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百名专家”志愿者进社区义诊> 卫计人风采> 正文
分享到:

身边青年榜样系列报道四 助产护士的“侠骨柔情”

2017-05-12 20: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2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 李霖 通讯员 陈嘉俊)今天,是5月12日,是护士节。

两天后,是母亲节。

但是,湖里区妇幼保健院的助产士们完全没有节日的概念。

每一天对她们来说,都是普通的一个日子。

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那么每天都是护士节;迎接新生命的喜悦每天都在发生,每天都是母亲节。

今天,记者也走进这些助产士们,了解她们的故事。

产科门诊助产士

“女汉子”的十八般“武艺”

上午11点半,湖里区妇幼保健院五楼的产科门诊,人还是络绎不绝。门诊助产士们面前,都排着长队。

一墙之隔的办公室里,放着助产士林巧婷丈夫送来的一束花。林巧婷都没来得及签收,还是一旁护士长魏燕青抽空签收的。这是送给产科门诊所有助产士们的花儿,但在中午12点半之前,花上的卡片大家都没空看。护士节这天,大家都没有休息,因为岗位离不开她们。

助产士指的是能独立接生和护理产妇的护士。从刚怀孕到生育,初为人母的喜悦也都被她们见证着。魏燕青是产科门诊的护士长,在湖里区妇幼保健院工作的十余年时间,每天上午七点半她就要来门诊,准备工作结束后,这里一天要迎接300-400名孕妇前来建卡、检查以及面对怀孕中的各种问题。

产科门诊的助产士,更多地像是产科医生的补充。7点半上班后,助产士们就马不停蹄地忙开了。门诊忙而琐碎,要应对不同的孕妇以及家属,她们要熟悉流程,要干技术活儿,还得是“心理医生”。魏燕青告诉记者,有时候光是建卡,交待各种事项就要用去很多时间,而孕妇们在等待过程中的焦虑,也要她们来疏导。

“一些孕妇要抽血,所以我们会尽量在上班时间之前就准备好,减少她们等待的时间。”魏燕青说,孕妇来产检,都不容易,抽血大多需要空腹,抽了血就可以尽快去吃饭了。

不过身体素质差的孕妇也有。上午8点多,有孕妇等着等着突然就头晕,脸色煞白。于是,在护士台后面,就有一个小篮子,平时助产士们时不时都会往里放点糖果、糕点,一边帮孕妈做好预约,一边让她们补充能量。

无微不至地服务别人,到自己这儿,大家倒是成了“女汉子”。护士陈敏怀二胎,如今已经35周了,产检都是自己一个人搞定,一结束就回到工作岗位。而这样的生活也是她们的常态,“助产士当妈妈,都是这么过来的,一直到忙到生”。

产房助产士

从你的世界路过的第一人

如果说门诊忙得琐碎,产科则是另一种氛围——幸福而紧张。助产士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关系着母婴的安危,她们和产妇零距离接触,是产妇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守护神。

助产士廖玉凤刚30岁出头,却已经在这一行干了十年。每一天,她的生活都在这样的氛围中。“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产妇进来,也无法预估会出现怎样的情况。”廖玉凤说,从产妇进产房开始,她的神经就开始绷紧,直到产后两小时,产妇和孩子被送回病房,她才松一口气。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第一次的专属记忆,有的是第一次上台,有的是第一个夜班。而廖玉凤是她第一次抢救。那是2010年的事,那天院里来了八个产妇。

“那一天,第一个出现新生儿窒息,刚处理完毕,第二个产妇就大出血。”廖玉凤回忆到,都是后半夜来的,等她忙完那一整夜,将产妇和孩子平安送回病房,晨曦微光透过走廊的窗户,她说自己那时候有一点后怕。

一个工作多年的助产士,她熟悉产程进展的每一种变化,熟悉并能应对产程突变的各种情况,甚至熟悉产妇的每一个表情和反应。很多时候,产妇和孩子的生命,就这样在她们手中抢救回来。

羊水栓塞是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死亡率极高。去年九月的一天,湖里妇幼产房的助产士们就遇到这样的一例。“产程顺利,出血不多。”当时值班的助产士回忆到,产后观察时,助产士灵敏地注意到,产妇出血不止,疑似羊水栓塞,后来医生的诊断也证实了判断的正确。那天,从晚上9点到次日凌晨4点,产妇的性命终于救了回来。

这样的加班,对于产房的助产士们来说,并不算什么。没有春节,没有假期,遇到产妇多的时候,下班时间都得一拖再拖。90后许贻婷还没生过孩子,不过却很快理解并且适应这样的生活,她觉得,这些都比不上工作中得到的幸福感,是她们,第一个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是第一个见到孩子的人。”产房的不少护士最自豪的也是这一点,第一声啼哭,第一次与妈妈亲密接触,她们都是见证者。在产前的开导,包括导乐分娩的引导、产程观察,都是为了这样一刻,甘之如饴。

病房助产士

用爱迎接新生命

从产房出来后,并不意味着助产士工作的结束。

在病房,助产士们的工作仍在继续。

在产科病房见到张凯珍时,约十个家属围坐在护士站里,她和同事们正耐心地帮助这些新手爸爸办理出院手续。

“即便办理了出院,我们护士的工作还没完成,除了给新生儿父母的一封信,我们还要针对每一个产妇的个人身体情况进行一对一的交待。” 张凯珍说,正处在喜悦和慌乱中的产妇家属,容易遗忘护士的嘱咐,还需要定期电话回访,询问产妇和新生儿情况。

张凯珍1992年出生,毕业刚满3个年头,在产科病房1区的12个护士里,像她一样的90后有7人。

提到这些年轻小姑娘,护士长陈巧玲眼中充满了赞许和肯定,“我们的工作性质很特殊,除了轮值夜班之外,加班也是常态,但姑娘们都没有怨言,可爱又负责”。

其实,病房助产士的工作,从产妇还没进产房就开始了。产妇大多临产前缺乏经验,加上环境陌生,容易产生害怕和焦虑的心理,助产士就需要和家人一起疏导和鼓励产妇。张凯珍告诉记者,而生产后,她们除了根据产妇情况进行分级护理、指导产妇和家属正确护理新生儿,还需要帮助那些生产之后没办法调整好心态的产妇,由于这段“特殊时期”的陪伴,她和许多产妇都成了朋友。

“如果我晚一点发现,后果不敢想象。”回想起刚成为护士时碰到的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情,张凯珍脸上的笑容消失了。当时,年轻的新生儿爸爸到护士站告知孩子吐奶,张凯珍马上赶到病房,才发现孩子已经脸色发紫,手脚挣扎,严重呛奶到无法正常呼吸。她马上抱起孩子往外跑,和同事一起清理婴儿呼吸道,成功挽救了一个小生命。

“虽然我们不能精准地判断每一个生命到来的时间,但要时刻准备好迎接他们。”这是病房护士们的坚持和责任。产妇一般会住在病房里3到4天,而每一个产妇的3、4天连起来,就成了病房护士的每一天。

抱着孩子,口罩都掩饰不住助产士的幸福笑容。

导乐分娩,帮助产妇减少分娩的痛苦。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