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42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年报 营收首次突破5000亿

2017-05-03 07:13:57钟宝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劲超 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钟宝坤)今年以来,厦门公司A股上市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已经有42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4月30日,厦门42家上市公司都已发布了2016年的年报,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厦门的上市公司表现良好,大部分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增长,净利润也出现增长。

从一定程度上说,厦门上市公司的业绩越来越成为透视厦门经济的晴雨表。通过对42家厦门上市公司的梳理和盘点,记者发现,建发股份等厦门国企营收依旧占据半壁江山,而以吉比特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表现越来越突出,营收和利润均大幅增长。

营收首次突破5000亿

去年,中国整个经济形势遭遇考验,但厦门的上市公司在严峻形势下的表现可圈可点。整个2016年,厦门42家A股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总和达5130亿元,相比2015年的3788亿元,增长了近35%。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上市公司营收突破千亿的企业今年有两家。其中,建发股份1456亿元,比前年同比增长13.66%;象屿股份则是首次踏入千亿俱乐部,营收高达1190亿元,同比增长98.7%。此外,厦门国贸的营收达980亿元,接近千亿元。而营收突破百亿元的企业也从原来的5家增至6家,分别是建发股份、象屿股份、厦门国贸、厦门信达、金龙汽车和盛屯矿业。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厦门上市国企的营收在42家上市公司中的比重超过50%,依旧占据主要地位。

在营收大幅增加的同时,厦门上市公司的发展呈现不错的势头。从净利润来看,厦门42家上市公司去年的净利润高达83亿元,而2015年这一数字为75亿元,同比增长10.6%。

大部分公司增收增利

厦门上市公司营收大幅增长,42家上市公司中只有5家公司的营收出现负增长,其他37家公司的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具体到每个企业来看,营收增幅前三的分别是*ST紫学(原银润投资)、吉比特和象屿股份,分别增长5113.78%、335.08%和98.7%。其中,*ST紫学因进行重组,营收爆发性增长;吉比特属于游戏公司,享受产业高速增长的红利;象屿股份的产品供应链业务持续转型升级,业务规模扩张带动收入大幅增长。

此外,盛屯矿业、乾照光电、厦华电子、厦门国贸的营业收入也出现同比50%以上的增长,其中,厦门国贸和盛屯矿业在基数较大的情况下,仍取得大幅增长,实属不易。

当然,作为上市公司最重要的指标是净利润。记者统计发现,42家厦门上市公司中,有31家公司的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而有11家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在净利润增长方面,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公司明显占据优势,排在前三的分别是吉比特、三五互联、金达威,净利润增幅分别达234.59%、171.34%、166.29%。而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还有乾照光电、厦门钨业和新华都。

从另一个数据看,厦门上市公司去年的业绩可圈可点。统计显示,厦门42家上市公司2015年有6家企业净利润为负,分别是*ST紫学、三五互联、乾照光电、新华都、厦门钨业和厦工股份。不过,2016年,三五互联、乾照光电、新华都、厦门钨业均已扭亏为盈。

8家上市公司市值过百亿

在增收增利的情况下,厦门上市公司的市值也是水涨船高。截至昨日,42家厦门上市公司市值突破百亿的有8家,他们分别是:三安光电(699亿元)、建发股份(335亿元)、亿联网络(258亿元)、厦门钨业(220亿元)、吉比特(202亿元)、厦门国贸(154亿元)、象屿股份(117亿元)、盛屯矿业(103亿元)。

记者发现,传统的地产、制造业、物流港口等仍占据重要地位,而在亿联网络和吉比特上市后,厦门上市公司的市值结构也发生较大变化,以他们为首的新兴行业市值占比越来越重。除这两家公司外,美亚柏科、易联众、红相电力、三维丝等都代表了新兴的行业,他们的市值虽然没有达到百亿元,但仍接近百亿元。

事实上,厦门上市公司在上市后表现一直不错,这也是厦门股市值能不断增长的原因之一。如蒙发利、科华恒盛、美亚柏科、易联众等公司,上市后都遭遇爆炒,市值不断增加。

年报之最

最赚钱| 建发股份日赚780万元

厦门上市公司中2016年净利润过亿元的达到了24家,在42家公司中,建发股份无疑是厦门股中最为赚钱的上市公司,建发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56亿元,净利润达28.5亿元,同比增长8.08%。按此计算,建发股份每天可赚780万元。

紧随其后的是三安光电,去年营收62.7亿元,净利润达21.6亿元。赚钱能力排在第三的是另一家国企厦门国贸,其去年营收980.7亿元,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62.34%。

吉比特、亿联网络赚钱能力也很强,净利润分别达5.8亿元和4.3亿元。此外,象屿股份、厦门空港、厦门港务、厦门钨业、厦门信达等国企净利润也十分可观,分别达4.26亿元、3.98亿元、2.06亿元、1.47亿元、1.39亿元。

与此同时,有4家厦门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为负,它们分别是厦工股份、金龙汽车、*ST紫学和厦华电子。

所谓家大业大,赚钱多也是正常的。对此,大家不妨再看净利润增长率指标。那么,厦门哪些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最多呢?高居第一的是吉比特,去年净利润5.85亿元,同比增长234.59%,其次是三五互联,去年净利润5688万元,同比增长171.34%,第三位的是金达威,去年净利润2.99亿元,同比增长166.29%。

最大方| 法拉电子连续高额派现

厦门上市公司去年增收又增利,自然对股东也有不错的回报,其中,建发股份、吉比特、亿联网络、法拉电子、华懋科技等企业都拿出巨额资金回馈股东。

在42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预案中,拟派发金额最多的为吉比特,拟每10股派41元,亿联网络则拟每10股派18元。此外,法拉电子拟每10股派11元,厦门空港拟每10股派10.1元,华懋科技10股派7元。记者统计发现,厦门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有现金分红。值得一提的是,法拉电子是连续多年高额现金分红,2015年每10股派10元,2014年每10股派7元。

股息率是上市公司一年总派息额与当时市价的比率,可以反映一家企业的经营水平和收益能力。那么,股息率高于一年期定存的基准利率1.5%的股票有哪些呢?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建发股份股息率为3.3%左右,法拉电子股息率为2.5%左右,华懋科技股息率在2%左右,吉比特的股息率也在1.5%左右。

有高分红的,自然也有不分红的公司。据悉,*ST紫学、厦华电子已经连续20年未现金分红。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被“披星戴帽”的*ST紫学,堪称厦门股“铁公鸡”。

业绩释放经济回暖信号

通过对厦门上市公司业绩的梳理,我们欣喜地发现,大部分公司的业绩明显回暖,增收增利的公司明显增多,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厦门经济形势向好的状况。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业绩回暖并非昙花一现,而是呈阶梯性上行态势。厦门刚刚公布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厦门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908.5亿元,增长8.1%,六项主要指标高于2016年全年增速,多项经济指标明显回暖,释放出经济企稳向好的积极信号。而上市公司也充分反映了这一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也在加快,比如吉比特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8.34%,亿联网络则同比增长89.99%,这些新兴行业增速明显。此外,厦门国企一季度业绩增速同样不逊色,象屿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7.86%,建发股份同比增长32.76%,厦门信达则同比增长40.39%,厦门国贸也同比增长13.19%。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