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全球顶级科考船“嘉庚号”回厦 将承担多学科海上综合考察任务

2017-04-02 08:18:30许蔚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嘉庚号”抵达厦门海沧远海码头14#泊位。记者陈理杰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许蔚菡通讯员欧阳桂莲)昨日下午4时许,全球顶级科考船———厦大“嘉庚号”抵达厦门海沧远海码头。

据厦大海洋与地球学院副院长、科考船项目技术总负责人王海黎介绍,这艘承载厦大海洋人的数代梦想的“嘉庚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静音效果和洁净程度是最值得称赞的。

“在船舱的二层、三层,掉一根针到地上,你都能听得见。”船长尹龙这么形容“嘉庚号”的静音效果。而船体的洁净程度,王海黎称全世界不会超过5艘。“船体的洁净程度,影响到样本采集的纯净度等。”

据介绍,“嘉庚号”的操纵性能之优秀,可以让船长一人就能开船,还可以开启自动巡航,自动定位等。

王海黎说,虽然“嘉庚号”看起来并不大,但它的实验室面积能比得上5000吨级的科考船。“科考船越小越难造,因为它要在最有限的面积容纳各类科考需求。”

2015年3月31日,“嘉庚号”在广船国际正式开工,2016年5月10日,“嘉庚号”在广州下水,并正式命名。

据称,今后“嘉庚号”将承担多学科海上综合考察任务,并且能在所有无冰洋区开展海洋科学研究、教学实习和工程作业。

“嘉庚号”数据

★船长:77.7米

★船宽:16.24米

★设计吃水:5.2米,满载排水量约3450吨

★航速:最大航速大于14节,续航力大于10000海里。

★船上的实验室:有主实验室、洁净实验室、湿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总面积达407平方米。

★航行能力:加一次燃料,能航行10000海里,加一次油可绕中国海岸线一圈,加两次油几乎可绕赤道一圈。

★探测海域:海底探测、水底探测、海气调查,探测范围包括整个地球的无冰洋区。

★载员:可容纳54人。

“嘉庚号”创六个一

全球第一艘在升降鳍上设置走航超洁净海水采集系统的科考船。

我国第一艘采用国外方案设计、国内转化详细设计,由高等学校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

我国第一艘具备洁净采样、操作、分析能力的科考船,能够支持水文、化学、生物、地质地球物理、大气和相关交叉学科的实时、同步观测和现场科学实验研究,支持信息数据远程传输。

我国第一艘全电力静音推进科学考察船,可在全球所有无冰洋区航行,两次加油可绕地球赤道一圈。

我国第一艘通过挪威船级社船舶噪声船级符号Silent A+S指标的船舶,船舶驶过水面时,噪音水平仅与会议室开会所产生的噪音水平相当。

我国第一艘在全部科考工作空间(包括甲板和实验室)布置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的科考船工作甲板系固体系的船舶,科考设备可自由安装在甲板和实验室地板上。

延伸阅读:“嘉庚号”牛在哪

“嘉庚号”有千里眼。科考船上配有一个重达数吨的升降鳍,上面安装了许多探测器,它就相当于“千里眼”。升降鳍在工作时,从船底伸入大海;不工作时,升降鳍可自动缩回船上。海底长什么样,通过升降鳍能看得一清二楚。

“嘉庚号”还有顺风耳。

在船的底部,有一个系统叫多波束,它就相当于“顺风耳”。它在工作的时候,主要依靠安装在船舶底部的126个换能器和探头对水下的地形地貌进行实时扫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