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大嶝街道持续开展“平安三率”入户宣传访查

2017-04-17 10:20:06曾嫣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嶝街道基础大排查动员部署会

大嶝边防民警开展设卡盘查

厦门日报讯(记者 曾嫣艳)静谧的夜晚,海风轻轻吹拂,大嶝的居民早已在一片和谐之中进入梦乡。但在宽阔平坦的马路上,一些闪着警灯的巡逻摩托车仍在来回巡查——他们是守护大嶝百姓平安的社区巡逻队。

从今年4月10日开始,为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提高群众的安全感,翔安区大嶝街道结合新一轮基础信息大排查,入户对“平安三率”进行宣传,创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

万人刑事发案率继续保持全区最低水平;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成功率均达100%……为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大嶝街道在全面提高群众的安全感率、平安建设知晓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和提升社会综治水平方面苦下功夫。

这也是大嶝街道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平安和谐美丽厦门”建设,坚持稳定发展大局,按照社会管理创新要求,积极开展平安先进街道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综治水平的有力举措。

大力推进基础大排查

心系民生无小事,马上行动见效果

3月15日上午,厦门大嶝街道村民曾先生将一面绣有“怀利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至大嶝边防派出所,感谢民警聂凯帮其解决困扰许久的分户问题。“感谢你们把群众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每一件事都当成最要紧的事来办!”他紧紧握着民警聂凯的手感激地说道。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曾先生房屋房产证与身份证上登记的名字不符。该房产证是1988年在其父亲手里登记的,之后一直由其母张某保管。直至今年2月份,曾先生女儿成家后,其女儿想重新立户,遂将房产证拿出来,发现该房产证上登记的名字有两处存在同音不同字的情况,其父亲和曾先生本人的名字与房产证登记的名字均有一个字同音不同字,其父亲早在1998年已经去世,无法证实其房产证登记出现的差错。曾先生他本人多次前往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均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方法。社区民警聂凯在开展基础大排查走访中得知了该情况,立即想办法帮忙解决。

聂凯主动到社区,与老村民及两委成员了解真实情况,在翔安分局户政科的指导下,该所出具了一份调查报告。曾先生拿出民警出具的调查报告到相关部门将所需要的材料补齐后,终于解决了这个一直困扰他的分户问题。

大嶝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林树根告诉记者,他们在全天候不定期开展基础大排查同时,针对群众周一至周五工作日较长时间不在住家的实际情况,提前与群众确定敲门日,集中组织社区民警、辅警、社区干部、网格员到包片社区、村居走访,营造了“敲门日”集中走访和不定期走访相结合的良好局面。在排查走访中访寒问暖的同时,全面了解群众的合法诉求和生活困难,及时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期间,该所民警共为群众代办户口、居住证156人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截至目前,该所标准地址登记数达9829个,登记率达100%,实有人口登记数为22134人,核实率已达99.59%,实有房屋9769户,登记率达100%。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开展基础大排查,2月17日民警在大嶝对台免税市场抓获网上逃犯郑某,随后将郑某移交山东警方。

大嶝居民表示,基础大排查切切实实为他们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也降低了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军警民同心,安全感也提升了。

社区配备专职巡逻队

聚焦群众安全感,和谐大嶝显成效

4月10日凌晨2点多,大嶝街道党工委综治副书记李水龙像往常一样出现在大嶝街头,向夜间巡逻队员询问情况。“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一定要互相配合,有困难及时支援,加大巡逻的密度,要时刻将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据了解,近半年来,街道、社区配足人手、配齐车辆,与边防派出所联手,加强巡逻,强化居民安全防范意识。“这些闪烁的警灯,时刻守卫着大嶝。”李水龙说,见警率提高了,入户宣传到位了,近几个月来大嶝的发案率已明显下降。2017年第一季度,大嶝边防派出所共接刑事类警情7起,同比去年降幅达30%;万人刑事发案率继续保持全区最低水平;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成功率均达100%;省、市、区重点工程建设、体育公园吹填造地、南缘造地等有序推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并荣获市“六五”普法先进单位;街道信访“三无”创建工作被区推荐上报为“三无”街道。

大嶝街道办事处主任许庆军说,去年以来,大嶝街道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平安和谐美丽厦门”建设,坚持稳定发展大局,按照社会管理创新要求,积极开展平安先进街道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综治水平,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持续开展入户宣传

家家户户送情意,安全防范记心中

大嶝街道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社区里的居民现在对安全防范知识了解得比较多,安全防范意识越来越高。前一段时间,街道干部带队,公安民警、协警、社区网格员上门分发安全防范宣传单,村村响广播每日早上和傍晚都会播放平安三率,走在村里,还随处可见“平安建设”横幅和标语。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跟随访查人员深入到田墘社区的每家每户。对于访查人员的到来,居民小郑并没有表示过多的惊讶。“配合做好基础信息访查和综治‘三率’测评,是我们社区居民的义务,理应配合。”

访查人员递给小郑一封致社区居民的一份信、一张平安三率问卷调查表和一个精致的水壶。访查人员提醒小郑做好安全防范,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共同提升大嶝的平安三率。

据了解,基础大排查和平安三率宣传将持续到4月底。自从开展基础大排查工作以来,大嶝街道党政干部、包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开启了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许多居民白天要上班,我们只能利用下班时间开展入户宣传。”

一个统计数据显示,近段时间以来,大嶝街道共发放了近万份的致居民一封信和调查问卷,举办各类综治宣传活动13次,发放宣传材料25000余份。群众参与热情充分调动,达到预期效果,使综治和平安建设之声传到大嶝每个角落。

其实,这些年来,大嶝街道一直在持续开展平安三率入户宣传和访查,切实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大嶝街道要求包社区的干部工作岗位要前移,通过入户与居民面对面沟通,准确了解掌握群众对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所需、所想、所盼,对征求到的意见,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梳理整改和沟通反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平安建设知晓率和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有了明显提高,更好地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大嶝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淑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基础大排查和平安三率宣传,居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平安大嶝创建工作,群众的法律意识及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提升,提高了三率水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安定和谐的魅力大嶝,为保障平安厦门,贡献大嶝的一份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