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思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会展北片区引领商圈升级

2017-04-20 10:50:46吴晓菁吴燕如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漫步在思明区,映入眼帘的是日益清新、整洁的城区面貌

充满活力的会展北片区

呈现闽南文化、滨海城市特色的溪头下

美丽的沙坡尾

【核心阅读】

厦门日报讯(记者吴晓菁吴燕如)每一天,思明区都发生着令人赞叹的改变。这座中心城区,处处都在飞快地有机更新,透过她每天都在刷新的面貌容颜,一个国际化城区的形象正日渐丰满。在创业人群眼中,这里有持续迸发的经济活力;在新老厦门人眼中,这里让广大市民更具幸福感;在国际友人眼中,这里营造了温暖的国际化社区。

思明,作为厦门市的中心城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转型发展,不断提高幸福思明的“含金量”。

产业升级

会展北片区引领商圈升级

福建首家室内挑高十米的Meland儿童乐园;汇聚福建首家“妈妈披萨”、动物园咖啡等精致餐饮;精选高端轻奢、原创设计师品牌;全市首个儿童专用洗手间……4月28日,位于中航紫金广场的君尚购物中心将正式撩开神秘的面纱。

这一天虹旗下高端零售品牌的进驻,将为会展北片区的发展再添一股强劲的活力。“新贵聚集区”——这是君尚广场总经理张睿眼中的会展北片区。在他看来,这一片区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我们的目标顾客瞄准的正是25岁至38岁的年轻精英家庭。”和张睿的观点不谋而合,林荣钦上个月在中航紫金广场开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健身馆。他说:“会展北片区近几年发展很快,高端写字楼和住宅聚集,精英白领汇聚,已是厦门的精华区。我们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发展空间和潜在的消费群体。”地处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区,会展北片区集合了厦门金融中心大厦、中航紫金广场、建发国际大厦等六幢超高层写字楼,再加上国际澳网中心、闽南大戏院、高档酒店等配套,一个全新的高端商圈正在加速发展壮大。

会展北片区迅猛发展所迸发的经济活力是思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缩影。紧扣高端、新兴、特色,思明区确立了“1+6”主导产业发展路径,围绕“做优做强做精”,思明区力促好项目、大项目落地,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而在龙山文创园,投资“大咖”赛伯乐来了,它不仅带来互联网孵化器、影视产业孵化器、文创旅游教育创业基地和工信智创孵化器等项目,还将配套设立50亿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

城市品质

城区环境更有序更清新

四月的厦门,三角梅火红怒放。位于环岛路黄厝路口,道路两侧新植的一株株三角梅随风摇曳,频频留住市民游客的脚步。站在路沿石上,三五成群的游客依偎着三角梅,定格灿烂的合影。

这处让人流连忘返的新景点,在几个月前还是一番被违法建设盘踞的乱象。一场“两违”整治,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当你漫步在思明区,映入眼帘的是日益清新、整洁的城区面貌,一处处违法建设不见了踪影,一个个街心小公园的修建完善、一条条主次干道的绿化、彩化、香化,一个更加宜居的思明区呈现眼前。

在莲前大道、湖滨南路等主要干道,立面整治提升带来全新的美的感受。沿线杂乱的广告牌消失不见,老旧破损的建筑外立面粉刷一新;在沙坡尾、溪头下等人气景点,立面整治提升因地制宜,区域改造呈现了闽南文化、滨海城市特色。街头小公园崭新亮相,思明区通过挤地造园、杂地修园等方式,丰富绿化带的休闲功能。思明区今年启动56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重点解决建筑物破损、环境脏乱差、市政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让老旧小区居住品质得到改善,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社会治理

国际社区深化社会治理创新

每周四上午,在官任社区“国际学堂”的书画课上,俄罗斯人OLGA总会准时出现。这位外国友人对中国画和书法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一笔一画认真地揣摩学习。

