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海沧区> 社会 > 正文

海沧欣悦园小区利用社区环保大课堂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2017-04-14 12:51:08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垃圾分类督导员林忠顺检查居民投放的垃圾。

垃圾连桶运走,避免二次污染。

  “我年纪大了,不能去上班,就在家里分类垃圾做贡献。”禾山街道欣悦园小区88岁的金先生在退休前,长期从事与环境卫生有关的工作。小区被列为岛内垃圾分类示范点,金先生说,身为老党员更要全力支持。不仅是金先生,很多小区居民都为小区成为示范点感到自豪,他们说这是很好的机遇,一起努力才能让环境更美。

  邀居民和督导员听课, 学如何将垃圾变废为宝

  “您已进入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一到欣悦园小区门口,就能感受到“绿色氛围”。跨入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启用不久的LED大屏幕正在播放与垃圾分类相关的内容。此外,欣悦园小区还通过巧妙嫁接禾山社区居民活动中心的资源,让宣传活起来。

  活动中心就设置在欣悦园小区里,这里定期组织社工讲课。禾山社区为了更好地普及垃圾分类,将相关知识融入环保大课堂,邀请社区居民和垃圾分类督导员听课。课程内容丰富,如利用菜叶、果皮制作环保酵素,将家中废弃物变成宝等。

  活动中心门口绿化带附近有很多种菜用的泡沫长方格。禾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银玲介绍,这叫“一米菜园”,蔬菜“吃”的是厨余垃圾堆成的肥料。社区邀请亲子家庭来认识蔬菜的种植过程,了解垃圾回收利用的好处。社区还设想,等蔬菜成熟了,采摘下来让小朋友送给社区老人,把“孝”的教育融入绿色教育中。

  12日下午,环保大课堂常客谢女士在活动中心学习培育多肉植物。谢女士很赞成垃圾分类这件事,她说这对小区环境的变化影响很大。学会垃圾分类后,谢女士在自家配置了四个垃圾桶。她说,垃圾分类一点都不复杂,只不过是举手之劳。

  督导员守在垃圾桶旁 细细查居民投放了啥

  欣悦园小区按照全市统一标准,配备了四款垃圾桶。每一栋楼前都设置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两款垃圾桶,厨余垃圾有四个固定投放点,有害垃圾桶放在小区入口处和21号梯。

  每天7:00至9:00、18:00至20:00,身穿绿色反光马甲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就会出现在小区里。小区业委会主任林忠顺就是其中之一,他手持登记本,守在垃圾投放点旁,当居民来投放时,他先检查是否按规则投放,如果不是就得动手二次分拣。厨余垃圾投放可积分,如果居民一次分类合格且投放正确,就能得一分,林忠顺会帮助计分。林银玲介绍,积分可前往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兑换手工品、环保酵素等。

  每周一上午,垃圾分类督导员聚在一起开会,讨论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享好做法。“现在,我们的业务都很熟练。”林忠顺说,他们对垃圾投放情况了如指掌,甚至哪家居民投放的垃圾主要有哪些都知道。

  林忠顺说,之前,他曾发现一家租户的垃圾突然增多,多是烟头、塑料瓶、快餐盒等。他把这一异常情况反馈给片区民警,后来民警发现这家租户疑似电信诈骗犯。“垃圾分类管理好了,对于掌握社区治安动向也很有帮助。”林忠顺说。

  记者采访时恰遇垃圾清运车收集。工作人员介绍,一车可装载12个120升的垃圾桶,欣悦园小区日均产生70桶左右垃圾。工人连桶带走垃圾后,小区保洁员立马将新桶分发到各个点位。釆用“桶车对接”的直运方式,减少了垃圾转运中的二次污染。(厦门日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