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艺术大师牵手澳头特色小镇 名家在厦分享创作心得

2017-05-02 08:12:42王元晖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澳头打造特色小镇

众多市民前往观展

海风徐徐,阳光正好。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怀远湖如同镜子一般的水面,倒映出周边错落有致的红砖古厝,浓浓的咖啡香味伴着浓郁的文艺气息,不断散发开来。昨天一早,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一同聚到这里。五一节,对于澳头社区以及社区里每一个绽放笑靥的人来说,意味着另一个盛大的节日。

徐里、陈春勇,这两个在当代中国文艺界如雷贯耳的名字,与澳头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两位大师的四十余幅精品力作,在大海之滨的红砖古厝里一同亮相。

徐里和陈春勇同时在澳头办展,难免让业界惊叹。其实,在这背后,愈发清晰的是澳头迈向特色渔港小镇的全景图。古老的渔村文化,被注入现代文明的因子,正从一座座古厝中走出,加快融入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进程。也许,这也是大师们一齐把目光聚焦这里的原因。

画展搭桥 艺术大咖青睐美丽澳头

火红的三角梅迎风绽放,淡绿色的遮阳伞下,一张圆桌,几把小椅。一股股醉人的咖啡香味,不时从这个装饰一新的屋子里荡漾开来。刚刚开张的绎述三笔咖啡馆,昨天迎来了如潮的客流。

人们涌到这里,为的就是一睹艺术大咖的风采。四十余幅精品力作,昨天挂在绎述三笔咖啡馆被强光照得格外亮堂的墙面上——由翔安区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创作中心主办,厦门传世艺宫美术馆承办,澳头文化促进会协办的“艺术擦亮小镇·漫研时光——徐里与陈春勇作品分享汇”在这里举行,艺术家带来的得力作品,或写实,或写意,祖国的大好河山与温馨的农家渔家生活被勾勒得栩栩如生。

“太震撼了!真是不虚此行!”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传播系的邢老师,昨天在观展过程中连发感叹。徐里与陈春勇作品的张力,其实在她的意料之内,但大咖们把这样的顶级画展放在澳头举办,却有些出乎她的意料。

其实,两位享誉全国的艺术家同时在一个“屋檐”下办展,在此前的厦门也并不多见。文艺人士分析,徐里与陈春勇之所以特别青睐澳头,与澳头在打造特色小镇过程中积蓄的文化底蕴不无关联。

正因为这一批宝贵的艺术作品释放出的璀璨光辉,绎述三笔咖啡馆成了人们争相拜访的艺术殿堂。众多市民游客纷纷掏出相机、手机,拍下这一幅幅精美的画面,定格下艺术与咖啡交融的珍贵瞬间。

敞开心胸 名家与市民分享创作心得

“高雅的艺术,都是源于质朴的生活,在平常的生活中,您是如何将所见、所思、所想升华到艺术层面的?”“您以彩墨山水画见长,澳头美丽的山和水,给了您哪些灵感?”……昨天上午在三笔文化馆刚刚落座,陈春勇就受到了厦门的艺术爱好者接连抛出的问题的“轰炸”。

这是一次座谈会,更是一次福建本土艺术家与厦门市民之间心与心的交流。陈春勇说,虽然自己对福建的山水颇为熟悉,但每一次来澳头,都会被深深震撼——这不仅是因为这里美丽的山水、古朴的民居,更因为这些年日益嵌入渔家生活的浓郁的文化氛围。

其实现在,不断向外界散发文化气息的澳头,引人注目的除了有画作之外,还有淡淡的书籍的芬芳——昨天,澳头社区尚施文学馆里的这种气息,就特别吸引人。一抹抹新绿,从这座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苏氏小宗”的围墙内悄悄地透出来,推开庭院的大门,书香四溢。

文学馆内,人们翻开书籍,静静地阅读,而在古厝不远处的玉鳌园内,前来度假的市民游客却呼朋唤友,笑声连连。昨天,在一座5米多高的妈祖雕像,以及由澳头本土艺术家苏遥设计的“紫日可待”雕塑旁,他们纷纷拍照留念。

玉鳌园揭开面纱,澳头社区又增添了一道独特景观。实际上,在此之前,园内就有一块由清代名臣苏廷玉题词的“鳌石”,如今,现场10种不同的“鳌”字写法,颇让人寻味。此外,“鳌石”边上一棵拥有五百多年树龄的古榕树,也成为如今居民和游客休憩纳凉的理想场所。

精心布局 为百姓派发民生红利

绎述三笔咖啡馆总经理曾昕宁昨天一整天都在忙碌。这座首个进驻澳头的咖啡馆,已被深深地打上了创新创业的印记。

这个五一小长假,无论是663、大厝宅、澳头海鲜馆、圆月饭店等海鲜老店,还是六和居、船桨、讨海人等海鲜新馆,生意全都爆棚。客人们酒足饭饱后的欢笑,映衬的其实是店家们同样难以掩饰的满足感。放弃了农具、渔具的他们,在新店镇的大力帮扶下,迅速转产就业,腰间的钱袋子也在短时间内鼓了起来。

总面积约88公顷的澳头渔港小镇如今呼之欲出,根据业已出炉的规划,它将依托澳头社区的古老渔村文化,加快都市渔港产业综合体、海洋新兴产业区、海丝文化艺术区、海滨休闲观光区的“一港三区”产业布局。而这里独树一帜的“海港文化”“海防文化”“海鲜文化”“侨乡文化”,也将为未来小镇植入丰厚的人文底蕴。

到2021年,片区预计将引进六七百家企业,每年吸引旅游、购物及餐饮消费50万至75万人次,有望带动就业岗位达2万多个。从这里不难看出,今天,澳头渔港小镇的建设,已经把最重要的着力点,稳稳地放在了民生上。

这些年文化味日渐浓厚的澳头社区,被纳入特色小镇的建设,也就又一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接下来,不断落户的滨海生态观光园、妈祖文化园、海防文化园、气象园等一批特色主题公园和持续完善的基础设施,不仅将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休憩娱乐场所,也势必成为当地老百姓收获的新的民生红利。

名片

徐里

徐里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作品曾入选全国美展、20世纪中国油画展、第二届中国油画展、第三届中国油画展精品展等国家级展览并获奖。

陈春勇

福建画家陈春勇是中南海特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次应邀为中南海会议室、贵宾厅等创作《长城颂》《四海升平》《雄峙天东》《万里江山尽朝晖》等名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