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 全面推进生态环保工作

2017-04-30 09:12:29黄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璜 通讯员 张瑛莹)中央环保督察对福建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是强有力的直接指导与有效督促。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厦门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全力做好信访件的办理,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切实体现厦门各级各部门在环境保护方面高度的责任意识。

截至昨日,厦门已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五批信访件、共计39件。所有信访件均已第一时间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第一时间落实具体措施,边督边改,立整立改;信访事项一经查实,相关问题便会第一时间列入管控,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将持续开展监管、巡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厦门将通过一系列实际行动,提交出负责任的整改结果报告,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并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建立健全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

【第一时间明确责任】当天交办、当天落实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每一件信访件,厦门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信访督察组就会立即展开梳理研判。抽调经过专业培训的精干力量,对信访件进行认真分析,厘清负责主办、协办的责任单位后,便立即按既定渠道通知到位,并立即明确责任人。为了确保任务分工到位、责任到人,信访组工作人员不仅要将信访件通过政府专网传送,还要以传真、电话通知等方式进行重复确认,再次强调明确责任。虽然工作很细、环节很多,但经过这几日的“磨合”,信访组内部流转以及对外通知的流程已日渐顺畅,一般一个信访件交办下来,在2-3个小时内就可以明确责任、通知到位。

【第一时间深入现场】 全面走访、细致调查

接到信访督察组的通知后,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信访内容进行核实,不仅要查找问题,还要尽可能地走访周边群众,了解群众对问题的反映和看法。

4月25日,在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关于“环东海域思明工业园、湖里工业园企业偷排废气”的信访件后,同安环保分局立即专门成立三个工作组,立足以往调查基础上对园区的企业开展环保大排查。

4月26日下午,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关于“集美区华铃花园的居民反映华纶印染晚上排放有臭鸡蛋味的气体”的信访件后,当晚8时许,集美环保分局执法人员赶到华纶印染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污水处理设施的调节池和污泥浓缩池周边确实异味较浓。执法人员前往华铃花园进行现场感受,居民反映的臭鸡蛋味是华纶印染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时产生的废气,因华纶印染的废气排气筒与该小区的距离约150米,居民对异味的感受比较强烈。

【第一时间展开查处】 快速查处、边督边改

立足全面的现场调查、深入的走访,相关责任单位特别是执法人员可以更全面地掌握情况,为“快速查处、一击即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连日来的深入排查,同安环保分局落实了环东海域思明工业园、湖里工业园内部分企业存在环保手续不全、废气设施不完善或不正常运转等违法排污问题,截至目前,该局已对25家企业采取立案调查措施,查封排污项目11个。

而在对华纶印染的信访件进行处理的时候,集美环保分局也特意选择群众反映的异味感觉最强烈的时段,展开现场检查和监测,发现该公司未如实填写废气设施运行记录,执法人员随即对废气排放情况进行现场采样,监测结果显示废气的臭气浓度超标。截至4月28日,集美环保分局依法对该公司共处罚款30万元,并依法对其进行限制生产、责令整改。

同样的,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夏商大厦项目工地施工造成噪声、粉尘污染”后,市城管执法局第一时间展开查处,在连续对该工地3起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理的基础上,该局约谈建设、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要求严格按规定的施工时间安排作业,在施工时必须启动围挡和移动的喷雾系统进行防尘。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所有信访件,厦门均严格按边督边改的要求,能立即解决的必须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必须明确具体的整改落实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经查属实的,必须依法依规快速查处,做到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结果。

【第一时间列入管控】 持续跟踪、“五不放过”

不仅如此,厦门还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持续跟踪相关责任单位的整改情况,做到长效的监管,对于整改后复发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再进行查处,以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目前,同安环保分局正联合区经信局、西柯镇政府在园区内进一步加大排查和监管力度,一旦发现污染问题立即介入查处。而集美区环保分局也已对华纶印染启动了按日连续处罚程序,也就是说自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之日(4月28日)起的30日内,环保部门将以暗查方式组织对改正情况实施复查,一旦发现仍在继续违法排放污染物,或拒绝、阻挠复查的,华纶印染将被按日连续计罚(注:按计罚天数,每天罚款10万元)。

市城管执法局对夏商大厦项目工地的巡查密度也提高了,并指派专人对接监督,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规范,进一步完善降尘防噪设施,一旦有群众再举报,执法人员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从快查处。

针对信访件办理情况,厦门已抽调市直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多个小组,随时准备好开展现场督查,对逾期办理、查处不到位或办理情况失实的信访件,还将督促各区各部门进行问责,要求每一件信访件的办理严格实行“五不放过”:问题没有查清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明确的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查处不到位的不放过,问责不到位的不放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