在厦结婚生子一住十余年,OLGA早已将厦门当成第二家乡,很享受学习中国文化的生活。她把自己的课程表排得满满的:中文、中国画、书法、刺绣……“我希望能够多学一点中文,在今年厦门会晤中为远道而来的故乡人民提供服务和帮助。”OLGA在官任社区的幸福生活是思明区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的最美写照。在1.29平方公里的官任社区,居住着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人士1326人次,近10%的人口是外籍人士的官任社区成了思明区打造高品质国际社区的样板。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入手,思明区率先在全市启动精准帮扶工作,从“撒胡椒面”到“精确浇灌”,改“单向补血”为“自我造血”;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居民享受更加便捷、贴心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最好的资源一向留给群众。思明区正加紧推进区老人活动中心、青少年宫、社会福利中心建设以及思明文体楼改造等一批民生项目,加快打造高品质双语学校,补齐民生短板。一个文明的思明正逐步展示在世界面前。眼下,思明区10个街道正以最大的力度宣传、践行垃圾分类不落地,创新推出全市首个社区环保屋,垃圾分类不落地理念深入人心,人人争当文明有礼思明人的氛围日渐浓厚。

【亮彩数据】

603亿

一季度,全区财政总收入66.34亿元,比增13.22%;地方级收入38.11亿元,比增10.89%;区级收入16.53亿元,比增12.72%。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51.32亿元,比增8.6%,比去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全区累计完成销售额603.57亿元,比增11.1%,同比增长60.26亿元。

14亿

一季度,总部经济、软件信息等主导产业持续发力,65家总部企业合计纳税14亿元,增速达17%;软件信息业企业实现税收6.4亿元,同比增长156%。代表转型升级方向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实体经济良好开局的主要力量,规上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0.34亿元,比增7%。

1061亿

重点企业带动力强。

上年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1-3月实现产值48.33亿元,比增8.4%,占全区工业总产值87%。

上年销售额超五亿元商贸企业1-3月共实现销售收入1061.68亿元,比增14.7%,占全区总销售额83%。

16个

固定资产投资呈较快增长态势,大项目支撑强劲,1-3月超亿元投资项目达1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5个,合计投资额41.77亿元,占全区固投总量的58.8%。

从消费来看,1-2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亿元,比增11%,延续两位数的良好增长态势。

【项目点击】

才子汇大厦

才子汇是才子总部大厦,项目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莲前大道的首个甲级写字楼,既作为才子集团的营销、资本、研发、设计中心,又作为服饰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地。今年计划完成主体封顶。

海西金谷广场

该项目具备商务金融办公和高档写字楼的功能,同时兼备与金融中心配套的商务、证券、保险、期货、餐饮、体育健身等综合功能。位于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项目总投资25亿元。目前,砌体工程大体完工,今年主要完成幕墙、消防、空调等施工,计划于2018年完成竣工验收交付使用。

佳逸酒店

该项目为五星级酒店,位于思明区龙虎山路与曾厝垵北路交叉路口,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为周边地区提供住宿、餐饮、宴会、休闲娱乐等。项目总建筑面积4.3万多平方米,项目总投资6亿元,目前酒店主体施工已完成,计划于年底完成精装修、完成工程综合竣工验收。

华润中心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是由一栋180米高的超高层甲级写字楼、一栋110米高的高层写字楼、一栋100米高五星级酒店、购物中心及室外商业街组成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总投资32亿元,主体建筑结构大部分封顶,今年将完成幕墙、消防、空调施工。

厦门泉州(安溪)

经济合作区思明园

这是思明区首次踏出厦门市域范围,携手泉州市安溪县共同建设“飞地”,选址于交通便捷的安溪县官桥镇内。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7188亩,总投资150亿元。园区重点培育信息技术、电子设备、商贸物流等产业,今后将打造成为厦门产业转移承接的载体,建设成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安溪南翼新城发展特色的龙头企业海西基地。

思明建筑设计

与研发产业园

该项目致力于提升软件园二期周边创业投资环境,将打造成厦门市首个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配套完善的建筑设计与研发产业园及个性化精致的CBD商业休闲中心。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计划于2017年完成竣工验收。

瑞达国际金融中心

该项目为商务办公和商业综合体,位于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总建筑面积9.3万多平方米,项目总投资9亿元。今年计划完成主体25层施工,计划于2019年交付使用。

【名词解释】

“1+6”

主导产业

发展路径

“1+6”主导产业发展路径是指以总部经济为引擎,以金融、商贸、旅游、会展、文创、软件和信息服务为6轮驱动。

“两带两区”

空间布局

“两带两区”空间布局中的两区即两岸金融中心区(思明片区)、鹭江道中心商务区,两带即旅游会展经济带、商贸文化经济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