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市翔安区新城美业翔民安 焕发着勃勃生机

2017-04-20 12:57:30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处处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翔安南部新城洋唐片区

百姓安居乐业

翔安新城一隅

福建日报讯(记者 陈挺)站在鼓锣公园波光粼粼的小溪畔放眼望去,不远处的洋唐保障房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刚刚整治不久的湿地公园内,清澈的溪水照得出人脸,成片的水生植物在4月的春日暖阳中,焕发着勃勃生机。

这是翔安南部新城的一角,也是厦门东部市级中心加速建设的生动缩影。在几年的坚守、坚实强力推动下,这座厦门的后劲之城的新城大格局基本奠定,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明显提升,产业集群升级,核心产业突出,民生保障全面覆盖,聚集和辐射效应开始显现。

城美、业兴、民安。

翔安人的骨子里,有着传统文明积淀铸就的文化自信,更不乏闽南海港渔家的天生闯劲,在白纸一张业已写就恢宏城市建设成就的当下,深耕10多年的东部新城,已然成为厦门两个百年愿景宏图最可信赖的中流砥柱。

城美:南部新城副中心框架拉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

几天前,负责鼓锣公园项目海绵改造的项目经理王发盛带着市里海绵城市调研组一行人来到公园内,呈现在眼前的,是清澈的溪流,荡漾的碧波,蝴蝶纷飞,美人蕉绚烂绽放,绿树红花,掩映着不远处的红砖绿瓦。

谁能想象,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个黑臭水塘,污水和垃圾汇集。

市海绵办鄢俊斌工程师介绍,在南部新城洋唐居住区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后,通过对原有水塘扩容,同时在雨水管接入口等重要节点位置设置人工湿地,打通地块与公园水体之间的水路通道,将零散的建筑小区地块、市政道路与末端公园地块串联成一个整体,确保湖体进水水质。

同时,通过公园水体内沉水、挺水、浮叶等植物的配置,提高水体自身净化功能,利用中水站出水为湿地公园、鼓锣公园景观补水,短期内这里发生了巨变。

去年以来,翔安新城区成为厦门唯一“海绵城市”与地下综合管廊双试点新城区,从规划上看,其设计、建设思路在国内都处于领先地位。

南部新城洋唐片区0.62平方公里已形成连片效应,集学校、住宅小区、景观公园、水系公园、市政道路、污水处理站等多种类型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为一身,其中洋唐保障性安居工程还得到国家三部委的肯定并被列为建筑小区类示范项目,成为典型案例并进行推广。

去年8月,住建部全国地下管廊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厦门召开,副部长倪虹高度赞誉以翔安为代表的地下管廊建设“厦门模式”,认为“规划有统筹、建设有标准、管理有制度、资金有来源、运营有保障”。翔安南部新城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已完成土建12.343公里、投资6.06亿元,在全国的绩效考评各项技术指标中排名第一。

从城市整体大框架上看,翔安南部新城建设指挥部介绍,目前,南部新城副中心格局已基本形成,总体规划确定了“五纵五横”的城市交通骨架、基本完成了中央商务区、东山温泉片区、洋唐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活片区、东部城市启动区会展中心、厦航生活及出勤基地等大组团的建设布局,并推动建设。

从基础设施建设上看,新城的城市配套正不断提升。目前翔安新城“五横五纵”(东山路、石厝路、城场路、翔安西路、纵二路、新城中路、洪钟大道、肖厝南路、双浦路、海头路)主干道路框架建设已全面铺开,道路路基已基本成型;片区配套道路鼓锣、后房、钟宅片区市政配套建设已全面推进;地铁3、4号线已实质性开工。柔性直流变、翔安南部新生水处理厂等大型区域配套市政项目已竣工投产。

一出生就风华正茂,新城建设正以特有的翔安速度高速推进,谱写东部恢宏新篇章。

业兴:产业基础深耕夯实产业配套持续完善

去年2月,位于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园的天马微电子第六代LTPS(低温多晶硅)生产线全线贯通,这条生产线是目前最先进的LTPS生产线,主要应用于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领域。

同期,厦门电气硝子液晶玻璃基板一期项目投产,分三期建设的两条8.5代TFT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全面投产后将成为强大的光电基板玻璃生产基地。

在梳理翔安产业集群细分领域时我们看到,以光电产业、半导体照明、集成电路等为核心的完整现代产业链条在翔安清晰可见。

全市第一条千亿产业链的主要组成部分(产值约600亿元),就落户在翔安,这条完整的平板显示产业链覆盖上游玻璃基板(代表企业电气硝子玻璃)、偏光板等配套或材料,中游液晶显示面板(代表企业天马微电子)、背光模组(代表企业达运精密)、液晶显示触控模组(代表企业友达光电、祥达光学),以及下游整机应用(代表企业冠捷电子)。

在半导体照明产业链上,上游LED 芯片的切割和封装代表企业晶宇光电、开发晶照明,下游半导体照明应用代表企业强力巨彩、龙胜达等,在业内都拥有着极强的竞争能力。值得关注的是,在外部实体经济整体下行,去年莫兰蒂台风影响等多种不利条件下,翔安产业经济发展呈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全区重点产业的潜能被充分挖掘释放。来自区经信局的分析数据显示,区属如意情、象屿兴泓和东亚电力等重点企业确保了区属产值稳定增长;火炬友达光电、冠捷显示等龙头企业因年末订单出货明显增长,拉动整体产值明显回升,天马、强力巨彩和电气硝子等企业新生产线投产后产值增长显著。

