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秋季开学新生面临新中考新会考 初高中教育有大变化

2017-04-14 10:22:29佘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学生,要开始“新中考”了;而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则要开始参加“新会考”了——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近日发布的2017年工作要点,就是这么说的。

该工作要点有两大亮点:

2017年秋季起入学的初一新生全面实行中考中招改革新方案;

2017年秋季起,全省高一新生全面实行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全面实施综合素质评价试点。

【新中考】

初一新生中考时

全省统考统招

中考中招改革新方案俗称“新中考”。这也意味着三年后,全省的中考中招将是统一的。

在今年以前,中考中招方案,各地说了算,从2017年起,中考全省统考,但是,中招方案还是各地决定,即中考成绩的构成,各地自己制定。

从工作要点看,到2019年的中考,还维持“中考全省统一考,中招方案各地定”,但是,到了2020年的中考,即2017年秋季入学新初一要参加的中考,不仅中考全省统一考,中招方案也要由省教育厅统一制定。

本报的消息来源说,新中考中招方案早在各地征求意见,据说是以厦门现行的中考中招方案为蓝本,采用厦门的一些做法:体育进入中考总分,政治和历史闭卷考。

唯一的悬念是历史、地理、生物怎么进入中考总分,厦门目前的中考方案,这三科只是以等级来作为中考门槛,没有进入中考总分。

按照例行做法,一般在2017级新生入学前,省教育厅就要公布“中考中招改革方案”。

【新会考】

高一新生参加新会考

但高考仍是“3+X”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2017年工作要点指出:2017年秋季起,全省高一新生全面实行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全面实施综合素质评价试点。

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就是俗称的“新会考”,它是和新高考配套的,综合素质评价也是新高考配套之一。

不过,今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实施的新会考,以及部分学校试点的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没有关系,某种意义上看,他们是为2018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做“实验”的——2018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就要开始“新高考”的改革了。

换句话说,现在的高一、高二在校生,参加的是老会考,高考仍然是“3+X”,“3”指的是语文、数学和英语,“X”指的是文综或理综;

2017年秋季要入学的新高一学生,虽然要参加“新会考”,但是,他们的高考仍是“3+X”。

2018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不仅要参加“新会考”,2021年他们高考时,要参加的是“新高考”。

【新高考】

必考3+选考3

影响明年秋高一新生

必考3

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和英语

考试时间:高三的6月份,其中,英语可以考两次,取最高成绩,但是,现在还不知道另外一次是在什么时候。

选考3

考试科目:考生从六门“新会考”的等级性科目中选出三门,6门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换句话说,学生们要参加14门的“新会考”合格性考试后,还要参加三门的“新会考”等级性考试。这三门考试要计入高考总分。

考试时间:高三下学期的四月份

考试次数:每人每科只能考一次

三大要点

一、 新高考将不分文理(也就是从2018年秋季入学新高一开始,不分文理)。

二、会考不再和高考没有关系,部分会考成绩也计入高考,即考生自己每人选三科会考。会考要考音乐、美术、体育等,总共14科,合格后才能拿到毕业证书。

三、高招录取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