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今年保障房建设总量接近前十年建成总和

2017-05-08 08:43:06陈运军 袁舒琪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正在全市遍地开花,图为洋唐居住区

【开栏的话】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运军 袁舒琪)住房保障就是保障民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近日调研厦门住房保障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实现低收入家庭、新就业大学生等住房困难群体住有所居。

厦门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将推进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市民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工程、长期工程来抓。特别是今年以来,厦门不断创新思路,加大建设力度,不断探索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的厦门模式,努力完善多渠道分层次的住房保障供应体系。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聚焦保障性住房建设进行时”专栏,持续跟踪保障性住房的最新建设情况,全面报道各部门在加快保障房建设中涌现出的新理念、新举措、新经验,以此让市民及时知晓保障房的最新政策信息和房源供应等。

4.9万套,这是厦门自2006年以来累计竣工交付的保障性住房数量,平均一年交付约5000套,这样的“成绩单”已经十分亮眼。不过,从今年起厦门保障房建设还将驶上更快的“车道”,实现再提速。记者昨日从市住房保障办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经过最新梳理,今年全市保障房将力争在建、新开工4万余套,建设总量接近前十年建成总和,力度前所未有,一幅壮观的住房保障新蓝图正徐徐展开。

保障土地供应

今年计划建设各类房源4万多套

位于翔安新店镇的九溪小区建设工地上,各种建筑材料有序堆放,十座住宅楼正在加班加点建设中,待到明年项目建成,这里将可提供2202套保障房。

为了切实解决本市中低收入家庭、“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类似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正在全市遍地开花。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至今,厦门共竣工交付29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累计建成49196套(间)保障房。而根据今年最新出炉的建设计划,厦门在建、新开工保障性住房项目将达到22个,累计房源共计4万多套。

在今年开工建设的保障房中,地铁社区是一个最大的亮点模式。按照计划,翔安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同安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海沧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的一期项目计划分别于今年5月、6月、7月陆续开工,共建设保障房约11000套。

保障房建设,土地供应是关键。记者从市国土房产局获悉,根据今年厦门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地面积将达88公顷,占全年住宅用地供地总面积近半数,比去年增长超90%,供应量同样突破历年之最。

“保障房的建设力度前所未有,正是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急群众所急、想百姓所想,尽最大努力解决市民住房困难问题的决心。”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保障房供应量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中低收入家庭、“新市民”的安居梦将成为现实。

着力提速增效

拟建项目力争年底前全面开工

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梳理,今年厦门在建14个项目约26027套,拟新建8个项目约22600套,具体包括新店地铁社区一期、祥平地铁社区一期、马銮湾地铁社区一期、新阳居住区二期、洋唐居住区三期、官浔公寓以及新阳居住区和九溪小区的公交首末站配套公租房项目。拟建项目将在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当前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各部门各司其职,加班加点,加快设计、加快征地、加快审批,合力推进保障房建设驶上“快车道”。

以地铁社区为例,一段时间来,建设、国土、规划、发改及相关各区密切互动,从理念思路提出到现在,仅仅两个多月,翔安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同安区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的一期用地就已经完成征迁,场平工作已进场施工。目前,各部门单位正抓紧对地铁社区一期工程设计方案进行研讨比选,做进一步优化。

创新带来的力量,也成为推动项目提速增效的法宝。今年来,厦门保障性住房建设创新例会推动制度、“挂牌作战”制度、代建激励机制和第三方评估制度等“四项制度”,作为实现各部门协同合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及时解决项目存在问题,按照实际进度调整计划安排,并细化保障房建设考核办法,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强力引擎,推动其又好又快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