翔安制造开始迈向“翔安智造”。区经信局表示,翔企的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表现在,高新技术企业在规模和质量上有明显的扩大与提升,去年59家高新企业累计产值521.3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例的48.7%,很能说明问题。

而研发技改的投入和新产品的开发,正是翔企智造升级的助推器。1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重点实验室、19个企业技术中心和4个博士后工作站,一大批国家、省、市级科研机构的设立和运营,大幅提升了翔企的研发水平和竞争实力。

为全区产业保驾护航,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在翔企业的感同身受,更是翔安区各个职能部门的坚实努力。

民安:提升百姓幸福指数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去年底的翔安两会上,“在产业发展、新城建设、民生保障上持续发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掷地有声。

今年以来,翔安大批民生保障项目统筹推进,稳步进行。

省重点项目洋唐保障性安居工程,一二期项目工程已接近尾声,限价房已全面交房入住,配套的新店中心小学已投入使用,公租房、人才房已进入精修阶段,安置房B17项目基础施工中,三期项目计划下半年动工。

地铁社区项目建设已拉开帷幕,科技中学翔安校区项目高中部地块主体已封顶,今年9月1日正式招生,初中部地块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双十中学、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已实质性落地,翔安医院项目稳步推进。

在今年的翔安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领域的“三个覆盖”,很好地诠释了翔安持续提升民生福祉,夯实社会保障基础,办好惠民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的持续发力。

推进公共服务向普惠制覆盖。翔安主动承接全市名校出岛战略,推进与福建省教育学院合作办学,促进厦大附属国际学校尽快落地,培育一批市级示范校、示范园。将建成新圩十年一贯制学校,推进25个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基建项目,开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新增学位4020个,并按二级甲等标准建设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推进社会保障向多层次覆盖。今年将建设马巷同美公寓,千方百计增加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财产性收入及经营性收入。加快九溪小区、黎安居住区及洋唐居住区三期建设,加大公共租赁房投放力度,落实居住证制度,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依法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视发展社会福利、公益慈善、残疾人事业。

推进治理创新向纵深化覆盖。深化“平安翔安”创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部门、属地维稳责任等,被摆上紧迫的议程。根据计划,翔安还将健全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完成区三防指挥中心、沿海避风坞及城乡防灾避难场所改造提升,科学抵御自然灾害,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以人民的名义,在春暖花开的四月,幸福地栖居翔安,创业翔安。

产业点击

食品加工产业:全区从事食品加工贸易相关产业的区属企业、个体经营户等有上千家(户),创造就业岗位2万个,其中规上企业28家,规上工业产值约1 40亿元。产业细分主要包括以银鹭食品为龙头的罐装饮料制造业(本土产值约50亿元),以如意情集团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约50亿元),以兴盛食品为龙头的面制品加工业(产值约15亿元),以及传统的水产品加工业等。同时,食品加工产业的稳定成长也促进了以吉源吉富为龙头的印刷包装产业的发展壮大(产值约30亿元)。

光电电子产业:翔安区光电电子产业主要分布在火炬(翔安)产业区内,目前企业数量600余家,规上企业88家,规上产值约800亿元,是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的重要载体、科技部认定的全国唯一的光显示产业集群试点。由产业高度集群化所产生的强大吸附力,吸引 了众多研发生产及配套企业相继落户产业区。

营商环境

翔安国税,积极落实一系列降税减负优惠政策,仅2016年,为20698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税款2912.16万元。翔安国税局局长毛卫红表示,为全面促进小微企业成长,翔安国税对符合优惠条件却没有进行申报免税的企业及时进行提醒,确保优惠面达到100%。同时,翔安国税还注重以提升纳税满意度为目标,开展“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专项活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预约办税”“延时服务”“上门辅导”等特色服务。

同时,着眼提高出口退税服务质效,开展精准服务,点对点辅导企业无纸化远程申报,面对面强化业务指导,实现一类出口企业5个工作日 内可以办结退税,二类、三类企业的退税时限也分别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和15个工作日。简化办税流程,拓宽办税渠道,全面推行“一窗通办”“同城通办”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办税。

厦门海关驻翔安办事处,创新保税监管模式。作为厦门关区最大的加工贸易监管业务现场,翔安办事处大力推行“互联网+”管理模式,扩大电子联网覆盖,推动工单核销、研发账册、出境加工等多项改革落地,降低企业成本。设立一年多,仅通过辖区的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就有560多家,进出口货值达577.75亿元,位居全国同类保税物流中心前列。

翔安区从协调用地、招商、审批等多方面发力,促重点项目、优质项目尽快落地。加快ABB工业中心用地民房征收、联芯集成电路附近采石场拆除等,确保ABB和联芯等一批重大项目续建、扩建。通过法兰瓷、中联和祺力特等闲置厂房引进汉山涂料、赫立电子等优质项目,鼓励市头片区10余万平方米厂房饱和利用。提升审批效率,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推动舫阳车站等一批项目提前动建,协调同致电子、鹏阔精密仪器等企业入驻享锐工业园增资扩建。

数说成就

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

去年1-12月,翔安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188.7亿元,同比增长31.5%,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3.0%;

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进展:天马微电子二期累计61.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 02.5%;联芯集成电路累计77.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55.0%;电气硝子玻璃累计

5.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8.4%。

2.新民生十五条

5年来,翔安充实完善“新民生十五条”,设立10亿元民生保障基金,建成三个转产就业基地,实现农(渔)民转产就业33223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8%。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