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海沧实施“人才+”战略 打造国际化人才高地

2017-04-05 10:07:45张珺 邬秀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的话】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赢得竞争的关键要素。近年来,厦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加大投入,创新体制机制,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实现了人才总量质量双提升。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超80万人,91名人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209名人才入选省“百人计划”,790名人才入选厦门“双百计划”,海外归国留学人才突破万人,厦门接连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十大海归创业热门城市等荣誉。

从今日起,市委组织部和本报联合开设“人才强市战略”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刊发各区(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谈人才工作署名文章,介绍各单位人才工作的典型案例和特色经验,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励人才为“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贡献力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海纳百川精英团队挑战赛

正顺人才公寓户型图

厦门生物医药港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珺 邬秀君)引得进、留得住,还要发挥作用。海沧的人才引进工作立足本土实际,着力解决住房、入学等各类现实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免费人才公寓、产业扶持政策等,吸引了一大批人才扎根海沧。与此同时,强大的人才聚集效应也开始显现,一名高端人才引领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人才引领发展,发展集聚人才,这样的生动实践在海沧不胜枚举。

案例1

安居工程

“货币+实物”解决人才住房问题

2014年,大学毕业的黄立伟拿到了人生第一套“房子”的钥匙——政府提供的免费人才公寓,在这里他可享受半年的免租金优惠,之后的月租金也远低于市场价。

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生们刚毕业,考虑到房子问题可能会成为他们安心工作的一大心病,政府通过免费人才房、住房补贴等形式给高校毕业生、高端人才以优惠,目的是希望他们能够扎根海沧,留得下来。”

目前,海沧通过“货币+实物”的住房补贴政策,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到海沧工作,当地政府更是言出必行,企业人才住房政策兑现效率全市最高。

“货币+实物”,顾名思义就是在人才的住房保障上,通过货币补贴或实际房屋安置的方式来解决住房难题。据了解,海沧区针对人才不同类别、不同阶段的特点,出台了住房优惠政策,提供个性化住房解决方案,较好地解决了各层次人才的住房问题。譬如,骨干人才安家住,以“职务+薪酬”标准给予企业高级管理、实用骨干、技能型人才40万元或60万元的购房补贴,五年内每月最高2000元租房补贴;对急需紧缺的卫生、教育高层次人才,分别给予最高30万元、45万元的安家补贴,给予台湾优秀人才15万元安家补贴,帮助骨干人才扎根发展。海沧区重点发展企业、众创空间、机关事业、教育医疗等单位的新进人员,三年内可入住享受租金补贴的青年人才公寓。对求职期间的大学生,提供可免费入住半年的人才公寓,对已录用的应届毕业生提前到区内学校、医院实习的,可免费入住青年人才公寓。

黄立伟告诉记者,他入住的正顺花园人才公寓,步行10多分钟即可到达公司。像黄立伟这样刚毕业就申请到免费人才房的例子在海沧还有很多,而且这些人才房地段并不偏远,交通都很便利,政府为每套公寓采购配备了家用电器、网络宽带等,并且同步推进生活超市、体育健身、餐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配套建设,满足青年人才各项需求。

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行“货币+实物”的人才住房优惠模式,有效缓解了高房价导致的引才困难、人才流失等问题。海沧首批投入7个亿建设了3000多套人才公寓,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实现人才住房服务高效化和便利化。先后有100余名重点高校毕业生入住免费人才公寓,37家企业的700多名人才入住青年人才公寓。先后向161家(次)企业382人(次)发放购租房补贴1858.4万元,向38名教育、医疗高层次人才兑现安家补贴485万元。

下一步,海沧区在加大人才公寓房源供给的同时,将通过扩大购租房补贴对象、提高补贴标准,实施分层次、差异化的人才住房优惠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人才住房的保障力度。

案例2

海沧样本

产业人才协同发展 增强核心竞争力

企业从海外引进一名资深科学家,由其带领一个团队,完成一个部级国际合作项目,从而进一步推动当地产业发展。这一产业人才协同发展的案例发生在海沧,当地通过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积极探索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体制创新,构建生物医药人才、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实现了“产业聚才,人才促产”的良性循环。

2013年9月,位于海沧的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从美国引进了资深科学家陆建明博士,聘请他担任研发项目总监。特宝生物副总经理石丽玉告诉记者,“陆博士的引进直接带动了公司科研水平实现质的提升,特宝生物的研发力量与国际接轨了,此举也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为配合陆建明的工作,公司为他配备了2名博士、7名硕士、2000平方米的高标准实验室以及各种高标准的科研硬件。很快,公司在人才上的投入就收到了成效。“优越的环境让陆博士的研发进展顺利,其团队很快出色完成了科技部一个国际合作项目。”

