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车上吃东西椅背贴广告 厦门公交车不文明行为曝光

2017-04-09 08:53:06罗子泓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征集身边不文明行为”后续报道

车上吃东西 椅背贴广告

根据市民举报,曝光公交车和渡轮上存在的不文明行为

公交车椅背上贴着的小广告。

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乘客奔跑着登船抢座位。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罗子泓)“公共交通工具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人又很多,小小的不文明行为,可能会带给很多人极大的不适。”市民林逸可说。

根据市民们提供的线索,记者继续走访,并向工作人员了解存在于我们身边的不文明现象。而这次的焦点多集中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包括公交车和渡轮等。

乘公交

食物气味不好闻 小广告有碍观瞻

有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帖子,反映不文明现象:豆浆没喝完,直接塞在座位下;奶茶随手乱丢,随着车辆颠簸而洒落在地上。

“饮料倒在车厢板上,黏糊糊的,车辆回场后,保洁员往往要打扫到很晚。”公交车司机刘师傅说,在公交车上吃饼干等行为也给卫生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他特别提到,冬天车窗紧闭,空气不流通,诸如酸菜包等重口味的食物气味便在车厢中弥漫开来;同时,食品碎屑的堆积,也很有可能引来蟑螂和蚂蚁。

另外,在公交车上粘贴小广告,或是随意涂写的情况也偶有出现。不干胶贴上椅背,需要清理胶水印;涂改液、油性笔画在车厢中,擦除更是要花一番力气。公交司机陈师傅说:“有脱鞋的,气味难忍;有跷脚、躺着的,其他人的座位都被占掉了。”

坐渡轮

争先恐后相互挤 为抢座位跑上船

“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有序上船,不要拥挤……”虽然广播一遍遍地放着提醒,但不少乘客还是自动“过滤”掉了这些信息,闸门一开,争先恐后地朝船上跑去。4月初的一天下午3点20分,记者在船上看到,有的乘客一口气冲上渡轮二楼,却跑错了方向,一阵乱窜;其他乘客也紧随其后地跑了上来。见此情况,船上的工作人员拿起话筒,不断重复着“请乘客不要拥挤、追赶”的提醒。

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的工作人员陈璇告诉记者,从厦鼓码头前往三丘田的普通渡轮,每趟可搭载470人,但船上的座位只有200多个,这便意味着座位“先到先得”;而就算是每人都有座位的豪华游轮,也总有乘客想坐在视野好的位置。陈璇说:“争先恐后不仅会干扰其他乘客的体验,还会造成摔倒等情况。希望大家自觉遵守规定,文明礼让。”

【记者手记】

新老厦门人齐做文明东道主

自上个月《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请随手拍下来》征集令发出后,不少读者通过厦门日报热线以及厦门日报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留言,向我们曝光了身边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厦门日报接连对公共场所喧哗、到处乱丢垃圾、共享单车骑行乱象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曝光。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种种不文明行为,虽然只是一些小小的动作,但累积出来的,是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是整个公共场合其他市民的不舒适感,最关键的是,因为这小小的动作,影响了这座城市深厚的文明氛围。虽然都是个别现象,但它们的确给他人生活、城市环境、整体氛围带来了负面影响。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而城市,是向世界展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面貌的窗口。当前,我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喜迎金砖盛会,新老厦门人都应自觉扮演好东道主角色,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风尚和城市精神,让世界看到一个有大爱、有品格、有力量的美丽厦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