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确保救早灭小 厦门在各社区建成424个微型消防站

2017-04-21 08:31:1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东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灭火演练。

莲丰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灭火演练。

微型消防站内装备设施齐全。

微型消防站内装备设施齐全。

厦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 林路然 通讯员 叶瑾 阙凤芳 曾德猛)“叮铃铃”警铃响起,10人火速集合,甩开水带,连接接水口,开启消防栓,不过半分钟,数米高的水柱从水枪口喷出。昨日,一场即时拉练在集美区杏滨街道日东社区微型消防站外举行,而这只是全市微型消防站日常演练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目前全市共建成424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圆满完成每个社区配备一个微型消防站的建设任务;此外,1907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也建设完毕。每个微型消防站建成后都将接受辖区消防中队不定期的出动巡查,以落实“1分钟出动,3分钟处置”的运行机制,确保火情发生时救早、灭小,成为一个厝边的消防站,一支市民身边的消防队。

【现场】

莲丰社区微型消防站

成立一年两次5分钟内赶到现场快速灭火

昨日早上,记者走进牛庄文创园,这里各类商家聚集,街巷蜿蜒交错,思明区莲前街道莲丰社区微型消防站就扎根于此。站内,6位队员24小时备勤,遇到火情,随时出动。站外,一辆四轮消防摩托车停放着,“这是我们最能干的助手!”站长吴建军自豪地介绍,辖区内道路狭窄,让小摩托车发挥了大作用,它又快又轻便,能够自如地在各处穿梭往来。而且,摩托车能储存200多斤水,配有水泵,接上水枪后,水柱能冲至20米以上,直达7层楼。

去年4月21日,微型消防站成立,到今天正好一周年,莲丰社区居委会书记吴丽雅情不自禁地对消防站点赞。“这一年里,有两次小火情发生时,消防站的队员都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迅速把火扑灭。”她说,不仅能做到救早、灭小,消防站还是优秀的宣传队,队员们天天在辖区内巡逻检查,增强商家和居民的防范意识。

厦大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微型消防站

小车自燃多名队员使用灭火器迅速扑救

灭火器、消防帽、水带等消防器材整齐摆放,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坐落在监控室内。就在10天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火情让消防站的队员们经历了一次临场考验。

4月10日,在医院家属区内,一辆小轿车着火,正在医院复查的杏林消防中队的文书李佳澄抢先往现场奔去,他连接水带,扛起水枪,朝火点猛攻。与此同时,微型消防站的多名队员们也拿起灭火器赶到事发地。“起火车辆的油箱已被烧裂,还出现了流淌火,我们赶紧用干粉灭火器扑救。”站长罗付荣介绍,当时队员们已和辖区消防中队保持电话沟通,当得知汽油已被点燃时,消防官兵立刻指示队员使用干粉灭火器,使大火在最短时间内被扑灭。

这次火情扑救中共使用23瓶灭火器,以及水带、水枪在内的器材,全部来自微型消防站。“这是一次考验,更是一次经验的积累。”罗付荣说。

日东社区微型消防站

熟悉社区队员是消防官兵的好帮手

“看!这是我们的多功能抢险救援车!”日东社区微型消防站站长周国富说,这辆车可是消防站能量最大的“外援”,兼具通讯、照明、运输、作战部署等功能,一有火情发生,5名消防站队员能立即上车,一边绘制作战图,一边用通讯系统与消防指挥中心的官兵取得联系。到达现场后,救援车内储存的800公斤水将依靠进口水泵和软管运转传输,足够扑灭160米以外的小火情,要是遇上夜间,救援车还能启动应急照明灯。

“日东社区工厂多,外来人口也多,最经常发生的火情是电动车着火,或是居民住宅的小范围起火,微型消防站从去年成立至今已经出动十多次,帮了我们许多忙。”杏林消防中队的工作人员介绍,微型消防站有10名队员,都是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或是社区巡防人员,对这一带十分熟悉。要是发生火情,他们能最快到达现场,帮助人员疏散,着手灭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