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植物园多肉馆今起闭馆改造 养护人忙着换盆除草等

2017-03-22 16:22:44谢雨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兆文清除植物旁边的杂草

掰开朝雾阁果实取种子

用镊子清理杂草

厦门晚报讯(记者谢雨真)春天,万物生长,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对于市园林植物园多肉植物区(原“沙生植物区”)的管理者来说,春天是个矛盾、纠结的季节。春天15℃至20℃的气温适合大部分多肉植物生长,但它们的根部又受不了春天过多的雨水。因此,管理者要多加关注天气预报,还要掌握一套特别的“春天养护法”。

今起至3月27日,多肉植物区多肉植物馆将闭馆改造,完成后将重新开放。

【担忧】

天气预报说这几天有雨,换盆只能搁置但又不能拖太久

植物生长需要充足水分,但很多多肉植物是怕水的,如仙人掌科很耐旱,水多了会导致根腐烂、滋生病菌。然而,很多仙人掌科植物种植室外,春天的充沛雨水就给管理者带来了挑战。

“天气预报我一天要看两次,白天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晚上再看一遍《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了解什么时候下雨。”一到春天,多肉植物区负责人李兆文就“忧心忡忡”。近段时间,多肉植物区的部分植物要换盆。换盆要把植物挖出土,根部多少都会受损,得让它缓几天,恢复过来,这时如果遇上下雨,就“大事不妙”了。

“一下雨,我就不敢动。”李兆文看天气预报说这几天有雨,换盆计划只能暂搁。不过,也不能一直这么拖着,如果错过这段时间,夏天高温高湿的环境对植物的影响更大。所以,李兆文要挑没下雨的时候抓紧作业。

李兆文说,下雨还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会冲刷沙土。为了做好排水,多肉植物区室外部分特意做了渗水层,避免雨水淤积。因为雨水一多,沙层冲走了,渗水层也岌岌可危,景观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昨天下午,李兆文特意申请调来几车沙子,覆盖猴面包树、瓶干树等植物周边。

【喜悦】

春天适合播种、扦插,帮多肉植物快速生长

尽管雨水让人纠结,但春天对于很多多肉植物来说,也是生长旺季。比如墨西哥龟甲龙会冬天落叶、枝条凋零,只剩下根茎。到了春天,它开始复苏,长出嫩芽,逐步恢复景观效果。

李兆文说,市民家中常见的景天科植物,到了春天也是生长旺季,这时候,可以播种、扦插等。李兆文现场演示了播种、扦插。首先,他取来朝雾阁(仙人掌科植物)的果实,果实是带刺的,用镊子把刺除掉,然后把果壳掰开。壳中果肉很像火龙果,李兆文说,这是可以吃的,不过对他来说,里面的种子更有价值。在一块湿透的纱布上,李兆文反复用手剔除果肉,让一粒粒黑芝麻般的种子分离出来。种子还得放上几天风干,然后播种到沙土中,一般一周左右就能看到土壤中冒出嫩芽。

扦插相对简单一些,只要把多肉植物的“身体一部分”掰下来,放在土壤表面,过一阵时间就会长出根部,番杏科植物就是这么扦插的。在多肉植物区的培植温室,有许多叶片整齐摆放在土壤表层,等待萌发新生。

李兆文说,播种、扦插通过人工干预方式,帮助多肉植物快速生长。如果等果实自然成熟落地,种子再与土壤结合生长,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

【烦心】

杂草与多肉植物“抢食”,有人故意破坏植物

春天,也是杂草的茂盛期。李兆文说,鸟类粪便、风吹带过等方式都可能带来杂草种子,杂草会与多肉植物“抢食”,养护工人在春天经常要用镊子或直接用手拔掉杂草。昨天下午,养护工人朱维扬还发现一块腐烂的仙人掌根茎,赶紧把它拔出土壤,“要移走免得传染病菌给其他植物”。

春天,养护工人还要时刻提防人为破坏。李兆文说,前阵子,有个“熊孩子”在多肉植物区把沙土堆到金琥顶端,怎么劝还不听。金琥刺多,清理沙土很费劲,如果不及时清理,沙土会覆盖住生长点,影响发育。还有生石花,看上去像石头,有些游客喜欢使劲戳,这也可能伤害到它。

养护工人在春天频繁和多肉植物打交道,稍不留神就会被刺伤。“我们开玩笑说,这是被‘打针’,或是做了一次针灸。”朱维扬说,龙舌兰科和仙人掌科植物的刺都会伤人。刺一般分芒刺和硬刺,硬刺还好,肉眼看得见,拿指甲刀挑一下就出来了。芒刺肉眼看不见,往手上摸,只会感觉麻麻痒痒的,要等到皮肤流脓,才能挑出来。“我这几天就被芒刺扎了。”朱维扬摸摸粗糙的手掌,“有手套干活不方便,我们都习惯不戴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