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2016文明海沧> 文明要讯 > 正文

海沧再谱文明创建新篇章 全面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

2017-03-27 08:26:12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大督查暗访力度,每周开展实地暗访,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海沧亲子义工体验活动形式多样且鲜活,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大手小手“义”起来,让家园更美丽。

  春暖花开,风光正好。三月的海沧,春意盎然,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更让这座连续三届荣膺“全省文明城区”称号的新城跃动着活力的脉搏。

  城市承载文明,文明滋养城市。来到海沧的人,无不为海沧的美所惊艳,海沧区独特的文明气质和文明精神,让越来越多人选择定居海沧。督查暗访、常态管理、志愿服务……海沧区在文明创建再提升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更将创新“因子”融入其中,让这座新城焕发出新动力与新光彩,成为市民心目中富有文明精神内涵的美好家园。

  督查暗访>> “叫板”不文明现象

  在海沧,有这么一支专与不文明现象“叫板”的队伍,他们穿梭于海沧的大街小巷,记录发现的不文明现象。今年开始,海沧区文明创建工作再升级,由区委文明办牵头,组建由区属媒体、相关部门组成的区文明创建暗访团,加大督查暗访力度,每周开展实地暗访,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以问题为导向,纠查问题、解决问题。“不是走过场,更不是搞突击,也避免文明创建责任单位只是为了应对检查。”根据督查暗访的情况,海沧区创建办都会形成《督查通报》,图文并茂地对暗访情况进行通报,《督查通报》不仅详细列出了暗访中发现问题的地点、类型,还明确了责任单位、整改期限。对于整改情况,还将展开“回头看”,如在“回头看”中仍未通过,责任单位将被继续督办,直到问题整改到位。

  破损道路修复了、卫生环境更好了……随着高频次、常态化的督查暗访的深入,原本破坏城区环境、道路秩序等种种乱象被第一时间发现,及时得到了整改、解决。本月开始,海沧区还将定期组织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专项检查,同时各街道也将结合工作每月开展相关检查,针对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还将报分管区领导专题研究解决,督促问题解决到位。

  常态管理>> 文明创建不止步

  高品质的功能布局、高颜值的城区面貌,海沧,正在全面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提升城区国际化水平的道路上大步前进。而这背后离不开海沧区精细化的常态管理和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区文明水平,让这座新城愈加美丽。

  以“六线五片区”为重点整治范围,海沧区分门别类地制定了整治清单,整治提升“两违”和市容环境方面的顽固问题。建立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市政设施、环境卫生、环境污染、交通秩序和“两违”等七大类的整治项目“一路一单”工作台账,强化执法管理。城管部门加强巡查执法和路面见警率,制定包干到人和责任倒查的工作制度,采取“四定”(定人、定点、定时间、定标准)的方式,通过拉网式排查对市容顽疾开展整治,工作重心也逐步由主干道向背街小巷、村道延伸,确保整治清理不留死角。

  在文明创建的征途上,海沧区一直在行动。当前,海沧正着力推进深化文明创建“十大行动”(文明风尚行动、文明礼仪行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经营行动、文明秩序行动、文明环境行动、文明餐桌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文明习俗行动、文明网络行动等),进一步提升城区整体形象和市民文明素养,让广大居民在城区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让文明和谐、从善如流在海沧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 大手小手“义”起来

  “看,那里还有垃圾……”话音未落,10岁的漆蓥祯就跑到了最前头,从草丛中夹出了一个废弃的饮料瓶,一旁的漆妈妈配合默契,赶紧装进了垃圾袋,和女儿“义”起化身为“文明小袋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爱护家园环境、传递正能量。

  上周末的海沧蔡尖尾山公园,跃动的“志愿红”成了山林间最亮眼的风景线。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携手海沧延奎小学、建安集团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以“文明同行你我拍”为主题的海沧亲子义工体验日系列活动,吸引了60多对亲子义工参加。“这种活动形式很好,大人与孩子亲子互动,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传递文明理念,共同爱护家园环境。”家长林扬聂说,他刚从外地出差回来,得知有这个活动,顾不上休息就带着儿子来参加。在他看来,通过“文明同行你我拍”的形式,来开展亲子义工体验活动意义非凡,在用手机记录下身边的文明和不文明行为的同时,孩子们既可以学习、倡导文明行为,也可以真正认识到不文明行为的危害性,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塑文明品格,树优良家风——海沧亲子义工体验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形式多样且鲜活,得到了大小朋友的一致点赞。每个周六轮流开展“环保、安全、文明、关爱”四大主题活动,让大人和孩子一同感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的积极作用,播撒文明种子,弘扬志愿精神,树立良好家风、塑造文明有爱的下一代。

  【征集令】

  拍文明美景 赢免费流量

  做文明拍客,为共建文明海沧出力——海沧区委文明办启动“文明同行你我拍”活动,您可以拍下美好的文明现象,同时也可以用镜头记录、监督乱穿马路、乱丢垃圾、插队、在禁烟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投稿作品可以是照片或视频,附上对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过程等文字描述,只要是原创,不刻意进行技术处理即可。请将作品发送至wmtxnwp@163.com,标题为“‘文明同行你我拍’活动投稿”。微信公众号“海沧之声”也将定期选登网友投稿作品。作品一经选登,投稿作者就可获得由中国移动海沧分公司提供的1G移动数据流量奖励,记得投稿时一定要注明作者名字哦!(厦门日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