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全速推进片区建设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7-03-24 09:53:56郭筱淳 叶舒扬 王火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通金融商务区生机勃勃,钱景无限

国贸金融中心的“美岁城”充满时尚气息

福建省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分所将正式进驻片区

万科云玺项目还为企业员工配置幼儿园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筱淳 叶舒扬)特区发祥地——湖里区,大步迈向厦门现代化中心城区,正在讲述新的繁华故事。在它的经济发展成果中,“金融”这个关键词正放射出耀眼光芒。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湖里区按照“2+4+N”的发展战略,将新兴金融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四大产业之一,而在最新出炉的一组数据中,金融业发展引人瞩目——今年1—2月,湖里区金融业增幅达到11.9%。

这个过程中,位于厦门岛内东部的五通金融商务区不断释放“磁吸”效应,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着一大批金融大厦;更有600多家金融、类金融企业进驻,其中您可以看到世界百强企业中国人寿、中国最大私募股权基金鼎晖基金、香港主板上市公司鼎丰集团控股公司等一大批高端金融类企业的身影……

如今,加速建设、加快繁荣的五通金融商务区正在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通过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双提升”,吸引更多的金融企业在这里生根和壮大,为全市金融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活力。

打造硬实力

全速推进片区建设

公共配套日新月异

华尔街,位于纽约曼哈顿南部,长不超过一英里,宽也只有11米,短短的一条街上,集中了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投资银行等美国最重要的金融机构,金融业态的聚集效应可见一斑。

在湖里区——仙岳路与环岛干道的交会处,也有这样一条“金融大街”初具规模:国贸金融中心、万科云玺、海西金融广场、鼎丰财富中心、天地金融港……10多个金融项目在这里全部开工建设,而部分项目已封顶即将投入使用。不远处,国内金融界“大腕”——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的加快建设,将带动湖里区金融发展迈向国际化。

高端金融项目的进驻仅仅是第一步,优越的城区环境才能造就繁荣的金融环境。这个过程中,全力推动征地拆迁是第一步——今年1—2月,在金山街道征迁指挥部的攻坚克难下,住宅、非住宅共签约8.4万平方米、征地面积完成20亩,为地铁二号线建设、金融新项目的入驻腾出了新空间。

随着公共配套设施的完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将进一步在五通金融商务区集聚。如今,片区周边的五缘湾高端医疗园已见规模,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弘爱医院、市心血管病医院等一批医疗机构很快就可投入使用,厦门第一国际学校、湖里区体育公园等大型配套项目也被提上日程,加快推进。而着眼于当下,湖里区正加快片区内金钟路、圆一路、金六路等市政道路的连通,串联起金融企业“互动圈”。

提升软实力

“无缝”服务企业

用心打造营商环境

翻开五通金融商务区的招商进度表,几乎每个月都有金融企业来考察并有意向入驻。特别是2016年以来,中国人寿、中国华融等金融项目也相继入驻。

换个角度看,金融企业的纷至沓来,与五通金融商务区“软实力”的提升分不开。就在今天,一支强大企业服务团正式进驻片区的万科云玺大厦,它由五通金融商务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里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厦门五通金融商务区开发有限公司三家单位组成,在以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指挥下,他们将从市政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建设、优惠政策扶持、招商引资等多个方面一起发力,零距离服务企业,促进新兴金融业集聚。其中,新设立的金融工作办公室还将与市金融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接,构建政、银、企的沟通桥梁,为企业发展提供良策。

湖里区还注重引进金融机构配套服务企业。很快,福建省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分所将正式进驻片区,这是全球第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厦门的分支机构,它的到来将使片区企业发展“如虎添翼”。位于万科云玺项目的致同办公场所面积达到9000平方米,500多名专业人才将进驻。值得关注的是,两岸资本市场服务联盟也在这里应运而生,它集合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KPMG台湾会计师事务所、兴业证券等实力派机构,组成强大的金融产业发展智囊团。

丝丝入扣的政策优势也是对金融机构最重要的吸引力之一。从片区启动建设开始,湖里区不断推出金融产业扶持政策,同时也紧跟企业需求与发展步伐,不断进行修改补充。今年最新出台的《湖里区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的意见(试行)》的扶持力度再升级。

【名片】

五通金融商务区

五通金融商务区位于湖里区东海岸,是两岸金融中心(湖里片区)的重点开发区域,占地面积3.1平方公里。片区分三期建设,一期(约1.1平方公里)已初具规模,二期(约0.8平方公里)正全力推进建设,三期(约1.2平方公里)为后续发展用地。片区的发展目标是打造为基础设施完善,公建配套齐全,以高端新兴金融业态为主导的发展“高地”,吸引金融法人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高端金融物业运营企业、其他行业总部,投资建设金融大厦、总部大厦、商务营运中心及配套项目。

【优惠政策解读】

“真金白银”

力邀全球金融企业

招揽全球金融企业,湖里区不遗余力。今年年初,湖里区最新的金融业扶持政策——《湖里区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的意见(试行)》正式“出炉”,将通过更大力度的产业扶持、租金优惠、人才奖励等多方面举措,吸引和促进一批金融与类金融企业尽快入驻。

