理员王亚郎介绍,根据《标准》,站点改造时专门开辟一块区域用来停放电动车,还设了围墙、装了遮雨棚——今后,无论大型车辆进出装卸燃气瓶,还是人员进出搬运燃气瓶时,都不会受到电动车充电装置的干扰。也就是说,各种安全隐患,都被分区设立的“防火墙”阻隔了。

机制提升

关键词:练内功

各类信息一一登记

台账是站点“数据库”

“你们的票据台账在哪里?”“在开票房里,所有票据都有存档,电脑上也有记录。”在古楼供气站,面对区燃气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临时抽检,站长林锦毅打开抽屉和文件夹,拿出台账。

根据《标准》规定,居民用户、餐饮用户、大型餐饮50公斤用户、购气凭证等信息都要一一登记,形成台账。这些台账无异于一个个站点的“数据库”,使燃气瓶的来去都有迹可循。

防雷防火专项查

发现隐患追到底

在几处站点的墙根楼顶,记者都看到一根根金属带——这是站点专用的避雷带。

前不久,区燃气管理中心会同市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的雷电防护技术人员,对辖区内15个站点进行防雷防静电安全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虽然站点有防直击雷措施,但有的缺少必要的维护和保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燃气供应站点必须安装防雷装置,且每半年检测一次。”区燃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夏季雷雨季节将至,防雷工作更要做在前面。

工作人员还强调,只要燃气泄漏达到一定浓度,一丝丝静电就可能引起爆炸——因此,提高防静电意识也是站点安全工作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

专项检查不止于此,区燃管中心还经常对站点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以提高站点的消防安全意识。每次检查后,中心都要求站点对安全隐患及时按要求整改,同时保持追踪跟进,确保供气源头安全。

标准提升

关键词:及格线

累计扣达20分

将停业整顿3天到10天

根据《标准》,区燃管中心出台了包含三大类30个条目的日常检查考核表,每月进行一次考核,不日将正式实施。

这份考核标准以全市标准为蓝本,但有部分内容是区燃管中心对应《标准》添加的内容,要求更加严格——如第27条规定了站点应有防雷、防静电和防火设计;第25条提出,建立实瓶入库验收、出站记录,安全服务自查、学习、值班记录,销售台账及报表……这些都与《标准》互相呼应。

日常考核不是检查而已,还要根据执行的实际情况扣分,有的条目中规定若违规要扣除15分。针对最后的考核分数,还要给出具体的处罚,考核表中最后的备注写道:“供应站(点)一年累计扣分达到20分,停业整顿3天-10天……”

这份考核表很可能是全市针对燃气供应站点最严的考核表。工作人员认为,扣分与处罚无异于给站点戴上了“紧箍咒”——不能被扣累计20分的这条“及格线”,事实上就是安全的红线。

用户不符合条件

要倒查站点责任

如果说《标准》是静态细则,那么考核表就是对站点的日常动态监管,对站点的“日常动作”进行捕捉、规范。

而这种规范,并不只是停留在站点本身,考核表中的条目设计,从燃气销售的链条入手,建立了倒查溯源机制——也就是最值得一提的考核表第16条。

该条目规定,禁止向不符合条件的用户供气,一旦被查到一户不符合条件的用户,站点将被扣除8分。对于站点来说,这意味着在销售燃气的时候,就必须严格审查用户的用气环境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比如地下场所的用户不符合使用燃气的条件,却又常被查出,我们就可以通过这样的方法来遏止。”中心工作人员说。

【记者手记】

站点自掏腰包

实现多方共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站点的改造提升都是自掏腰包,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但站点负责人却觉得这份开销花得值。

《标准》是思明区燃气管理中心着力推广的“安全模板”,说动站点进行改造提升,实际上达到了一种良性循环:站点的面貌与安全系数提升后,居民商家买气更放心,正规燃气销售量随之提升,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黑气”的生存空间,使辖区总体的燃气安全环境得到提升——而在这个大循环里,站点、用户和大的辖区环境,真正达到多方共赢的效果。

这才是站点自掏腰包背后真正的秘密。“顾客都说好,我们的销量也逐步提升。”上李供气站站长黄填高兴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