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焚香抚琴参禅品茶 到会展看全球最大佛事展

2017-04-22 09:34:37孙春燕 吴晓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参展商家

 最大的一块沉香亮相沉香展

气势恢宏的佛像、工艺精湛的茶具、价值不菲的香品、琳琅满目的佛具……昨天,2017中国厦门国际佛事用品春季展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迎来高潮,来自全球的15万客商,共赴一场禅茶盛宴。

品牌推广的最佳渠道

东南网4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 吴晓平/图)上海如升实业的客户经理崔晓梅说,他们公司的玉雕,全部为纯手工雕刻、打磨和抛光,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极高。

走进他们的展位,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尊半米多高的弥勒佛像,周身圆润,仿佛浸在水里一般,水润且有光泽,被精心打磨后散发着一股若有若无的灵气,可谓美轮美奂。

崔晓梅告诉导报记者,他们的玉石原料多来自伊朗,每一件作品都是工艺大师的原创,且独一无二,一般用在高档会所和宾馆之类的地方,“我们的产品或多或少都与禅有关,参加佛事展就是冲着它的高人气,可以精准地向客户展示,是一次品牌推广的好机会”。

厦门山间集商贸几乎每年都会参加佛事展,他们的茶具、花器富有禅意,精致美观。相关负责人沈小姐坦言,佛事展效果很不错,品牌的推广度很高,他们想通过展会让更多人看到原创的东西,同时找到合适的加盟商。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雕技艺传承人朱炳仁,也是厦门佛事用品展的“常客”,不仅年年来参展,每年还会带来不一样的展品。今年,朱炳仁带来了200多件展品,其中仿太和殿屋顶上11座脊兽的铜雕作品,通过佛事展第一次与大众见面。

标杆性展会带来实效

除了想通过佛事展实现品牌传播,更多企业在佛事展上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来厦门11年的台湾法藏国际总经理陈明劻,参加佛事展有八九届了,他收藏的沉香个个价值不菲。他告诉导报记者,在佛事用品行业中,佛事展已经是标杆性的展会,各种大厂家、大客商都会向佛事展看齐,广结善缘的同时,现场就有不俗的成交。

这样的实效,在未觉香业也是常事。上午11点,未觉香业的展位上,几位客商现场订购了顶级奇楠线香,按照每克6000元的售价,这一单就成交了近5万元;同时,几位外地来的客商,慕名找到未觉展位,将不少红土沉香线香收入囊中。“修得三生,才能把玩一次奇楠,作为沉香中的顶级品种,奇楠线香是我们最主打的产品之一。”未觉香业董事长郑曦灿说,连续四年参加佛事展,对香道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

他还记得,十年前说起焚香,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供佛,但现在很多人睡前焚香、喝茶焚香,香道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十年前,佛事展的香业公司只有两家,河北和本地各一家,但如今百花齐放,香业成为逆势增长的重要行业。

郑曦灿说,投身香业就是做一场嗅觉盛宴,在袅袅的无形香氛中,放空身体、放空情绪,于纷繁中探得一丝宁静,找到被忽略的自己。如今,未觉在翔安供香城已建立5000平方米产地,跟随佛事展谋求更大发展。

国际矿物宝石展

台湾新月香堂香道表演

相关新闻

国际健康管理展 关注水和空气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水和空气成了关注度最高的健康话题。与本届佛事展同期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健康管理展上,全新启动了“健康饮水与空气净化”展区,重点关注生存饮水健康和纯净空气环境,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参展厂商的关注。

在健康饮水展区,汇聚了台湾零界点、三达净水、开能环保等优质水行业企业,带来了负氢水素水、天然低氘矿泉水、砾磲含硒水等高端饮用水;空气净化展区则从室内外环境净化入手,带来了家用空气净化器、缓释型空间除菌剂、甲醛溶解剂、室内装修污染治理技术、室内环境监测等各类净化产品及服务,为大众提供家庭呼吸健康解决方案。

逛展馆

最传统 一缕青烟出尘香

香、茶、花、画,现代四雅的兴起,正开启着传统文化的复兴趋势。

昨天上午的会展中心,新月香堂的香道师,向信众、客商解开了“品香”的奥秘。

一张长几,一盏灯,几块麻布,一素颜。沉香原材、香炉、香炭、云母片、金属针、小铲、烧炭盘、镊子、打火机和削香刀等一干物件,摆放整齐。

随着琴声缓缓流出,表演开始了,身着深蓝色服饰的妙龄女子款款而来,动作优雅而舒缓,现场一下子安静了,大家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

点燃香炭,端出香炉,铲出香灰,埋入香炭,再铲香灰压实。有条不紊的节奏中,妙龄女子一会儿凝神静气,一会儿神情恭敬。过程虽然缓慢,整个仪轨井然有序。随着沉香木香味透出,妙龄女子开始示范品香。

据了解,香道是非常传统的艺术,讲究非常多。“品香一般至少要提前一至三天准备,吃得清淡些。有些人甚至要在品香前沐浴更衣。”新月香堂负责人陈明劻说。

最前沿 佛像雕刻也“触网”

关于参禅礼佛这件事,今年也刮起了“互联网+”风潮。

在“金星铜”集团有限公司展位上,传统手工佛像雕刻与互联网完美结合,引领了行业大趋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雕技艺传承人、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朱炳仁说,这种方法叫作“智能佛像塑形”,第一次在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上亮相。它先将朱炳仁的作品进行手工建模,然后三维扫描至电脑上,再根据下单的要求设计作品,远程传图,然后根据客户的意见进行修改,等客户满意后,设计才算完成,接着进行手工制作。

除了铜像雕刻有了互联网+,一款通过脑电波测试人格和压力的高科技,也让佛事展现场充满“技术味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