重金扶持

金融机构进驻

最高奖励2000万元

瞄准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以及信托、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资产管理、小额贷款等金融企业,湖里区都不惜给予重金扶持。其中,对于新设立或新迁入的金融法人机构最高可奖励2000万元。此外,企业注册资产金增加也能获得奖励,最高奖励金可达1000万元。

用房补贴

金融企业

最高获500万用房补贴

金融法人机构及一级分支机构在享受注册资本奖励的同时,在市级有关政策奖励的基础上,还能获得购房补助最高达500万元,租房最高达300万元的办公场所补贴。上规模的类金融企业最高可享受购房300万元或租房200万元的办公场所补贴。

人才激励

金融人才

享受10万元安家补贴

金融人才来到湖里区工作,除了按照《湖里区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细则》规定,能享受到薪酬补贴、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外,还有机会享受10万元的安家补贴。

【重点项目点击】

英蓝国际金融中心:金融名企大本营全速推进

走进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的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气氛扑面而来——这个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高40层、投资达60亿元以上的“巨无霸”金融项目正在进行基坑施工。它是五通金融商务区二期的首个项目,由英蓝集团100%自持,将建成集高级办公楼、超五星级高端精品酒店、服务式公寓、购物中心以及龙马博物馆等于一体的厦门地标性金融楼宇。该项目为整体开发、整体建设、整体运营的高端综合体项目。

在金融业界,英蓝集团的名号可谓无人不知,位于北京金融街的英蓝国际金融中心汇聚了高盛、摩根大通、瑞士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银行等46家国际顶级金融机构,被誉为国际金融机构中国总部的聚集部落。同样的目标与标准也将“复制”到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全球金融名企的“大本营”。

国贸金融中心:迎来世界百强企业进驻

走进五通金融商务区,犹如一座“大门”的国贸金融中心格外引人瞩目。这座30层、140米高、总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的高端金融商务中心已成为厦门新地标。国贸金融中心由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台湾龙邦国际兴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岸三家实力企业共同打造,总投资超过20亿元人民币。

国贸金融中心项目邀请到广州设计院和美国商业空间设计事务所LLA等9大国际实力派设计团队进行全方位打造。目前,主体部分已经完工,大楼内部装修也进入尾声,18米挑高商务大堂、南北通透的板式结构、全省唯一的幕墙内开窗设计、峡谷造型商业购物中心……预计于今年内交付使用。

如今,国贸金融中心已打开合作共赢之门,世界百强企业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已投资并准备进驻北塔楼,位居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41位的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及其下属投资企业(包括厦门国贸和厦门信达两家上市公司)的企业总部也将进驻南塔楼。此外,商业配套项目——6万平方米“美岁城”裙楼商业是集国际名牌、时尚购物、都市休闲、美食餐饮、影规娱乐为一体的高端商业。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里将成为一座集国际甲级高档写字楼和高端购物中心于一体的高端企业总部集群,也将是海峡两岸最具影响力的金融产业聚集地之一。

万科云玺:打造金融企业“生态圈”

走进万科云玺,从乘坐电梯开始,就能感受到这里的与众不同。走到电梯门口,拿出属于自己的身份卡,轻轻一刷,14部电梯中离得最近的那一部“收到指示”,快速而平稳地下降到了一楼。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电梯采用的是先进的“电梯预分配”系统,乘坐者可以在45秒之内到达任何想去的楼层。

而这仅仅是一个缩影。总面积19万平方米,由高级写字楼、独栋总部办公、商务平层、MOBO办公及精品商业组成的万科云玺项目,为金融企业配套一流机电等设施设备。在此基础上,万科引入业界领先的“服务式办公”理念,通过精装修、公共空间统一管理等举措,让企业“拎包入住”,最大程度节省企业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万科还通过引进公共食堂、公共健身房、幼儿园、人才公寓、定制公交等配套项目,全方位为金融人士提供“一站式”工作生活服务,打造一个完整的“金融企业生态圈”。目前,万科云玺吸引了福建最大会计师事务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太平洋证券等一批实力派金融机构以及中介服务企业进驻。

天地金融港:打造厦门首座“基金大厦”

在五通金融商务区一期,天地金融港项目被寄予厚望。它由湖里区实力派国企——厦门天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面积达到8.3万平方米,将被打造成“基金大厦”,目前已有规模近百亿元的清科金圆母基金和部分银行、券商、基金公司正准备入驻。其中,清科金圆母基金由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天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北京清科集团合作设立,规模达到100亿元。这支母基金将以市场化方式运作,首期投入20亿元关注互联网、医疗健康、文化娱乐、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并吸引全国一线的天使、VC、PE基金管理公司落户厦门,打造“基金空间”。

一流的办公环境,同样让天地金融港魅力十足——天地项目分为三部分,兼具精品商业、甲级写字楼和高端独栋小总部办公用房,满足现代商务及商务配套休闲、娱乐等多样化消费需求。在大厦中设有1700平方米的会议中心和国际商务接待区,拥有现代、简约、偏中式等多种风格精装会议室、接待室供企业租赁使用,降低企业办公成本。同时,项目还打造屋顶空中花园,给予企业“有天有地有花园”的商务场所。现该项目主体部分已完工本月内进行验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