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思明区开展垃圾分类 不断提升城区环境

2017-05-11 09:38:34吴海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区启动“垃圾要分类,机关做表率”主题活动

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检查分类情况

池少红对家中垃圾分类

思明区10个垃圾分类示范点

鼓浪屿全岛

鹭江街道特房G01小区

中华街道鸿山小区二期

厦港街道海龙小区

开元街道厦禾御景

筼筜街道武夷嘉园

梧村街道汇丰家园

嘉莲街道碧湖豪庭

莲前街道瑞景公园小区

滨海街道厦大北村小区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海奎)“小区开展垃圾不落地和垃圾分类后,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苍蝇、老鼠、蚊虫少了,居住环境更干净了,心情自然也就好!”近日,家住思明区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海龙小区的池少红用朴实的语言,谈起她的获得感。记者在她家看到,厨房和客厅各有一个垃圾桶,分别用来装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每天,池少红都会把不同的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到公共垃圾桶内,这已成了她的生活习惯。在思明区,随着垃圾分类不落地工作逐步展开,越来越多的思明人将像池少红一样,既是垃圾分类不落地的践行者,也是受益者。

昨日上午,思明区启动“垃圾要分类,机关做表率”主题活动,标志着垃圾分类不落地活动在全区党政机关办公场所全面展开。今后,思明区党员干部将在垃圾分类不落地工作中,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作为厦门的中心城区,今年以来,思明区加大力度推行垃圾分类不落地,把这项工作作为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居民环保素质的重要抓手。不论是党政机关办公场所,还是在普通居民小区;不论是在美丽的鼓浪屿,还是在繁华的商业区,垃圾分类不落地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截至目前,思明全区10个街道都有垃圾分类示范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已成为许多思明人绿色生活的新风尚。

试点小区

居民分类热情高 环境变化看得见

海龙小区是思明区的老旧小区,有365户住户,居民900余人。走进小区,地上几乎看不到一片垃圾,也闻不到垃圾散发的臭味,干净的背后有何“秘诀”?

原来,早在2015年,海龙小区就开始推行垃圾不落地,每天7:30-8:30、19:30-20:30这两个时段,居民统一到小区门口将生活垃圾包投放到保洁车内。“以前,每个楼道下面都设有简易垃圾桶,居民一下楼就随手扔垃圾,经常撒落在地上,垃圾袋里的剩饭剩菜外溢,时间一长就容易发臭,引来蚊虫鼠蚁。”居住在小区18年的池少红说,开展垃圾不落地不到一个月,小区的环境就明显得到改善,居民纷纷点赞,踊跃参与。

今年4月10日,海龙小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投放垃圾的时间段和原来一样,只是多了一道分类的程序。巡顶司社区居委会建立起积分奖励机制,向每户居民发放“垃圾分类不落地”盖章奖励卡,督导员在每天两个时段现场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为分类合格居民的奖励卡盖章,居民积满20分就可兑换一份小礼品。此外,还设立了垃圾分类好邻居荣誉榜,分类分得好的居民都可上荣誉榜。

垃圾分类开展不到一个月,海龙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就达到80%以上,分类准确率达到40%以上。随着工作的推进,这两项评价数据都处于上升势头。

鼓浪屿垃圾分类不落地工作启动得早。在鼓浪屿漳州路17号,记者看到,居民翟先生把家里的厨余垃圾打包装在一个可降解的垃圾袋内,随后把这袋垃圾放入专用的厨余垃圾桶内。翟先生说,他在鼓浪屿上生活将近20年,对环境的变化深有体会,垃圾分类后,乱扔乱放的垃圾少了,居住品质大大提高。不久前,央视《新闻联播》还对鼓浪屿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报道,给予了高度肯定。截至目前,鼓浪屿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达86%以上,分类准确率高达99%。

宣传引导

全方位宣传发动 提升市民环保素质

推行垃圾分类不落地,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卫生面貌,更重要的是,能够提升市民整体环保素质,让绿色生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思明区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巧用传统及新兴媒介、广场活动及社区网格员入户等全方位宣传发动,还充分利用“小手拉大手”的影响力,推动“垃圾分类不落地”进课堂等,多措并举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5月4日至5月5日,思明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管理人员培训会,来自各成员单位以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督导人员、物业小区相关人员等近1000人参加培训。今后,这1000多人将成为垃圾分类的使者,分散到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向身边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位于鼓浪屿龙头路的鼓浪屿环保驿站,是一个集环保知识教育、环保体验学习、环保展示宣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益环保空间,是全岛垃圾分类不落地工作的宣导站。每天,环保驿站的志工都会手把手地教游客利用废物制作手工,讲解环保产品。在驿站门口,志工们举着各种宣讲牌,不断向过往游客宣传环保知识。

“垃圾分类不落地,城区环境更美丽。”走进开元街道厦禾裕景小区,路灯杆挂满宣传垃圾分类不落地的刀旗,十分醒目。在这个小区每栋楼的电梯旁,电视上循环播放着垃圾分类不落地的宣传视频。此外,小区的儿童游乐场也成了垃圾分类不落地的宣传阵地,小朋友们可以通过玩游戏,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厦禾裕景物业负责人陈卫东说:“我们把这些平台资源拿出来做宣传,目的就是营造良好氛围,让小区居民普遍参与到垃圾分类不落地的行动中来。”

思明区的中小学、幼儿园也普遍开展垃圾分类不落地教育,形式丰富多彩,既有主题班会,也有校本课程,还有动手实践。“垃圾分类不落地从娃娃抓起,通过‘小手拉大手’,还能带动整个家庭参与进来。”思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收运处理

确保垃圾不混装

提升分类收运能力

“居民在源头对垃圾进行了分类投放,到头来,环卫工人是否会把这些分好的垃圾混装在一起,前功尽弃?”一些市民对此有疑问。

答案是否定的。记者从思明区环卫处了解到,他们严格按照“四分法”,对不同类别的垃圾进行分类运输,并分类处置。以厨余垃圾为例,目前,思明区已经规划出两条厨余垃圾收运路线,由环能公司派出密闭式的厨余垃圾收运车,每天早晚到试点小区各收运一次,再运到厨余垃圾处理厂进行厌氧发酵,专业处理。收运的厨余垃圾量从最初的一两百斤,增长到将近4吨。“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开展,我们也会不断提升收运能力,扩大收运范围,居民分出多少厨余垃圾我们就收多少,确保分好的垃圾不混装。”思明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思明区每个街道都至少有1个垃圾分类示范点,分别是鼓浪屿全岛、鹭江街道特房G01小区、中华街道鸿山小区二期、厦港街道海龙小区、开元街道厦禾御景、筼筜街道武夷嘉园、梧村街道汇丰家园、嘉莲街道碧湖豪庭、莲前街道瑞景公园小区、滨海街道厦大北村小区。此外,新的一批10个试点小区也在陆续开展垃圾分类。按照《厦门市2017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到今年6月底,思明区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