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厦门市新区翔安书香溢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17-04-24 08:42:52曾嫣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民阅读共沐书香”活动受欢迎

小小朗读者

厦门日报讯(记者 曾嫣艳)为倡导全民阅读,增强读者对厦门会晤的认知,从4月8日起,翔安区图书馆联合区文明办,在学校、社区、单位和部队,发起举办了“书香翔安·全民阅读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深受群众喜爱。

这是翔安区图书馆以“翔安公共图书馆联盟区级中心馆”的定位,按照“两优化 两提升两拓展”的工作思路,创新服务载体,着力打造“随身携带的图书馆——掌阅翔图”和“建在厝边的图书馆——邻里书屋”两个“图书馆”,构建线上和线下融合,实体和网络互补,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图书馆服务网络,方便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地学习、娱乐、休闲。举办“好书伴我成长”等各种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丰富翔安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具体举措。

活动精彩纷呈 全民阅读氛围浓厚

4月20日下午,彭厝学校小学部活动室里,翔安区图书馆的“智绘书”品牌活动“移植”到此举办。活动以手工书制作为载体,启迪读者思维和智慧,锻炼写作和动手做能力,并融德育于活动中。区图书馆特地邀请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香橼老师到场指导。小朋友们发挥聪明才智,精心准备,创作出许多思维独特、意蕴悠长的作品。“在故事中展示和传播了助人奉献、乐观向上、自尊自信、珍爱生命、亲情友情、人生理想等优秀品德,弘扬正能量。”区图书馆辅导活动部负责人杨清清说道。

漫步在彭厝学校的路上,还能听见从操场、教室、校园广播传来的阵阵朗读声。这是“一起悦读”校园朗读者活动,它把文字转化为有声语言,给同学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据介绍,活动分为线上与线下两种模式,线上主要以各班级QQ群或微信群进行朗读分享,线下则通过朗读者小屋(广播室)、大操场、长满书的大树底下面对面直观朗读。

这些仅是“书香翔安·全民阅读月”主题系列活动的一个小缩影,翔安区图书馆还将陆续举办“沉浸浓郁含英咀华”读书节、故事时间到、亲子阅读坊、故事妙妙屋、汉字听写大赛、流动服务车进企业、“生活中的古典音乐”专题讲座、“三送”进社区、部队《兵哥趣事》专题讲座、大学生读书交流会、老年人口腔保健专题讲座、电影播映、“真诚相邀全城共读”宣传活动、厦门读书人最想分享的十本好书分享会等活动。

“活动只是载体,通过这些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倡导大家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才是目的。”翔安区图书馆馆长张胜峰介绍,“书香翔安·全民阅读月”主题系列活动将持续到五月中旬,整个活动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广,不仅有少儿、青年、老人各年龄层的读者参与,也从家庭、校园到军营、社区、机关,真正在社会中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让每一位读者全方位多角度畅享喜“阅”。

线上线下融合 方便广大市民阅读

不仅局限于举办活动,翔安区图书馆还特别注重创设全民阅读条件,不仅指导推动翔安118个村居按照标准化、均等化的要求建有村(居)图书阅览室和文化室,且不断创新服务载体,着力打造两个图书馆,一个是“建在厝边的图书馆”——邻里书屋,依托社区书院、企业职工书屋、部队文化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咖啡厅、商场等,整合社会资源,与相关单位共建“邻里书屋”43个,增设服务点。一个是“随身携带的图书馆”——“掌阅翔图”移动图书馆App ,按照综合服务平台开发建设。读者只要用手机、iPad,即可随时随地阅读海量电子图书、期刊、视频,查阅馆藏、办理续借等。已构建起线上和线下融合,实体和网络互补,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图书馆服务网络,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市民随时随地学习、娱乐和休闲。

社会共建共享

大力推动全民阅读

又到周末,82岁的东园社区退休老教师郑寿山,像往常一样早早就来到了翔安区图书馆。“不要跑!不要大声讲话!”他穿梭在图书馆的每个角落,巡视劝导着。“他是图书馆老年人文明阅读劝导队的队员,像他这样的老年志愿者还有六位,大家轮流值守,共同维护图书馆的阅读秩序。”区图书馆馆长张胜峰说。

而在低幼阅读体验区,海洋学院的陈锟老师正和其他几个同事为“故事时间到”活动的小读者们讲绘本故事。现在从孩提到老人,从带孩子参加“故事妙妙屋”的家长到6所高校学生,都加入文化志愿者团队。张胜峰表示,翔安区图书馆按照“我的图书馆”的办馆理念,创造性地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共同参与,共建共享,让读者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读者也是“馆员”、文化志愿者。他们参与策划活动、参与服务,共同维护秩序,共同推进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翔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