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集美产业引导基金频频发挥“虹吸效应”

2017-04-28 11:28:05应洁 林桂桢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新动向】

“资本招商”正逐步取代传统的“资源招商”和“政策招商”,产业引导基金将直接地推动、引导产业发展,并达到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金伟)上周,一家曾获物流界“奥斯卡”奖的“高大上”物流企业——唯捷物流在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的协助下,顺利“落户”集美区。

据了解,唯捷物流主要以同城物流B2B平台的构建,为连锁餐饮、连锁零售等消费类企业提供仓配一体化一站式服务,获交通部2015中国物流业城市配送大奖——被誉为物流业“奥斯卡”的金飞马奖等多项行业殊荣,主持、参与、承接国家与行业标准试点工程。本次落户集美的项目整体投资额高达上亿元,预计未来3年内可为厦门创造10亿元以上产值,全面推动城市餐饮及新零售的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共赢。

唯捷物流的迁入是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资本招商”案例的其中之一。近一年,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以资本为杠杆,吸引了东娱传媒、好慷在家、唯捷物流等优质项目落户集美,这些项目均系资本追逐的对象,业绩连续高速增长,整体市值超10亿元。

不仅提供资金 还提供服务

“从数月前公司着手从上海迁入厦门,在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工作人员的全程配合下,从工商变更到税务迁移都相当顺利。”唯捷物流总经理王琦说。据悉,目前唯捷物流业务运营已覆盖国内23个主要城市,此次选择集美,除了看中厦门优越营商环境和贴心的政府服务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2016年厦门市和集美区两级产业引导基金共同出资参与设立的德丰嘉润基金。

德丰嘉润基金总规模超12亿元,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从立项到首轮出资仅用时39天。基金管理机构德屹资本董事长朱德贞表示,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对投资外地企业迁入或在厦设立子公司等均可计算区域投资额,充分发挥了“资本招商”效应,也进一步拓宽了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实现了共赢,后续还将吸引更多优秀项目来集美。

这种通过参股设立子基金吸引其投资项目落户集美,是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资本招商”的集中体现。参股子基金的同时,厦门创投和集美产投作为市区两级产业引导基金的受托管理单位,还不定期举办参股子基金投资项目落地协调会,从工商税务变更、政策配套等方面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帮助子基金投资项目尽快迁入,并给予完善的配套服务和落地政策,“加速”项目落地。

业内人士指出,“资本招商”正逐步取代传统的“资源招商”和“政策招商”,产业引导基金将直接地推动、引导产业发展,并达到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

基金总规模约50亿元

自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2015年4月设立以来,在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受托管理单位厦门创投的积极支持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通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对相关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优质产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集美聚集。

自设立以来,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先后直接投资了灵玲马戏城、一品威客等符合集美区“4+X”现代产业导向的优质项目,为项目顺利落户集美提供配套资金支持。同时,积极推动参股子基金的工作,截至2017年3月底,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理事会共计批复设立参股子基金17只,基金总规模约50亿元,引导基金承诺出资8.85亿元,包括深创投、英诺天使基金、德屹资本、京道基金等知名本外地优秀管理机构均在集美区申报设立基金。

引导基金除通过资本吸引优秀产业项目外,“资本招商”的另一个方面则是对资本发挥“虹吸效应”。除引导参股设立子基金外,多家外地基金及管理公司因口碑相传,亦纷纷落户集美。截至2017年3月底,共计约60余家基金或基金管理人落户集美,总投资额超50亿元。

集美区产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吴祥江表示,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资本招商”配套服务完善、成效明显,现有约60余家基金或基金管理人入户集美,助推集美加快产业转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