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017年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论坛在厦举行

2017-05-15 08:48:57李晓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论坛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 13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厅举行的2017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论坛让大家看到了繁荣的旅游市场的同时,也让人深刻意识到了变革的到来。该论坛是第十三届海峡旅博会和2017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的重头戏,以“休闲旅游,推动国际交流与城市共荣”为主题,来自境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和业界领军人物,在分享休闲旅游城市及产业间的品牌互动、客源互推、产业共赢的经验的同时,也共同探讨了助推中国休闲旅游发展、打造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的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厦门建发国旅集团和旅业传媒联合承办。建发国旅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丽霜说,该论坛依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平台资源,致力于打造国际化、专业化且具备含金量的旅游产业论坛。

将市民休闲与游客需求“同框”

如果说旅游是体验和分享异地生活方式的话,那么目的地居民的生活方式,特别是休闲生活的丰度和品质就是最好的旅游吸引物。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论坛上指出,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管理者需要将市民的日常休闲和游客的共享需求“同框”,而不是割裂开来,都市休闲的日常化为旅游创业创新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基础和商业可能。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建议,厦门要超越旅游度假区评定标准,走度假综合开发之路,要以生态养生为依托,通过软硬件配套,打造服务价值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一种度假生活方式。

绿色旅游带动城市发展

在以“休闲旅游对城市发展的作用”为议题的对话环节中,中华两岸旅游产学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沈冠亚分析了科技进步创造休闲旅游新商机,指出科技带动智慧旅游,创作出各种绿色旅游相关的应用,而绿色旅游带动城市旅游发展。她分享了台湾在文创旅游、观光工厂、主题酒店等休闲度假产业的经验和案例,指出保存传统和地方魅力,发掘地方创意与特色的重要性。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德荣指出,厦门不论从旅游资源、公共资源配置、交通条件、游客环境等方面,都具备发展全域旅游的条件,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出发,以“旅游+”和“+旅游”为途径,岛内外协调发展,大力推进旅游业与文化、商贸、科教、宗教、养生、教育、科研等行业的深度融合,是未来厦门打造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方向。

【链接】

三百业界精英金门论剑

13日下午,“2017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名导论剑”在金门金湖大酒店举办。作为第十三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主要活动之一,活动旨在通过两岸及港澳名导游工作分享,邀请业界专家一起就“匠心引领匠艺耕耘”、“全域旅游服务提升”、“社会责任勇于担当”等三个话题的讨论,展现导游行业的主流,引领导游在全域旅游的新形势下,主动思考自身的发展与定位,注重服务做“匠人型”导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传播中华文化。论剑活动聚集了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优秀的导游代表、业界专家及行业精英近300人。

【声音】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全域旅游时代已经到来

戴斌说,当前大众旅游开始与国民休闲相互渗透,融合发展。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电信共建的联合实验室最新数据表明,77.96%的市民出游距离在10-50公里范围,周末为80.3%;出游距离超过120公里的,平常和周末游客只有10.7%和6.3%。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全国乡村的平均出游半径为91公里,呈现从西部、东北、中部和东部沿海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枯燥的数据背后是大众旅游、国民休闲时代,民众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和消费行为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

在大众旅游和国民休闲的时代,游客开始以散客、自助的形式进入到城市的公共生活和市民休闲场所,开始以短期居住者的身份去分享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商业环境,全域旅游时代到来了。戴斌指出,全域旅游意味着以旅行社、景区、酒店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边界变得模糊,更多城市居民的日常休闲空间、公共生活资源和商业环境开始为旅游者所用,“旅游+”和“+旅游”无处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大众旅游、全域旅游耦合的结果,加上科技进步的推动,更多的新业态被创造出来。

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林峰:

厦门适合发展旅游特色小镇

林峰说,厦门应该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未来文化体验城市。他以《国际滨海城市和全域旅游》为题,讲述了打造国际滨海城市的全域旅游的模式和做法,对厦门如何打造国际滨海休闲度假城市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厦门是文艺青年的圣地,有很好的旅游产业发展基础。”林峰说,基于区域旅游及国际化发展理念,全域旅游下的厦门旅游应该升级。做全域旅游要打破“全”的概念,着眼于市场要素的配置,不需要面面俱到,否则没有重点,无突破口,是浪费,不能真正实现带动经济的价值!为此,林峰为全域旅游下的厦门旅游指出了三大突破路径:超越全国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建立最高水准城市文明的厦门模式;全力建设旅游新吸引力与创新业态,发展旅游吸引力与新业态的厦门示范;在全域旅游结构下打造创新城镇,实现厦门旅游小镇的特色化发展。

“从全域旅游来看,厦门处处是景,处处都是吸引物。”林峰说,特色小镇吸引力、滨海吸引物等的打造,就是要构筑起吸引价值体系。这些吸引价值不在于简单的新奇特,而在于新理念和新方法。这两年来,各类特色小镇在各地纷纷兴起。林峰说,厦门具有发展多样化特色小镇的条件和资源,应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极其独特的历史文化特色、滨海特色、生态特色、国际化口岸特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