政府协助企业引进人才推动某家企业发展,这个影响面似乎还有些小。而在海沧,特别是生物医药领域,一名高端人才的影响力绝不仅仅只在某家企业内部。因为在海沧的生物医药领域,这些引才的集聚效应已经在产业上显现出来。

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的人才引进工作特别注重政府推动与企业自主的结合,更多地考虑用人单位实际需求,同时还注重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海沧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我们就以此为突破口,将产业政策与人才政策进行有机组合,给予企业全过程持续性扶持,给予人才全方位实用性优惠,先后兑现产业、人才扶持资金3.4亿元。”

当地还累计投资近10亿元,带动建设占地10平方公里的“厦门生物医药港”,拥有生物医药类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13个,已建和在建的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17个,密度为全省最高,先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国家“千人计划”高层次外国专家项目福建厦门行等高端活动,为人才集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人才聚集促产业发展的成效也很快显现。海沧的生物医药企业先后成功研发了全球首支戊肝疫苗、全国首支宫颈癌疫苗、尖锐湿疣疫苗等高精尖产品,申报、进入临床、上市的国家一类新药10个,占全市总数的83%。2016年,海沧获批的三类医疗器械产品占全省总量的84%,成功上市的一类新药“派格宾”,是2016年首个获批的国产生物制品创新药,也是全国首个具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效干扰素。这些成绩无疑深深烙上了海沧产业、人才协同发展的印记。

【书记谈人才】

海纳百川聚人才

跨越发展赢未来

市委常委、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林文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提出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得人才者得发展。”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区,海沧从开发建设之初就坚持“不惟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从全国各地聚集了一批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教育事业、行政管理等各行各业的人才,将海沧从一个闽南小渔村,建设成为一座具备国际风范的现代化新城。可以说,人才引领发展,发展集聚人才,是海沧发展最生动的实践、最鲜活的写照!

近年来,海沧坚持海纳百川,不断加大人才工作力度,累计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13名,总量位居全省各县区之首,是全市首个“人才强区”试点单位。位于海沧的生物医药港,聚集了152名生物医药类高端人才,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等骨干人才近3000人,从业人员1.8万多人,是我省生物医药专业人才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成为全省首批产业人才聚集基地。2016年,海沧生物医药产值近170亿元,实现了“产业集聚人才”与“人才引领产业”的融合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厦门正在积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岛外发展比较成熟的区,海沧正以产业升级为核心,以城区提升为重点,大力推进跨岛发展,建设国际化新区,力争为厦门从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城市转变做出应有的贡献。面对新的发展起点,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渴望人才。对此,海沧将以求才若渴的诚心、改革创新的决心、人才优先发展的信心,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以优质的软硬件环境广纳英才。

海沧自然环境优美,具有“山、海、湖、岛、城”一体的城区风貌,拥有长达十几公里的海岸线,是国家级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区”。海沧人文环境更美,海沧所属的月港在明末清初时是中国海外贸易最大的港口,被誉为“天子之南库”;历史记载有49名进士、104名举人;独特的海洋文化与大陆文化交融,形成了开放包容的独特气质。而海沧最美的风景是人,在2016年抗击17级台风“莫兰蒂”的过程中,海沧人守望相助、众志成城,自发组织起来,创下了灾后重建“一天内主次干道基本抢通、三天内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七天内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海沧速度”。

为人才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目前,根据海沧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产业集群的不同特点,我们正在分类制定完善相应的人才政策,在资金支持、平台搭建、医疗教育、落户安居、社会保障、职称评聘等多方面进行扶持。

是不是人才、如何使用人才,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对此,海沧积极探索以用人单位为核心的人才工作体系,提高用人单位在人才使用、评价和激励中的自主权和决定权。接下来,海沧将转变政府职能,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分层分类谋划推进人才工作,由“直接评”转为“帮助引”,制定更加精准的人才扶持政策和举措,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切实发挥用人单位、行业组织的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建立多维度的人才评价标准。作为全市唯一的试点,全面推行生物医药行业职称评审改革,真正使用人单位成为人才聚集使用、利益分配的主体。

针对当前人才工作中突出的住房问题,海沧区已经初步构建了“货币+实物”的人才住房优惠模式,企业人才住房政策兑现效率全市最高。下一步,海沧要充分利用辖区内即将开工建设的一批保障性住房,加大人才公寓供给,通过扩大购租房补贴对象、提高补贴标准,实现差异化人才住房保障。与此同时,海沧将着力提升教育医疗水平,通过狠抓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开办国际学校、提供特色医疗等手段,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下。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区域竞争的核心就是人才的竞争。海沧将始终坚持人才优先的理念,通过打造升级版“海纳百川”人才政策,打造国际化人才高地,推动人才引育与产业升级、城区提升深度融合,与各类人才实现互利共赢,切实把人才资源转化为强劲的发展优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