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厦门莲前街道前埔南社区:志愿服务暖千家

志愿者在社工带领下入户提供服务

  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南社区2011年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站后,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壮大服务队伍,社区志愿服务管理逐渐走向规范化、常态化、智能化。

  “引进+培育”打造专业队伍

  3月26日,前埔南社区的“不夜城广场”上十分热闹,在“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和美社区护航厦门会晤”活动中,各个社区志愿队便民摊位一字排开,心理咨询、小家电义务维修、垃圾分类、绿色出行指南……吸引了不少市民热情参与。

  “我们社区有2万多居民,居民构成比较复杂,有2800多名未成年人,2800多位老年人,其中400多户为空巢老人,还有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精神病人家庭、残疾人家庭等200多户特殊家庭。” 前埔南社区书记汪家妹介绍说,在普惠性服务之外,这些特殊群体需要的是精细化、专业化、现代化的服务,这不仅要求专业的社工参与,还要有大量具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

  2011年起,前埔南社区就与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结成共建单位,率先引入专业化社工,成立“温馨夕阳社工服务站”,进行社工人才培训与老人精神慰藉、医疗健康、法律援助等公益咨询和服务。2013年,前埔南社区开始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与特殊家庭提供专业社工服务。

  此后,社区逐步引入更多专业社工机构,并通过信息化平台、广场公益活动和上门入户走访、共建联谊活动等多种方式,发现、吸纳了越来越多有特长又乐于奉献的人员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了社区党员、关爱中心、老年互助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逐渐形成了“社工引领义工”的志愿服务模式。

  目前,社区已有3个专业社工机构入驻,由社工带领志愿者长期进行的公益服务项目——“暖空巢”,为社区空巢孤寡老人建立基本情况档案,每天为老年人开展内容多样的服务,受益老人达6000多人次;“阳光普照特殊家庭”服务,对服务对象进行基本情况摸底、建档,依托“舒心斋”服务平台开展心灵抚慰、精神慰藉;此外,社区还在开展“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阳光周末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家庭亲子苑”志愿服务项目等。

  “我们在社区关爱中心开设了‘社工坊’,由社工每周对志愿者进行志愿督导,在社工的引领和督导下,提高志愿服务水平,提升志愿服务品质。”志愿者王阿姨告诉记者,除了相关专业的志愿者教大家测量血压等技能,专业社工对入户守则、礼仪、沟通技巧、注意事项等都会进行培训。系统化的培训让志愿者们迅速成长。

  志愿服务管理智能化

  在社区关爱中心,有60多名“坐班”的志愿者。“他们分为8个小组,周一到周五各小组轮值,担任量血压、入户走访空巢老人等日常任务。”社区事务副主任顾丽拿出厚厚的签到本介绍说,“每天由组长记录值班人员、执行任务等,志愿者的注册、入队、退队、培训、督导、组织活动都有规范化的管理制度。”

  在关爱中心一角设立着一台志愿者刷卡机,在社区注册的志愿者通过刷卡或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报名、签到以及查询志愿者个人基本信息、志愿服务项目、参加志愿服务记录、服务工时累计、积分兑换记录等内容。

  “除了定点管理,还有移动管理,让我们的工作更高效、便捷、灵活。”志愿者沈女士拿出手机,里面安装了“志愿服务APP”,通过这个社区自己开发的APP,志愿者可以在服务现场向项目管理员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签到,管理员可随时随地进行志愿者管理。

  同时,社区还创设了积分兑换机制,为志愿者提供反哺奖励。“志愿服务累计工时,可以根据设定好的志愿服务活动分级兑换机制自动兑换。”汪家妹介绍说,目前社区已有两个商家加入到“反哺”中,志愿服务积分可以兑换购物优惠;志愿者还可以获得志愿服务时间返还服务。“这是给志愿者的一种鼓励,引导更多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奉献社区。”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